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选择 (小小说)

(2007-07-22 09:36:33) 下一个

选择 (小小说) 

               ------ 放下电话,拢了拢长发。当林子从长椅上站起来的时候又恢复了往日的美丽优雅。 

林子,一个37岁的优雅美丽的独身女人。如果林子自己不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相信林子已经37岁了。可是林子心里清楚,自己确实是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37年了。林子细数数自己的日子,平静地像一条潺潺的小溪,不知不觉地,竟然独自流了这么久。既没有汇入大海,也没有遇到江河,就这么平铺直叙地流到这儿了。 

17岁的时候,林子哼唱着歌谣,像小鸟一样快乐的张开翅膀,冲进了自由。
22岁的时候,林子睁着一双对世界充满好奇的眼睛,生活在了离开家4个小时时差以外的世界里。
27岁的时候,林子与家的时针,扩大到了8小时
32那年,变成了实实在在的12小时。
现在,又是5年,林子37了。 

5”,像一个咒符跟踪着林子的生命。每过一个5年,林子就离家更远一些。终于,家和林子,成了地球上最远的两个点。37岁的林子,又一次踩在了“5 这个咒符上,有一点心惊!林子不知道,是不是又有会有什么变故等着她。 

妈妈是渴望林子有变故的。用妈妈的话说:在这个地球上,你还能找到离我更远的地方吗?这话听上去,像如来佛的口气,却也确实如此。当变故不再是距离上的,就只能是生活上的了。 

电话里,林子像以往一样重复着:我对自己的生命状态很满意。 

林子在心里暗自庆幸,亏了是生活在海外,如果在父母身边,这么大了还不嫁,还不知道要被周围的人说得多么的不堪呢!电视剧《继父》中单身宿舍楼的大妈说老关头儿28岁的继女:“这么大的闺女还不着急不嫁人,不是有病就是有人了!”听得林子触目惊心!林子能猜到爸妈的环境压力有多大,但是,一辈子不肯撒谎的爸妈,是不会为了面子而为林子的事圆场的。林子已经为无力改变这不孝的事实而无以复加地自责了很多年了。可事实依然没有改变。 

今天,林子狠下一条心,准备不留任何余地,把这个话题推向绝境:妈,我自己就是现实中最好的教训。作为您唯一的孩子,离你们天远地远的,既不忠也不孝。您说说,我活了这37年,除了让你们操心费力,还为你们的生活增加了什么?我太自我,可是,我的孩子可能更甚。所以,孩子,是最不能指望的。我永远不会为了有个孩子而去生个孩子。引领一个独立的生命,谈何容易!既然不要孩子,婚姻也就失去了它的现实意义。所以,我更不会为了婚姻而结婚。 

妈沉默了。林子觉得自己像一个刽子手,一个杀人不见血的刽子手。既然动手了,就动到底吧。做一个了断,断了妈妈的念头,伤一次心,总比次次都伤心强。 

林子接着说:妈,我承认我的自私,我承认我最爱的是自己。可是说到底,我还是自私的。我爱您和爸爸,但是,我不会为了爱你们而结婚生子。因为最终将会是我,对自己的婚姻和孩子负责。我只会为爱而走入婚姻,也只会为了我们共同的爱而创造孩子。否则,我心甘情愿地选择孤老终生。 

林子听得到妈压低的抽泣。 

林子知道,对于一个37岁的女人来说,这话听上去几乎是可笑的。一个37岁的女人还在谈恋爱,还满嘴的爱情和对爱情的信仰?这不止是可笑,几乎是生涩幼稚和乏力陈腐的了。可是,在海外生活了20年的林子依然深信不同的年龄有不同年龄的爱情。如果没有遇到,林子宁愿孤老终生。即使林子知道,孤老终生是件多么可怕的事。可林子坚信,守着一个残破的婚姻和目睹自己的孩子生长在一个无爱的家庭,对林子来说会更加可怕。两害相较取其轻。想到这儿,林子无奈地苦笑了一下。心里装的是满满的愧对父母恩的自责。 

静静地等了几分钟后,妈终于开口了:林子,我真不知道当时同意你出国,是不是错了。 

妈妈把电话挂了。 

林子自己知道,与其说林子是在劝说妈妈,不如说是自己给自己一个台阶。林子总在想,退一万步说,万一自己真的被月老给拉下了呢?万一自己真的错过了生育的年龄了呢?万一这些万一都发生了,至少从表面看上去,林子依然是个优雅美丽的独身女人。林子知道这优雅美丽的后面是一种这样的苦。林子也知道这优雅美丽的后面是一种这样的转变。10年前,当林子看到同龄的朋友领个孩子时,心里是侥幸的。10年后,当林子看到同龄的朋友领个孩子时,心里是由衷的羡慕和爱怜。林子对孩子的爱,沉甸甸的。林子有时候甚至觉得就是这爱让她对孩子的态度变得:太谨慎,太认真,太负责任,太追求美好。也于是,就止步不前了。  

林子手里依旧握着听筒,漫游的大脑冷不丁蹦出一个意念:要不要去捐一颗自己的卵子,这样至少可以让自己做到雁过留痕?让这个优雅而美丽的灵魂在世上飘落一个涟漪的索引?林子激灵了一下,为自己的这个奇妙的想法。

放下电话,拢了拢长发。当林子从长椅上站起来的时候又恢复了往日的美丽优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