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边的传奇 (5) ------ 阿紫

(2006-04-30 00:48:47) 下一个

阿紫

之所以叫他阿紫,是因为他和阿紫一样,浑身上下都是紫色的。不同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阿紫当年只能扎个紫色的发带,而他,已经进化到了紫色的头发。

见到他,是在纽约最美的图书馆。坐落在第五大道上的纽约图书馆,像一个简朴的皇宫。傲立雪中,气势磅礴。无论是外墙还是内壁都线条刚毅而简洁。既有皇家的气派,有略去了皇家的奢华繁复。这种大气的雅致是我喜爱的。

(图书馆门前未融的雪)

我不是来图书馆看书的,最起码,今天不是。我是来看图书馆的。 阿紫也不是来看书的,可是,他是来干什么的,我有点迷惑。

在巨大的阅读厅里,我走到了底,喜欢一路走过去满眼是书的感觉。 然后,在最后一排的中间坐定。 放眼一望,拥有了最好的视野。抑制了自己几次, 也没有成功的阻止自己拿出相机来记录这种美好。担心闪光灯会打搅辛辛学子的专注,也担心相机打开关上时鸟叫会造成噪音骚扰,所以,把相机放在包里鼓捣了半天,把闪光灯和鸟叫都关了,才放心的举起了镜头。

就这样,在镜头中,看见阿紫走了进来。他的表情极其腼腆,腼腆到我深信在美国十岁以上的人中,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如此腼腆的人了。他怯怯的眼神像个受惊的婴儿,微低的脖颈和略含的胸堂像是要把自己硬生生的脱离开这个喧嚣的城市。缓慢的步子有些细碎,这种步子似乎只应该和垂暮的老人有联系。

所有的这些,让阿紫成为一个很难淡忘的人。因为,他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本应有的血气方刚,神采朝气,在他身上都成了未来的影子。在这个繁忙的都市中,他显得如此另类。

如果只是如此,倒也罢了。可当我看到他在我对面坐下的过程,我觉得阿紫越发的难忘了。

阿紫的厚重的棉外套,是深紫色的。他脱掉外套之后,我才可以确认他的头发也是深紫色的, 我原以为那可能是外套的色彩在灯光中的反映。然后,阿紫又轻缓的摘下了紫黛色的围巾。手套的紫色介于外套和围巾之间,编织的很精细。

脱掉这些附件后,我看见了阿紫的V领的紫檀色的羊绒衫,和领口处露出的淡紫色的缎面衬衫。在举手投足间,一枚小巧精致的紫色戒指在阿紫的左手食指上闪着淡淡的光。

阿紫把他酱紫色的书包重重地放在了宽大的书桌上。他的手指很苍白。他首先拿出了一个深深浅浅紫色花纹的笔袋,紧接着,是一个紫得很纯粹的一个电子字典。

终于,在所有这些之后,我看到了见到阿紫以来唯一的和紫色没关系的东西:一本日文书。书的封皮是白色的,书页也是白色的。这本书,让我确信了我的猜测,果然,阿紫是个日本人。

然后,阿紫象是做完了所有的前奏,把紫黛色的围巾的放在了书桌上,双手一合,趴在围巾上睡了。他的行为让我想起了自己上学时最香最美的觉都是在图书馆睡出来的,不禁哑然失笑。

大约过了一个半小时,阿紫醒了。没有犹豫,他用缓和的速度把书,字典,笔袋装进书包,当把所有的紫色穿戴整齐之后,用同样的腼腆的表情,同样平缓的步履离开了图书馆。似乎,他来这个图书馆,就是为了这个睡眠的演出。

阿紫行为表情的极致,和他对色彩的极致是如此的不和谐。一个如此弱势,一个如此乖张。强烈的反差给了我感觉和视觉上的巨大冲击。让我不能相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