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國總統大選:催生鐵腕人物拯救世界

(2024-08-15 00:34:22) 下一个

為何美國總統大選,引發世界如此關註?
是200多年來美國民主和自由的大旗巋然不倒,三權分立制度不受動搖?

還是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選舉政治對世界的示範意義?
還是美國老大地位不再是原有的“想當然”,令人們七上八下?比如這次奧運金牌(法國人說美國“不能隨意散步了”)
顯然不是。

我的理解,還是一些關鍵的事情令人看不懂。

——俄烏戰爭打到今天,看不到絲毫輸贏的跡象,大家都看著美國能否臨門一腳,有高手站出來搞定這個燙手山芋。

一邊是普京及莫斯科繼續雄心勃勃,發誓要將戰爭進行到底的狂言;一邊是美國和北約國家的小心翼翼的軍援,令人覺得俄烏戰爭,好像當年的好萊塢動畫片《貓和老鼠》一樣,到底是貓和老鼠彼此心心相係,還是大家都在為自己的利益玩遊戲,唯獨可憐的烏克蘭蒙在鼓裡。

——以哈戰爭造成東西方國家關係明顯割裂,兩大陣營的形成是不爭的事實,這並非好事,誰有本事化干戈為玉帛。
以哈戰爭因哈馬斯的恐怖事件而起,搞到今天這個令人心痛的局面,到底誰之過?也是天曉得。感覺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極左的政治正確與極右的保守主義,各執一詞,莫衷一是。

儘管整個西方世界,即便是美國的街頭,幾乎所有巴勒斯坦血統的移民和走線者,從政的,經商的,教書的,亦或是普通國民,都不講因果關係,強烈譴謫以色列的趕盡殺絕行為。
尤其是有人不講遊戲規則,暗殺了哈馬斯和真主黨的兩位大佬。你說伊朗和黎巴嫩的真主黨,能不以牙還牙,要做點什麼。若要保持沉默,我估計很難。

都說打狗還要看主人。知道伊朗的主人是誰嗎?我看到西方世界都在勸說伊朗和黎巴嫩不要戰事升級。可伊朗和黎巴嫩會聽你的嗎?

——聯合國的調解和國際仲裁角色形同虛設,秘書長如同和事佬,做事完全沒有獨立性,令各國失去信心,呼籲聯合國改組,誰有公信力牽頭組建新的國際機構。

老實說,聯合國混到今天也是悲哀。我看秘書長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無可奈何,打一份工,領一份薪水而已。這自然不能怪他,只是聯合國的結構性設計(比如常任理事國的決議的機制),的確有點不公平以及不講原則。在今天的形勢下,到了急需改革的時候了。

——全球化與獨立發展矛盾突出,各國之間貿易壁壘成為常態,誰有本事化解矛盾重新實現全球貿易平衡。
20年前,全球化還是發展中國家犧牲環保,換來超速發展的一個好東西。從供應鏈中心到全球製造基地,當中發展中國家既嘗到甜頭,也做了很大的犧牲。我相信,西方世界的製造商(包括進口商)知道怎麼回事,貿易順差更知道怎麼回事。

說句公道話,貿易順差這種事情,可能從西方世界把製造業轉移到發展中國家的那一天,就註定是這麼回事了。土地,勞動力,以及原材料採購的成本,明擺著的事情。
你說全球化過程的強迫勞動問題,這不明擺著降低成本的問題。歐美與亞洲的勞動力,怎麼能比啊?耐克,阿迪達斯,以及其他品牌,我看鬱悶死了。

我就不知道,全球化製造與獨立發展事業,哪個成本更具有競爭力,有人計算過嗎?這可能是超越一切政治正確的生產力要素,不可替代的。

為何世界關注美國總統大選,以及美國的政策走向。
其實,懂得今日世界核心衝突的根本原因,便知美國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行政班底。

我相信已經加入美國籍,真正美國當做第二故鄉的人,到底投誰,解決了以下的疑惑,便回到知道如何投票了:

疑問之一:
今日世界秩序到底怎麼樣?誰有本事可以捍衛世界秩序?
我眼裡的世界秩序,就是美元霸權地位和美元為基準貨幣的全球貿易結算;美國人控制的貿易規則(比如最惠國待遇)WTO;以及美國在全世界國家的大大小小維護和平的軍事基地。

我就不知日本人,韓國人,菲律賓人,澳大利亞以及北約國家怎麼看美國的這些軍事基地和保護安排。這幾十年表現如何,是否幫到這些國家,我想第三方權威機構應該有一個客觀評價的。

疑問之二:
全球化與獨立自主哪個更好一些,美國的政策是否有能力摒棄獨立自主,繼續推動全球化2.0?

看來,全球化也是一個動態的發展過程。以前是好東西,大家都有利益。你說二八開也好,三七開也罷,還是四六開,各有各的想法,也是願打願挨。沒有什麼好說的。

如今,有的國家不幹了,希望分多一杯羹,也是再正常不過。因為不甘心長期處於產業鏈的下段,犧牲環保,換來利益的方式,希望通過新質生產力,獲得更高的利益,甚至參與世界遊戲規則的制定,有更大的話語權,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事情。

面對這樣的新變局,美國人有本事重新分配蛋糕。好多事情,就是“教會徒弟,餓死師傅”。重新建立世界新的平衡,還是很要水平的。

疑問之三:
全球民主為何要美國扛起大旗,靠得是什麼?誰可以維護全球民主的基本盤不受到侵蝕?

我看到這兩年,大量的世界各地的人,都湧入美國生活。無論正常移民,還是非法走線,很多人看好美國的民主和自由,以及美國夢的召喚。

我看拜登上台以來,圍繞民主和自由,也是不遺餘力,當仁不讓,自覺扮演起世界民主老大的角色。這從拜登召開的世界民主峰會,以及各類合縱連橫的形形色色的同盟玩法,看得真真切切。

但玩法歸玩法,效果如何,也是值得商榷。也許需要更厲害的人,制定出更加明細的具像的民主指標,令美國的民主自由的大旗,真正飄揚在全世界嚮往民主和自由的人的心中,也是不容易的。

疑問之四:
多邊主義與單邊主義叫了幾十年,誰有本事捍衛美元霸權角色,並繼續保持世界警察的地位。
我看這幾十年,圍繞多邊主義與單邊主義,從美蘇冷戰結束,好多國家就在積極呼籲,取消單邊主義,轉為多邊主義,其背後的潛台詞就是利益再分配。

很明顯,美國一家獨大的局面,有國家一定是很不滿的,這並非說說而已,而是現實的嚴峻挑戰。如果沒有手腕高超,有威懾力和行動力的人,我看,是玩不轉今天這個多邊主義和單邊主義博弈的複雜的局面的。

搞清了這些要命的問題,還有應對解決方案,加上美國的三權分立制度,和美國憲法的定海神針,選民便很輕鬆投下自己的神聖一票。

總之,一句話,用行動力解答到這些疑問,選誰上來,都是沒有問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Billzhou的文章寫得非常生動有趣,對於為什麼美國總統大選引發全球關注提出了深入的思考。講解了美國民主制度和選舉政治的重要性,讓讀者更加了解並感興趣。希望能看到更多Billzhou的精彩文章!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有哪位同意哈里斯是铁腕人物,大笑三声吓到习普,为美国挣到利益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