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山国水国人:美丽心情 (贵阳 Gui Yang)

(2006-02-28 14:47:53) 下一个
和世界上所有的自然成长的城市一样, 在贵阳的市中心也有一条河。 这条贵阳人民的母亲河叫“南明河”。它不像泰晤士河一样如雷贯耳,也不如苏州河那样被赋予了诸多人文历史的温婉。她蜿蜒平静地抚育着这个城市。

人民广场在河湾中,几乎是三面环水,水的北麓,就注定了是城市的中心。站在26 层的落地窗前,下意识的,手比平时握扶栏时要用力。平视出去,和想象中的贵阳有些许不同。视野,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无论从四面中的哪一面望出去,视线都会在不是很遥远的地方被建筑物阻拦。这个城市的海拔,很高。尤其是对我而言。

6 年前,我曾经到过贵阳。那时的我,醉心于黄果树,品味着满大街的不同的风味小吃。迄今,仍然没有发现比“恋爱豆腐果”更浪漫的小吃名字,也没有什么会比“丝娃娃”更让人回味。可对城市的记忆,就像以点带面的面一样,被彻底得淡化了。

所以,当我睡了个好觉,又美美地吃了一顿早饭后,站在窗前,看到这个全国进步最慢的二极城市的身高,我还是暗暗得吃了一惊,也一并,为中国的进步骄傲了一把。

终于,在彻底地适应了这个高度,可以平心静气地俯瞰这个城市,不再需要紧紧攥住扶栏的时候,我把视线落到了地面。周末的交通,是简单有序的,不拥挤也似乎并不杂乱。所有的房屋,车辆和行人,绿化带,都像极了售楼处的楼盘模型。只是有些陈旧。看样子,不止是人和人之间可以距离产生美,人和建筑之间也是适用的。

为了消除这种距离,我落入凡尘,座上了车,投入到人头攒动的地方溜达溜达。

02-19-06

出租车的师傅努力地说着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很实诚。一听就知道我是外地人,但一点儿也不欺生。一路不断地叮嘱我:贵阳的治安不怎么好,你的包开口太大,很危险。无论做什么,包都必须抱在手里,千万别忘了云云。搞得我原本松弛的神经立即紧张了起来。我在师傅的指点下,选定了人气最旺的时代商城。

从一楼到四楼, 放眼一望,这里和银川的新华商场有着惊人的相似:商品的陈列趋于保守,实惠应该是商场希望突出的主要特点,服装的客户年龄层偏成熟,中高级服装尤其明显。经济,一个城市的脉搏。在他的主力商场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跳动力量的强弱。

也许是时间,地点的缘故(平日的下午),在市中心,美女似乎是绝对的稀缺资源。由于整体身高不高,我所喜欢的挺拔健硕的男人自然也是很难觅到。在这里,没有北京的浮夸和大气,没有上海的匆忙和精致,没有广州的浮躁和悬殊,没有成都的懒散和自我,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的平和。

我说就在对面,我下来走过去吧,不好调头,出租师傅坚持要将我送到门口,明知又费时,又不跳表。商店的服务员礼貌,周到,不因人而异,不因为未达到销售而态度急转直下。书店的销售员主动地告诉我,如果你愿意,可以任意摘抄,注意别把新书弄脏就好了。餐厅的服务生对我说:你一个人,这些足够了,点多了,一定吃不了。

我好像几经习惯了浓浓地商业氛围和各种深深浅浅的促销, 习惯了在一大堆推荐中不知所措,习惯了去努力的排除干扰努力的不受诱惑, 甚至可以适应干脆的不理不睬。可是, 面对这样的平和,我有点茫茫然地不知所措。

就像到了重庆你一定有机会见到美女吵架一样,在贵阳,你一定有机会见到陌生人的微笑。 在一个把经济推为一切标准的国家里,一个在这个标准里仍很落后的城市里,人们的脸上,有着更多的欢乐。

几天的贵阳之行,很快就过去了。交叉的快乐,也很快就结束了。 生活,又会回到固定的轨道。

2-26-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