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正文

以色列這樣玩內塔尼亞胡就不怕嗎?

(2024-10-16 17:45:21) 下一个

作為東山再起的老牌政客,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這回在對付哈馬斯恐怖襲擊,以及與黎巴嫩真主黨軍事衝突中,可謂出盡了風頭。

一個差不多被人們忘卻的過氣領導人,內塔尼亞胡這回以強悍的形象,給全世界的政客,上演了一出活生生的“此仇不報非君子”的報復大戲,國際社會應該領教了什麼叫狠角色的厲害形象。

國際社會很多大牌人物,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內的大佬,對內塔尼亞胡如此不聽勸阻,反常的不計後果的霸道行為大為不解,認為他早晚在戰事結束後,會有很大的風險,以及不可預測的結局。

我也很好奇,不禁想問:以色列這樣打,內塔尼亞胡難道就不怕嗎?

我有三點不成熟的看法,拿出來八卦一下:

一是內塔尼亞胡這麼玩,體現了以色列國家的意志。沒有人會想到,徹底絞殺哈馬斯,會成為以色列戰時內閣的高度的統一意志。而內塔尼亞胡作為總理,只不過是一個有象征意義的執行者而已。因為歷來以色列總理都是吃力不討好的角色。

由此也可以看出,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發達國家領導人,特別是美國和法國,對內塔尼亞胡的缺乏人道精神的霸行,造成了加沙居民的大面積死傷,提出了毫不客氣的批評和詬病,但內塔尼亞胡似乎是嗤之以鼻的。

這是為什麼?

二是內塔尼亞胡這麼玩,如果以色列頂住了壓力,最終打贏了兩場戰爭(哈馬斯和真主黨),內塔尼亞胡無疑將成為國家英雄。一如當年的以色列戰爭狂人沙龍一樣,彪炳以色列史冊。

我記得,當年以色列總理沙龍也是被人罵做戰爭狂人的角色,其名聲可能比內塔尼亞胡還要糟糕,但巴勒斯坦人對沙龍卻是心驚膽戰的。

好多事情,其實很難評價國與國之間的戰爭行為,是對還是錯,但沙龍當年的一系列強權政治行為,還是得到了不少以色列人的讚許。

人們懷念他的強悍,可能也是以色列人的民族性格。我相信,內塔尼亞胡這次“豁出去了”的行為,跟當年沙龍沒有兩樣。

三是內塔尼亞胡作為二進宮的老江湖,是二次回爐的資深政客,難道他不知道,以色列這樣玩命的打下去,得罪了這麼多人,他的政治生命以及聲譽,未來國際社會以及以色列人如何評價,他當然知道了。

一把年紀的內塔尼亞胡,應該不會頭腦發熱,更不會是什麼個人英雄主義。他之所以一意孤行,決意要做伊朗、真主黨和哈馬斯的千古罪人,應該是想給以色列人樹立一個永遠的強悍角色。也許這正是他老練的政治手段所在。

我是沒有資格評論這兩場世界關注的軍事戰爭,誰對誰錯。但我作為一個愛好世界和平的人士,卻可以說,任何戰爭都有因果關係,沒有因,便不存在果。顛倒起來玩就一定亂套。

凡事還是要國際秩序在先,本國利益在後;醜話說在前頭,先小君子後小人;明鑼開戰最好,不要搞偷襲。這樣,世界會少很多屁事。人民也安穩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谁敢发动战争,坚决打他不留情!”

这是相当多的中国人所受的教育。

哈马斯发动战争,难道不应该打他不留情吗?

真主党敢于攻击以色列,难道不应该打他不留情吗?

伊朗敢向以色列发动战争,难道不应该打他不留情吗?

以色列打得好!应该彻底清除这些发动战争的坏蛋!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其實這也是為什麽内塔尼亞胡的鐵票倉選他的根本原因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内塔尼亞胡寫回憶錄說他為什麽要‘殺光巴勒斯坦’人,他在前言就說江澤民跟他幸災樂禍的“你們以色列將來怎麽辦呀”——内塔尼亞胡寫道:這句話提醒了我,所以我更得消滅他們。

這是1999年的事,但是老江答應伊朗的導彈不會往以色列發射——我們現在都知道這話是扯淡。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Bibi要是不這麽做反而會被更快的趕下台的(你也不看看他的内閣都是些什麽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置于个人利益、小集团利益或某一政党利益至上的作为都值得钦佩,反之则令人唾弃。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分析,句句在理。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BossTalk 回复 悄悄话 敬酒不吃吃罚酒, 内塔尼亚胡这回强悍非常正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