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四的记忆

(2006-06-05 12:49:02) 下一个

今天是六四,像日历上的一个血红的标记,躲不过去。 

十七年前,听上去好像是很久以前。那时候,每天放学屁颠儿屁颠儿的回家看电视。对很多事,似懂非懂。只是觉得,这事儿挺“大”,我怎么也得“关注”一下。

那时候,如果说有震撼,我的震撼来自于“破坏”来自于“疯狂的行为”

那时候,“民主”“人权”这样的词儿离我很远。 

仍然清晰地记得语文老师的一句话:“闹吧,闹不出个啥名堂!”

蒙昧的我当时的感觉是:“义愤填膺!”

而究其原因,却是:如此“大”的一件事儿,作为我们灵魂的工程师,您怎么能用这么“轻蔑”的语言去描述呢?

可是历史证明了老师的判断。 

如果说理解,那几经是10年以后,在国外的事儿了。  

在大学的图书馆里看到一本刘晓波写的关于六四的书,扉页上的一句醒目的红体字中国,你除了谎言,一无所有!” 仅仅是这一行字,就已经让我这个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乖乖女”有种“偷窥”的紧张。 

还清晰地记得,书是台湾版的。一看竖体排版就头晕的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通读了这本不薄的竖体书。 

虽然很多人指出刘小波有大量的细节出入和抬高自己,夸大自己功绩的做法。可对于像我这样的,对内部斗争细节根本不感兴趣,而对我像我这样只关注事件本身的读者,争论的结果如何, 似乎也无大碍。 

执着的相信:时机未到。时机还很远。那时,和现在。 

但,我对所有肯用生命为了理想而努力或曾经努力过的人,都心存敬佩!无比的敬佩!所以,六四,是你们的节日。祝你们节日快乐!无论你在我们身边,抑或不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松竹留因夏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是你们的节日” 第一次看到这种提法,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