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今日世界:面子可以當飯吃

(2024-08-31 05:53:55) 下一个

這個世界:面子真的可以當飯吃。

好多事情我感覺到:中國老祖宗的“小不忍則亂大謀”的智慧,被很多國家學得如火純情,考慮問題都很謹慎,都懂得算大賬,該出手時就出手,不該出手打死也不出手。

我說三個例子:

第一個例子:
伊朗這次因為哈馬斯哈尼亞莫名其妙在本土被人刺殺,搞到好沒面子,以至於跟以色列結下梁子。

我原以為,伊朗會玩把大的,是可忍孰不可忍。沒想,美國人一動作,伊朗硬是忍下來了,是伊朗的哈梅內伊厲害,還是美國人面子大,我是真搞不懂。

估計,黎巴嫩的真主黨領導權也是一幫老傢伙掌控著。我一直以為,他們的軍頭被人宰殺後,應該有大的報復行動,結果也是“雷聲大,雨點小”。我看英國航空公司停飛了幾天,28號開始,又安排倫敦飛特拉維夫了。

感覺老傢伙們考慮問題,還是老謀深算,銳氣早已沒有,滿腦子是江山社稷,以及自己的權力。哈馬斯,真主黨再重要,也沒有營盤重要。

既然人都死了,也不能復生,如果硬來,搞不好沒有出到氣,還丟掉老巢,豈不因小失大,得不償失。確保營盤沒有任何閃失,還是重中之重。

所以,面子在鐵盤面前,還是小菜一碟,很多時候,都讓位於“大謀”,是可大可小的。

第二個例子:

北韓搞核武研制,也不是一年兩年了。都說金正恩的“先軍政治”,也有自己的吃飯的本事,令很多國家羨慕不已。我就不知

北韓的這種玩法,算是平頭哥的天不怕地不怕,還是一種刺猬戰術:今天打幾個導彈到日本海,搞到日本和韓國緊張兮兮;明日放幾個垃圾氣球,惡心你一下韓國,你還沒有什麼辦法反擊他。

尤其是普京訪問朝鮮這事。我覺得,金正恩是賺翻了,面子賺到天上去了,普京反倒成了過街老鼠,竟然混成了今天這步田地。這要放在俄烏戰爭之前,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

感覺這年頭,面子是一門學問。金正恩非常精準地測算出普京的底牌,讓俄羅斯不得不捎上了北韓這個小兄弟。讓俄羅斯成功為北韓的未來做了背書。

我估計日本和韓國人要鬱悶了。會覺得北韓是一個不好對付的國家,能不惹最好不要去惹。我看,金正恩就是要的這個效果。

第三個例子:

我看眼下,全世界各國的日子都不好過。民選政府有民選政府的難處,獨裁國家也有自己的焦慮。可能唯一一樣東西,大家都差不多,就是想多幹幾年,實現連任。

比如美國這次大選搞到這麼激烈,誰能想到拜登的一個退選舉動,令民主黨退了一步,進了兩步;拜登失去了面子,民主黨卻找回了面子。加上美國聯儲局的減息或加息問題,我看,全世界的金融市場都因為美國而七上八下的。

可見,面子既可以當飯吃,也可以打折。比如國際貿易的貨幣結算,比如全球化的結束與關稅壁壘,各國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大家都在死撐——撐一個面子。

說到面子打折。中國無疑是高手中的高手。中歐貿易問題;中美貿易逆差問題;俄烏戰爭調停和斡旋;沙立文訪華;中國高規格接待德國政黨代表團。大家都盯著中國的作為。

主動權既然在中國手上。那中國一定會把面子玩得風生水起,兩面光。不僅面子當飯吃,當利劍,而且,還會趁勢而為,讓面子為被動的經濟開路,進而峰迴路轉,讓面子這個虛的東西,變成實實在在的香餑餑。

這也許是中國最大的面子功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真是深入淺出,讓人開了眼界。中國老祖宗的智慧確實是無處不在,讓人反思。希望能多讀到您的文章,學習到更多寶貴的道理。期待您的下一篇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