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果汁爱情 (小小说) (图)

(2007-07-07 12:54:42) 下一个

当我和林子排好了队,喝着最大号的果汁,在Jamba Juice 静静地坐了5分钟后,林子终于开口了。

“知道我为什么一定要约你来Jamba Juice吗?”

我摇了摇头。

“知道我为什么一定要点对大号的果汁吗?”

我又摇了摇头。

林子像一台老式的留声机,叙说时声音平静,没有起伏: 

三年,三年了。这样的三年在我的生命中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三年前,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家Shopping Mall,我们的故事从一杯小号的Jamba Juice果汁开始。

三年后,还是在一家Shopping Mall,还是一杯小号的Jamba Juice果汁。我相信,这是上帝在冥冥中指引着我们的结束。

人,是不能不信命的。 

当我看着他离开的时候,我感觉我的心应该是酸的,是痛的,是充满裂痕和碎片的。可事实上,我的心却是那么的平静,没有丝毫的波澜,像一潭死水。

是爱情过去了吗?爱情是不会过去的,但是,爱情会成长,会变老,所以,也会死亡。我们的爱情从出生起就从充满了磨难。荆棘促进了生命的真实感,也促进了生命的衰老。从时间上看,这段爱情像是未老先衰,可是我们都知道,它是寿终正寝。在他离开时第二次回头的时候,我们同时读到了这个信息。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称职的妻子,最合格的母亲,最胸怀坦荡的人,至少是之一吧。直到他的出现。 像现实版的《Unfaithful》吗?这个电影我不能看,看一次,就死去活来的哭一次。 

你相信网恋吗?我一直觉得,网络只是个途径。把附加的东西归罪/归功到它的头上,无论好坏,都不公平。网络给了他和我唯一的机会。没有网络,我们这让个活在两个世界里的人,将永生永世没有机会认识甚至擦肩而过。

不过,我再也不会用文字作为恋爱的基础了。如果没有文字的铺垫,我是永远不会爱上他的。 这一点,从我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就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了。可那时已经太晚了。那时,当我仅仅看到他是一个“完整的人”时,我就已经开始感谢上苍了。而他,何止是个完整的人?他是出众的。无论从哪个标准看,他都是出众的。

后来他告诉我,他从来不信运气,所以,他已经做好了接收一个美丽心灵的恐龙的准备。他相信我们的爱情已经超越了“生”而步入了“灵”,而我们,是冲着彼此的“灵”来见对方的。虽然,后来的事实证明了他当时的想法极其的幼稚。“生”的诱惑对我们而言,远远的超越了一切,甚至一度成为了仅存的硕果。 

我常常想,他会是这个世界上最Detailed 的人了吗?最Organized 的人了吗?最Careful的人了吗?经过这三年,他破坏了我的所有的“最”,而我对他的所有的“最”,却是逐渐产生了一种敬畏。 

我开始畏惧男人细腻的笔触,和所有与男人相关的细腻,和几乎所有细腻的男人。 

林子大口的喝着果汁,接着说:
我知道我喝不完最大杯的果汁,其实,中杯最适合我。但我这辈子到Jamba Juice估计都只会点最大杯了。

你能想象吗?一个拿着打工一族的最高收入,住着最奢侈富人区的房子的人,知道自己心爱的女人想喝‘中杯Vibrant C Juice Blends’后建议:我们share一个大杯吧,这样比较划得来。

一个大杯等于两个小杯。为此,我永远喝不到自己想要得中杯。第一次见面是这样,最后一次见面还是这样。

我想,我们该结束了,就算是为了一个人独享中杯的Jamba Juice吧。

你能理解吗?你能理解为什么我就算喝不完也要点大杯了吗?我是不是有点不正常了?林子问我,其实更像是自言自语。 

我苦笑了一下,说:林子,把你的私房钱拿出来,让他帮你理财吧。这样等你退休的时候,一定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林子笑了笑:自从认识了他之后,我对金钱的热情全没了。现在已经彻底地做了甩手掌柜,交给对金钱全无概念的老公了。他促进我成为了一个率性而为的人。所有理性的人都认为这是恐怖的,尤其是他。可是,他越是觉得恐怖,我越是坚持。你帮我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分析,这是不是一种病态? 

我看着美丽的林子,觉得她的忧伤让人心动。林子爱她的儿子,比自己更甚。林子爱她的老公,比自己不相上下。林子爱他,复杂而纠缠。林子也许就是爱这种复杂和纠缠而并非爱他。因为在林子笔直的生命线里,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复杂和纠缠。而这样笔直的生命线对林子这样的女人来讲,是在是太过容易了。林子不知道,有多少女人见到她的时候眼中燃烧的都是熊熊的妒火。林子也不知道,有多少男人见到她的时候眼中燃烧的都是熊熊的欲火。他的入侵,是偶然,也是必然。也许只是名字不同罢了。而这样或是那样的坚持,也只是因人而异罢了。  

人,总是受到未知领地的诱惑,而过程本身,就是结果。 

我说:你们的爱情是从Jamba Juice开始,也是从Jamba Juice衰败的。这样的平静,完满和过程,可遇而不可求。爱情已经衰老,死亡了,那因它而引起的坚持也会随之衰老,然后死亡的。这不是病态,是必经的过程。  

林子有点担心:结束了?

我答:结束了。记住,下次想喝Jamba Juice的时候,叫我。我比你还能喝。对我而言,一个最大杯的果汁可能还不够喝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