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巴黎奧運開幕式:看法國人如何揚長避短

(2024-07-29 06:03:08) 下一个

巴黎奧運開幕式:看法國人如何揚長避短

看來,普京給了馬克龍小小的面子,至少開幕式這天,俄烏戰爭沒有交火,使得全球的關注點,暫時落在了獨特的巴黎奧運開幕式上。

我看互聯網世界,歐美的媒體,還是亞洲的各家報紙,都給了巴黎奧運極大的版面。浪漫的法國人算是難得了一回榮光。

老實說,巴黎奧運開幕式,因為獨特而另類,全世界的評價也是見仁見智。

歐美媒體是一邊倒的叫好。
從德國之聲,到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再到美國的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以及CNN和FOX新聞,都說巴黎奧運開幕式美輪美奐,開創了奧運開幕式的先河,是一次成功的濃縮版的法國文化和歷史的博覽。

而互聯網社交平台(比如X平台),尤其是東方的一些國家網絡,包括伊斯蘭世界國家,則是評價不一,喜憂參半。我認為這是文化的差異。有人真的看不懂。

令人不安的是開幕式的一檔12個人組成的詼諧節目《最後的晚餐》,本來是幽默的內容,卻被虔誠的基督教分子誤解為褻瀆神聖的宗教,甚至川普也出來說是“荒謬的撒旦”,引起了不小的風波。

我看法國人的解釋也是很有意思。足見法國人的自信,對這次馬克龍高度評價巴黎奧運開幕式,以及容易被人誤解的國家性格。

為此,我就聊聊巴黎奧運開幕式,對於法國未來文化拉動國家發展的八卦想法。

我看史書記載:
從康熙年間開始,霸道的法國皇帝路易十四(法國人稱他為太陽王),就寫信給康熙皇帝,希望為清朝提供先進的歐洲天文地理以及數理邏輯。

據說這是傲慢的路易十四皇帝,第一次破天荒的給康熙寫信,嚮往著東方的文明,希望有些共鳴,同時也很想把歐洲的好東西傳給中國。我看資料記載路易十四是個很霸道的皇帝。

可見,驕傲的法蘭西人,天生就是一個喜歡與別國分享文化和歷史的比較活絡的國家。曾為中國人廣為熟悉的傳教士利瑪竇,據說就是法國人,在中國留下了無數的傳教故事,足見中國與法國的歷史淵源。

不要忘了,法國還是西方國家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而引來很多民主國家的不解。據說當時的法國總統戴高樂將軍說這樣做,是為了“不想錯過機會,可以求同存異,一起尋找發展合作變通性”。

僅此事件,足見法國人的靈活,自以為是,以及骨子裡的這份驕傲是由來已久的。對國家的文化自信和底蘊,始終是幾代法國人的優良傳統,以至於今天的馬克龍所有的行事方式,都能看到戴高樂的影子。

不僅如此,法國人對文化改變世界,可謂篤信不已。我們從法國早年的法屬殖民地,比如非洲的一些國家,越南的胡志明市(西貢),上下幾百年,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廣講法語,擴大法國的影響力,尤其是今日的加拿大魁北克省,完全的法語地區和法國式的生活方式,可見法國人對自己的文化是充滿信心的。

坦白說,早年的法國的文學作品,在世界的影響力是極其深遠的。我們從那些耳熟能詳的大作家,比如莫泊桑,莫裡哀,雨果,巴爾扎克,大仲馬,小仲馬,以及《紅與黑》、《基督山伯爵》、《巴黎聖母院》等作品筆下的人物“投機分子于連”、“葛朗台”,“吉普賽女郎艾斯米拉達,以及敲鐘人卡西姆多”,以及中學教科書上的篇章,都令人難以忘懷。

我還看到法國為了紀念在中國有很大影響力的戲劇家莫裡哀逝世三百週年,還和中國有關部門搞了很多合作活動,為此花了不少錢。以及他們每年都和香港特區政府合作搞五月中法藝術巡演活動,也是煞費苦心。

有意思的是:
當年早期的中國共產黨的傑出人物,比如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等,都是留學法國,勤工儉學,唯一喝過法國的洋墨水的共產黨積極分子。如今,共產黨人這麼厲害,可見法國對早期的共產黨精英,多少接受了一些西方的洗禮,應該感到很驕傲。
至於說到法國的人文建築,估計沒有人不認可她的國際知名度。

我年輕的時候沒有去過法國,但我知道法國有盧浮宮,艾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凱旋門以及塞納河,後來中國改革開放,我有幸去了法國旅遊觀光,參觀了酒莊,品嘗了法國紅酒,遊玩了普魯旺斯,尼斯,便對法國人打造文化產業,有了真切的感受。

一句話:
法國人對文化的迷戀是瘋狂的。也許法蘭西人先天有文化的潛質。法國人說自己是世界文化第二,估計沒有人敢說自己是第一。他的每年的戛納電影節,還是一次全球文化盛會。

這回法國人藉巴黎百年奧運回歸,不僅向世界成功推介了一次法國文化,令人們再一次懷念起奧林匹克的創始人——法國人顧拜旦,更厲害的是,奧運會巴黎開幕式,令法國未來三十年的文化旅遊產業,或成為拉動國家經濟的重要引擎。

另外,我還聽到今早的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說此次奧運會的總花費,是近40年來,唯一花費控制在50億美元以下的國家,只有北京的一半;尤其是碳的排放量,只有150萬噸,遠遠低過倫敦奧運的300萬噸,環保理念前所未有。成為未來奧運舉辦的新標桿。

也許法國人知道自己的短板,更清楚自己的長處。比如法國的軍事工業就不怎麼樣,以至於這些年美國拉上澳洲組建的AOKUS核軍事集團,就沒有拉上法國,搞到馬克龍很沒有面子,專程跑到華盛頓找拜登要說法。足見美國人對法國的情況,看得還是很清楚的。

所以,這一屆巴黎奧運會,作為一個敲門磚,可能從此吸引到法蘭西在全球文化領域的關注度,以及全球各國國民對再次觀光法國的濃厚興趣。

那馬克龍的如意算盤,如同他提前解散國會,成功令反對派的勒蓬止步,這一劑猛藥又成功了一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