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洲之旅4 苦行 & 美食(Johannesburg)

(2006-06-01 12:11:47) 下一个

在步出酒店前,我告诉酒店的前台,我决定出去了,放心吧,有阿默汉大叔罩着我呢,还有最重要的,我带了零钱和微笑!

我们一路沿着宽广的大路前行。按计划,阿默汗同志要去 Santon (约堡最好的白人聚居区)约见一个加纳来的朋友,谈一些生意上的合作。之后,我们会在 Santon 仔细的逛逛。

可是这里地广人稀,想找个出租车,在路边走了半个小时也没看见一辆。我想,这恐怕和多数的发达国家一样结果,只要不在市中心,出租车都要提前预约。在路上遇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马路 Hiking, 伴随着我的左顾右盼,胆战心惊。我们决定改变计划,把已经近在咫尺的 water fount (海港) shopping mall (购物中心)作为目的地。而大叔的朋友因为有车,也被叫来了这里。


约堡是个很特别的城市,整个城市几乎没有公共汽车。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是北京人称的“小公共”或“小巴”。这种“小公共”被华人称做“黑巴”。这是一块任何浅肤色的人都根本不敢涉足的领地,是绝对名副其实的“黑巴”。我在路上时不时可以看到这样的车,但是,看到满目的黑色,我是绝对没有胆量以身试法的。心理上渡过这种不安全感的过程,往往比遇到歹徒那一刹那更艰难。

剩下的唯一的选择就是出租了,可是,出租也不是很安全。出租司机劫持客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如果只是我一个人,是绝对不可以冒然尝试的。可有阿默汉大叔在,坐出租就应该不成问题了。

Water fount shopping mall 是约堡最美的 shopping mall 之一,但是,平日里的中午,冷冷清清。在这里,我惊奇地发现银行的入口分非常的与众不同。

Instead of 一扇自动门,这里的银行有两扇自动门。像潜水艇的两扇门设计一样,当地一扇门打开时,允许一个人进入。在只能容纳一人的两扇门之间的空间里,第一扇门关上。当二扇门打开之前,客人会在这个封闭的空间里停留几秒。我猜,这可能会是一个简单的安检,最起码可以确认来人是否有枪。之后,第二扇门缓缓打开。客人方可进入银行。

我试了一遍,只是为了满足好奇。从进去,到出来,整个过程一点儿没耽误,估计怎么也花了有一分钟。

由于这个 shopping mall 并不是针对一般百姓的, 所以,这里没有琳琅满目的非洲特色。倒是和很多发达国家的 shopping mall 非常类似。大部分的店都是很 standard 的连锁店。 倒是建筑,虽然很新,但也很有特色。

我们的午餐是在一个古巴餐厅吃的。环境很温暖,由于整个商场的人气都不旺,当然,餐厅也很是冷清。当然,这对于食客来说,也许并不是什么坏事。遗憾的是,待应生似乎并不太了解古巴菜。当然,人很好。趁着阿默得和他的朋友谈生意,我从热汤开始,从头盘到主菜,饶有风趣在非洲吃了一顿并不地道的南美菜肴。我的酒水也是特点,因为感冒,我要了热的淡茶加柠檬汁。不吃不觉得饿,吃完才发行自己食量惊人!我想,我所有的病,也随着这一顿胡吃海喝烟消云散了。 

饭后,在我的一再要求下,我和待应生照了合影。也许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要求,侍应生的态度有一点乍惊乍喜。看到他憨厚的表情,让我想起了送我去酒店的黑人司机。我觉得他们的笑容很像。都有种久违的纯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壹枝 回复 悄悄话 haha, 谢谢杨子来做客。

苦行指出行的不易。在非洲,一亚裔女子独自出行想确认安全是很不易的。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没感到“苦行”的味?“美食“倒是感到点。。。
有你的,又让你捷足先登了...非洲本来是我的下一个去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