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敬畏:有神論者與無神論者的分水嶺

(2024-08-11 19:27:24) 下一个

“敬畏”一詞,我理解就是敬重和害怕的意思。也許《說文解字》和今日的《辭海》說得比我更準確。

但好多事情,我感覺敬畏,才是人類博弈的最後的底線。

完全敬畏;部分敬畏;完全不敬畏,三者之間,的確存在很大的不同。如同有神論者和無神論者,以及半有神論者(我們說部分拿來主義和實用主義者)的認識,幾乎可以等同,或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先說完全敬畏,比如有神論者。

如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包括天主教);伊斯蘭教(回教);佛教;以及東正教、猶太教和部分氣功的修煉者,有自己的神明;有自己的法則;有自己的信念。這些人我想應該屬於100%的完全敬畏者。

據說今日的世界,這些有神論者,加在一起,竟然達到驚人的40億左右。是全球總人口80億的一半。也是厲害。

篤信神明的人,竟然這麼多,沒有強迫,全靠自願,也是沒有想到,想有他的理論和實踐的奧妙。比如過去的歐洲文明,波斯文明,阿拉伯文明和非洲文明,尤其東方文明,無不牢牢捆綁著神明的繩索,“神”成為主宰生活的唯一力量。
比如上帝;比如真主;比如佛陀。都是具有超自然的力量的神。

再說沒有敬畏,比如無神論者。

據說這類人也有40億左右。他們只相信自己,相信眼見為實。相信科學的力量。所謂三不主義——“不信神,不信邪,不怕鬼”,可能是沒有敬畏的人的最佳寫照。

我前些日子,在Youyuber平台,看到一檔華文節目,說得是一個從事基因研究的創始人老闆,回答主持人的提問時,對人類文明的不屑一顧。

他說的一句話,令我至今感到,這也許是今日真正的無神論者,沒有任何敬畏的人。他說“今日的世界,是科學的世界,過去的愚昧和無知,以及所謂的敬畏文明,都去見鬼吧!”

也許正是這些大無畏的精神,才使得今日的世界,基礎研究不過如此,應用技術才是王中之王,因為有利益可以衡量;有了不服氣,世界秩序開始被人挑戰,大當家的也遇到新麻煩;有了殺戮,文明的東西可能不好玩,還是覺得以牙還牙,叢林法則最好玩。

最後說說“一半敬畏,一半沒有敬畏”,比如半有神論者。

我看到科學家對人類的探索,有個權威的結論:說大千世界,上下幾千年,至今也只是4%搞得明白,96%還是未知的世界。
也許這個結論,為半神論者提供了做人做事的最佳註腳。該以科學說話就請科學出場,該請教神明就請教神明。

所以,無神論者國家,很多時候,國家領導人也會偶爾冒出幾句有神論者的話,比如“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等等令人費解的話。

更有諷刺意味的是,一些大佬對敬畏的精明的理解:如果遇到特殊麻煩,科學解決不了,可以請求神明的幫助——就是跑到寺廟,請教天天不出門的高僧,提供思路和解決方案。

我只能說,這些人,只是一半敬畏,一半沒有敬畏的半無神論者。說到底,他們是人類所謂40億不信神的人群中,“活人不會被尿憋死”的一群聰明人。

幸福的是,我們這些退休人士真的趕上好時代,只要身體好,可以見證世界的變化,人類價值觀的嬗變,好一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Billzhou寫得非常有趣!對於"敬畏"一詞的探討,讓我感到很開眼界。看待人類博弈時,確實敬畏是重要的底線。希望能看到更多有趣的文章,期待Billzhou的下一篇作品!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謝謝諸位的好評論。我是退休後無事可幹,隨意寫點自己的感受,構不成體系。只是聊點個人的不成熟的見解而已。感謝這個開放的北美社區好平台。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懂得敬畏是福气,因为他都得了谦卑,谦卑是骄傲的敌人,骄傲是上帝所憎之物中的首位:“16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17就是骄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18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19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分争的人。”(《箴言》6章)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500年前大家都认为地球是一个平面,直到16世纪地球是圆的才被证明,世人无不震惊。但是,圣经远在2500年前,已经指出地球是圆的了: “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以赛亚书》40:22),“大圈”的希腊文是“库格”,它的意思不是指平面上所画的圈子,而是指球形或圆弧形的物体说的。神指出地球的真面目要比我们的正确认知早得多。再比如,马太?莫里绘制了世界主要风区图、海图、海洋航线和洋流图,使船难发生率降低了90%以上,被誉为“现代海洋学之父”。他将这一切归功于《圣经》:一次他听到了“旧约”《诗篇》8:6 “…空中的鸟、海里的鱼, 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 便欢喜叫道: “够了!如果神说在海中有道路的话, 那么必定会有, 我要去寻找它。”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神道設教,有上限和底線。無神論者被上限限制的屈指可數。其餘無神論者都是擠在底線,拿被上限限制的那些人為藉口,試圖突破底線,還一邊叫嚷著社會墮落沒底線。

基督教講,人的盡頭,神的開始。這句話,對上限和底線都成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