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边的传奇 ------ 序

(2006-11-12 07:52:37) 下一个
身边的传奇 ------ 序

一直想写一个关于人的系列。太多的原因让我渴望把自己接触过的形形色色的人诉诸笔端。人,一直是我最热爱的生物。我爱他们的复杂,爱他们的单纯,爱他们的深刻,爱他们的肤浅。爱他们的不可思议,爱他们的循规蹈矩。为此,我经常感谢上苍,是他让我成为这芸芸众生中的一员,给我这样的契机去接触,体会,和关注。

在《旅行的起源》中,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传统的教育中,我们会被要求在个体中寻找规律,而一种可以被广泛接受的规律,往往会大范围的流传。久而久之,规律往往容易掩盖个体的存在, 左右和影响着我们对事物的判断。这种对个体的武断,常常会使我感到深切的不安。我希望并努力去认真的关注个体,个体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常常把那所谓的规律彻底的打翻。时间长了,主动的忽视规律,完全从零开始的接触个体, 成了我行事的准则。

毋庸置疑,每个独立的思想,都是个丰富的宝藏。我希望自己不仅是个探索者,更是个参与者。常常,我坐在宁静中欣赏,也常常,震撼于宝藏的光芒。更多的时候,我把自己融入了他们的世界,在我们的互动中,体会各自的美好。

每个人,都必然的有他的多面性。我们都有着不止一个身份, 综合起来, 成为我们。在一个推崇独立文化的社会,各种身份间互不干扰,独立存在。所以,一个优秀的教师,也可以是一个失败的父亲。可是,如果在一个推崇裙带文化的社会,各种身份之间,有一条看不见的纽带,每个人都不能满足于只接触你的一面,他们要想方设法的去挖掘你其它的面,来论证,推理,和支撑你在他们所需要的面的能力。于是,一个优秀的教师,只能做一个优秀的父亲。否则,他的教师能力一定会受到质疑。这,也是东,西方文化中最主流的区别。

对于这样的裙带联系,我一直都持质疑的态度。

当我们需要典型的时候,我们就必须把他的所有的面都清理的干干净净。似乎只有这样,他才配当典型。可是,这种大众的不合情理的期望,这对于当事者本人,是多么的不公平,他们多面和多重的权力被取消了。他们不得不为了持续典型,而放弃其它的许许多多。有时候我在想:假设雷锋去过黄色网站,那他还配不配叫雷锋?
 
祛除对人的神化,回归最自然的本色,接受人的多元,给人性多一点宽容。之后,生命的状态可以在我们的面前展现的更清晰,完整。

思想上的无疆域一直是我执意追求的境界。 在这种状态下,我对很多极端的事物都持一种理解的态度。 理解造就宽容,像极度自私,像同性恋,像美色与金钱,像吝啬于挥霍。
 
我尽全力去体会一个真实的人的本来面目,无论他是学者,奸商,还是妓女。
我尽全力去了解一个真实的人的生命状态,无论他是白人,黑人,还是黄人。

生命本身,就是旅行。生命本身,就充满传奇。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支拙笔,为生命中的传奇留下几滴墨迹。
 
几点声明:

1 将要写的人是我认识的。也许是一面之缘,也许是生死之交。如果你也认识他/她,或者是你自己, 希望得到你的会心一笑。
2 写作于我,是纯粹的兴趣。所以,在大部分状态下,我写东西是绝对的性之所至。而我是个兴趣丰富的人,所以,《身边的传奇》将会是一个长期工程:)
3 即使是在业余的写手中,我的写作速度也是慢的。对于能奋笔疾书的人,我一直都崇拜之至。可作为自己,我做不到。也不希望因为对速度的要求而降低了过程中的兴趣。
4走廊高人荟萃,我看了看,能留给我们这等平凡小民的地儿好像也不多了。于是我练了练拳脚,下了下恨心,斗胆伸出一只小手,只要不把人均高度降低,也便是问心无愧了:))

好了,废话就说到这儿吧,至于开篇嘛,还没想好写谁呢,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祛除对人的神化,回归最自然的本色,接受人的多元,给人性多一点宽容。之后,生命的状态可以在我们的面前展现的更清晰,完整。

顶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