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馬杜羅去留:民主與專制博弈的風向標

(2024-08-04 22:14:06) 下一个

這些天,圍繞委內瑞拉總統大選的風波,世界又熱鬧起來。

先是中國政府首先站出來,承認馬杜羅政權的勝利,馬杜羅可以再幹五年;過了不到兩天,美國白宮發言人卻公開表態,承認反對黨取得選舉的決定性勝利。

中美這樣針鋒相對,不要說搞政治研究的人,即便我們這樣的局外人士,都知中美這回是扛上了。中國有句話叫“針尖對麥芒”,明擺著不可調和了。

我搞不懂,一個區區幾千萬人口的南美國家,一個總統大選,竟然惹來全世界的目光,一點不亞於美國總用大選的熱度,尤其是美中兩個超級大國的暗中博弈。委內瑞拉太牛逼了。
馬杜羅怎麼了?

我聽說馬杜羅當年是委內瑞拉民族英雄查韋斯的保鏢兼司機,不僅身手了得,而且,情商更是很高的一個人。

說查韋斯生前高度信任和喜歡馬杜羅,說他是一個大人才。我也覺得,全世界給領導人開車的司機,都很厲害。

說明無論在歐美發達國家,還是泱泱大國的中國,領導人的司機的大腦,很多時候一點不輸給領導人的秘書,足夠好用的。

據說查韋斯臨死前,親自安排把委內瑞拉的政權交給馬杜羅。可見馬杜羅並非浪得虛名,還是很有兩下子的。

也許委內瑞拉有著世界一流的石油儲備以及礦產資源;也許每年世界小姐選美走秀舞台,經常看到委內瑞拉美女的身影。

也許更重要的是委內瑞拉作為少有的南美國家,長期與美國作對,搞到美國不舒服,自己也遇到麻煩的痛苦現實,委內瑞拉才引起世界的如此關注。才讓馬杜羅成為美中都喜歡的香餑餑。

我還聽說委內瑞拉,還是個基督教和天主教國家,教徒至少八成以上,這回教宗多事,關心起委內瑞拉的總統大選,令局勢更加撲朔迷離。這真的是很討厭的事。

你說教宗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馬杜羅這回真的被放到火上烤了。

今早聽法廣新聞,說馬杜羅非常生氣,下令軍隊和警察,對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尤其是支持反對派的國民要殺一儆百,絕不姑息。

我真的好擔心馬杜羅這回會“煮熟的鴨子飛了”。

看來,權力是春藥。一旦擁有,如果被剝奪,人生便徹底陽痿了。尤其是鋼鐵般意志的男人,一點意思都沒有。

希望九泉之下的查韋斯能福祉馬杜羅,支持馬杜羅發揮超高的情商,以及無人企及的悟性,化險為夷,平安落地,繼續“想怎麼玩就怎麼玩”的政權統治。

這樣的玩法應該很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