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面食

(2007-08-18 09:30:27) 下一个

关于面食

在我的户口本上,我的祖籍一直是南方,随妈妈。可爸爸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而我也是实打实的在北方长大。所以,我一直相信我对面食的喜爱是与生俱来的。 

我最喜欢的面是那种劲道,有嚼头的。像我喜欢的人一样,爱就爱那份实诚。最好是那种放在锅里半天都煮不烂的:))所以,相对于龙须面,我更喜欢手擀面。如此说来,对新疆拉条子扯面的一见钟情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后来到了国外,新疆拉条子扯面就成了梦想。寻寻觅觅的,就发现日本的乌冬面好像有些许的接近。虽然实践证明乌冬面只有其虚而乏其实,但是,有好喝的面汤弥补,也就爱屋及乌了。

吃没吃过回民在自己家炸出来的馓子?从外表看上去,甚至做法,都很接近在餐厅里点的salad 上面的那几条炸面条,但在讲究的回民家里,一般能见到78种不同的品种:有细长连排的像长梳,翻舞的蝴蝶,片状的像快板儿,翘指的兰花:)快过年的时候,这是回民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的年货。炸薯条?以健康为由,我可以一辈子不吃炸薯条而丝毫不觉得遗憾。可是,无论我怎样的热爱健康,都不可能拒绝馓子的诱惑。

既然说到面,就不能不说兰州拉面。这兰州拉面的真经我可是不远万里专程到兰州去取过的。只要是兰州人,不,确切的说,去过甚至打算去兰州的人,都知道这个世界上最最著名的老字号兰州拉面叫“马子禄拉面馆”。所谓的遍布全国的“马兰拉面”,是根本在兰州立不了足的大众品牌。凡是去过 “马子禄”的人都领略过一个字:“牛”。
1) 全国独此一家,决不开分店。
2) 每天营业时间到下午两点结束,决不多做。
3) 无论什么来头,到了这里一视同仁:自己排队,自己拿票,自己找座位,自己从窗口端面…… 服务?所有的服务员都忙得脚打后脑勺儿,谁有功夫听你的吆三喝四?

看着门口长长的豪华车阵容,这四百年的老字号,在吃之前就让你感到彻头彻尾的不同!当最终自己手捧着一个大老碗,看到那久闻的一红、二绿、三白、四黄、五清的时候,我都有心潮澎湃的感觉了,哈哈~~。真正喜爱面食的人应该会有一个公平的评价:好,面的劲道恰到好处,汤料的味道确实很鲜美。可是,一想到这应该是世界之最,很多人是不远万里来取真经,那,到底值不值呢?就真的是见仁见智了。我是个爱面之人,对我而言,一个字:“值”!

在兰州拉面中,我最喜欢韭菜面。顾名思义,就是拉成宽扁的,像韭菜一样的面。如果想拉出均匀的韭菜面,对拉面的师傅和面的要求就会更高。我想,也许这就是韭菜拉面更好吃的原因?我的这种喜好在意大利面中被继续延续着。

众所周知,意大利面的形状千奇百怪,据说至少有500种。从最平民化的Spaghetti、到和龙须面有一拼的天使的发丝AngelHair(话说回来了,不愧为浪漫的意大利人,瞧瞧这名字起的:),从最漂亮的蝴蝶粉Farfalle,到可爱的小贝壳面Shells。这林林总总中,我最爱的竟然还是韭菜面。当然,换成意大利说话就是宽面Fettuccine和黄油宽面 Linguini 。意大利面倒是挺耐煮的,这一点像极了手擀面。可是,这劲道可就差远了。曾经一度,因为我的一句赞美,我的homestay mother 几乎天天用她拿手的意大利通心粉做我的晚餐,吃到我觉得我把这辈子的通心粉都吃尽了!一看到意大利通心粉就皱眉,甚至在超市里走过粉面销售区都匆匆而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病也就不治而愈了。看样子,我对面的情节还是根基很深的:))

再说说在面包区能买到的面食。每次一到面包区,我就眼晕,也深深的为面包商们发愁。如此的种类繁多,怎样在才能出奇制胜呢?可想归想,每次我买的东西不过几样:Garlic Pita, Garlic bread, bagel, 如果是面包,一般我都会选sourdough的。除了因为我喜欢蒜香的东西, 明眼人一看就会发现,上面的这几样面包区的食品,口感都很像饼,而非传统的面包。人们说什么来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道理,到了哪儿也变不了。

永远都是这样,想想好吃的面食就流口水:渣渣面,担担面,炸酱面,刀削面,四川凉面,朝鲜冷面,新疆的囊,葱油火烧,锅盔,肉夹馍,土耳其甩饼,印度garlic naan, 哎呦呦,生活真美好!

另,把曾经写过的几篇相关面食的小文连放在这里,来个彻底的面!面!面!:))

印度Garlic Naan: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5&postID=417

拉条子扯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16126

关于Pizza: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928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dinLee 回复 悄悄话 英雄所见略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