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原來“有氧運動就是出汗運動”

(2024-07-27 19:42:36) 下一个


很多人都知道有氧運動好。的確是這樣的。

有氧運動可大幅改善人的心肺功能,令一些要命的健康問題,比如心腦血管疾病,或因為五臟六腑的器質性變化帶來的各種癌症,以及神經系統引發的精神疾病,都會因為有氧運動而得到有效的控制,甚至向好的方面轉化。成為醫學之外的重要的延年益壽的方式。

好在現在的運動資訊,一搜一大堆,什麼都能找到,官方的,民間的,非盈利機構(NGO)發佈的,應有盡有,如果想有些邏輯性,系統性,ChatGPT還可幫到你。像這個指標,哪個建議,感覺都說得頭頭是道。

然而,我自己身體力行三個月後,終於搞明白了:
原來有氧運動就是出汗運動。

為何這樣說?

我看《柳葉刀》、《慢性病研究》以及《英格蘭醫學雜誌》等國際一線刊物,還有哈佛、耶魯、霍普金斯和梅奧診所等一流大學和醫學機構的研究報告,都明確忠告人類:

有氧運動好過無氧運動。每天只需15分鐘的有氧運動,比如健步走;或爬樓梯(包括下樓梯)。達到100步/分鐘或以上的健步指標;或1分鐘內爬四層樓梯或以上,而不感心臟不適的量化考核,便可令壽命大大的延長。

我相信,這都是我們這些退休人士最興奮,最有動力,最樂於做的事情。

既然有氧運動這麼好,我就分享下我對“有氧運動就是出汗運動”的感受。

感受之一:

有氧運動是有明確運動要求的運動,並非指戶外運動。
專家說,有氧運動的核心就是加快心跳速度,提升心臟供血機能,無論跑步,衝浪,還是游泳,還是其他的更高級的運動形式,總離不開“心律、呼吸、血壓、血氧程度”的量化指標,是有明確的數據要求的,才稱之為有氧運動。

這就是市場上冒出這麼多的各類手環,運動手錶,看似什麼指標都有,但精確度如何,我就不敢打包票,聽說蘋果的手環是最好的。當然,也是最貴的。

我想,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的認識,以為“有氧運動就是戶外運動”。新鮮的空氣和適宜的溫度,是有氧運動的重要指標,其實不是的。可能要改變這個觀念了。

感受之二:

戶外運動只是有氧運動的其中一種。
這不過是華人社會的一種文化習慣而已。比如中國古時候一些大戶人家的男人和女人,他們習慣“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幾千年以來,都是這樣的“天人合一”的養生法則。但對提高心肺功能幫助並不大。

其實,用今天科學的語言就是,散步可以生產更多的多巴胺。多巴胺多,心情就好;心情好,呼吸就自然平順。
這就是為什麼有氧運動,可以催生出上百萬家各類室內健身房的緣故。

它的優勢在於:室內跑步機,電子單車,電子臂力機,以及其他的提高心肺功能的體育器材,都是可以精確量化,測算負荷的。還有專門的教練輔導你,與你調節氣氛,並且沒有任何風險。

為何城市裡這麼室內健身房,這麼多會員俱樂部。就是有氧運動的可測量,可量化。這就是室內有氧運動的優勢。
當然退休男女,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自由支配,又不想花錢,還不想惹出其他的麻煩,戶外運動也是不錯的方式。

感受之三:

有氧運動是高強度的出汗運動。

有氧運動離不開高強度的出汗。無論是付費的健身房器材,室內游泳,海濱衝浪,公園跑步,還是免費的爬山,爬樓梯,戶外快走,只要在規定的時間裡,令自己身體有點發粘,最好出點汗是最有效的。

因為:
有出汗就有強度;有強度,心律及呼吸就會改變;心律、呼吸有改變,心肺功能便可得到增強。如果每週固定次數的有氧運動,效果則是明顯遞增的。這是一環扣一環的。跟是否新鮮空氣和溫度沒有任何關係。

當然,有氧運動最好是在適合人類的溫度和濕度下進行。比如24度上下,濕度40%-60%之間,這都是科學家經過無數次測試的最佳人體健康溫控範圍。

所以,有的人,不懂得科學有氧運動的要求,選擇在寒冷的天氣下做戶外運動;或在太陽暴曬的高溫環境下運動,都不是科學的明智的方式。

一句話:

年輕人做有氧運動感覺似乎不出來,畢竟年輕人的身體條件,比中年和老年人好很多,細胞分裂就完全不一樣。所謂“年輕就是好”很大程度說得是身體本錢。而年紀大了,或者說退休了,身體條件遠不如年輕人,這是肯定的。如果堅持做有氧運動,效果就特別明顯。

祝福我們退休了各類優雅生活人士,天天堅持有氧運動,令自己的生命品質,跟此次巴黎奧運開幕式一樣,有個優雅的別樣的晚年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