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American Beauty》乱走笔 (图)

(2006-11-04 12:47:36) 下一个


《 American Beauty 》乱走笔

我想我在 99 年看着部影片的时候还太年轻,根本没太看懂。
今天,我又认认真真地把这部影片看了一遍。虽然,我不能说我现在就看懂了,但是,看过之后,总有些感慨。

上学时曾经接触到一个 theory 说男人在 40 岁左右会面临一个大的职业及人生的选择或改变(不仅仅是中年危机)。如果过了这个时期,他们通常会固守现状,直至终老。为此,做过一个小范围的 questionnaire research, 结果惊人的一致!这个改变通常在 38 到 44 岁之间发生。

Kevin Spacey Fowler 在影片中饰演一个中产家庭里失败的男主人,在职业上经过一段挣扎,最终选择了失业。我个人一直相信,在职业生涯中,只要有这种可能,给自己一年半载的 gap, 绝对不是一件坏事。在这样的 gap 中,无论你做了什么,有一条是肯定的:没有收入。 所以,人在这个 gap 里所做的事,往往是为了渴望,为了快乐,而摆脱了金钱的束缚。这时,你的思考是真正独立的。在这一点上,我对 Kevin 在影片中的失业的决定是完全认同的。起码,他在心理上跨越了很多东西。可是,他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在事业上找回自己,就遗憾地被阴差阳错地谋杀了。

影片中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 Kevin 问他的妻子: Why you become so joyless ?当生活被每日的琐碎覆盖时,我们会忘了快乐的重要吗?当生活每日被账单淹没时,我们赞同这就是生命的责任和意义了吗?我们的快乐都变得如此的不重要,因为我们首先要维持我们现在生存的状态,最正确的选择应该是这样吗?

每个人都清楚,不满足才会进步。满足似乎便不再进取。是天天向上对呢? 还是知足常乐对呢?快乐到底还有没有它的一席之地?

中庸,中庸,我们到底该站在哪里才正确?

结果是:越来越多的人在矛盾中变得 joyless 。这是这个世界的遗憾。

极端的行为与长久的压抑和极度的矛盾是分不开的。
邻居父亲的极端释放是昭示他的同性恋身份和对愤恨的渊源的谋杀,从而彻底地颠覆了他一生所渴望坚持的全部 discipline and regulation 。
女主人的极端释放是把得不到的毁灭掉。从无到有,她适应得很快。可又突然从有到无,她已经无法承受。套句老话:我宁可忍受你死去的痛苦,也不能忍受失去你的痛苦。
 
中庸,中庸,只有中庸才永远正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dinLee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first make ourselves happy, then make other body happy. But the latter is same as the former. How do you make yourself happ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