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烏克蘭輸掉戰事:世界風向標或將大變

(2024-07-25 02:45:03) 下一个

這幾天,拜登的退選新聞鋪天蓋地,成為世界頭號八卦。感覺各國就像過節一樣熱鬧。

但我看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私下給川普打電話,請他方便時訪問烏克蘭,以及俄羅斯發言人佩斯科夫出來講話後,我就感覺俄烏戰爭局勢,並非外界看到的烏克蘭形勢一片大好,而是充滿太多的不確定性。

就川普對俄烏戰爭的驚悚言論,不僅北約有些不安,我看烏克蘭更是緊張兮兮。不然,澤連斯基不會主動跟川普打這個電話。明擺著讓現任總統難堪。

昨天,我還聽到法廣新聞說:馬克龍就公開呼籲:希望俄烏戰爭、以哈衝突以及胡塞武裝在奧運期間,能夠停戰停火,給法國一點面子。讓奧運有點和平的歡樂氣氛。想馬克龍也是費盡心機。

感覺今日的世界,各國都到了“莫管他人事,自掃門前雪”,“泥菩薩過河,自己保自己”的地步。西方是這樣,亞洲更是如此。

不要說專業人士,即便我們這樣一些局外之人,都知俄烏戰爭100%是世界兩大陣營的一個主戰場。這場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戰爭,打了差不多三年,大家都卯足了勁,想盡快戰勝對手,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遺憾地是,戰爭至今看不到一點結束的跡象。

如今,西方世界又遭遇拜登的退選,加上如日中天的川普的信口開河的言論,你說北約國家,尤其是烏克蘭不緊張,那是假的。

看起來,誰都沒有被打趴下,都很有底氣。表面看,美國和北約國家一直力挺烏克蘭,輿論也一邊倒,但俄羅斯也不是省油的燈,普京知道打群架的恐怖,以及輸掉戰事意味著什麼。

但子彈不長眼。戰爭的殘酷和悲壯,可能只有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前線軍事將領們知道,外面的人是感受不到的。或許大家都在死撐,都在憋最後一口氣,只要政權不倒。戰事可能繼續下去。

我的判斷是:
如果烏克蘭輸掉戰事,世界風向或大變。

風向大變第一變:
美國和北約為首的結盟方式,將受到致命性的打擊,所有的歐洲國家,尤其是北約的32個國家,都會重新審視自己的國情,調整外交策略,平衡好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的關係。因為,不結盟的玩法,註定是“和為貴”,四海之內皆兄弟。

簡言之,如果烏克蘭戰敗,將標誌著北約國家的軍事同盟或重大瓦解。不要說美國人投入的1000多億美元和北約國家勒緊褲帶提供的無償軍援,即使西方國家的道義上的支持,都只說明一點:凡事自己的利益不受傷害是第一位的。然後才是道義上的支持。

凡事希望絕對平等,互相尊重,報團取暖的鬆散結盟方式,都是不牢靠的。也很容易被人家個個擊破的。

想想,最近在華盛頓召開的紀念北約組織成立75週年的會議,無疑是面子會議,很具有諷刺的意義。

風向大變第二變:
烏克蘭如果戰敗,標誌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的普世價值體系,尤其是民主和人權的理念,將受到毀滅性的重創,人們或重新審視意識形態是怎麼回事,人權是否可以當飯吃。有聯合國和沒有聯合國好像沒有兩樣。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也沒有一個權威的解決之道,好多事情感覺就是“雞同鴨講”。

都說現在不是冷戰,但我看卻勝似冷戰,是冷戰2.0。俄烏戰爭作為世界風向標,看到西方世界對中國的不斷施壓,以及俄羅斯和朝鮮緊密型的軍事合作,世界兩大陣營實際已經形成,這是鐵的事實。

面對這樣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有人想抓上層建築(比如國家主權和安全),也有人搞經濟基礎(比如西方世界的“去風險”),更有人希望兩者兼而有之(比如既要又要)。事實上,很多時候只能抓住一頭。

人權不能當飯吃,意識形態的對立,對普通人來說更是遙遠,發展經濟,獲取利益,讓國民過上真正的富足的安全的好日子,或許是選舉制國家的核心訴求,很多時候卻跟選票背道而馳。這自然是個矛盾的事情。

坦白說,要平衡好政治正確與發展經濟的關係,也是很有水平的。

所以,我很理解以法國和德國為核心的歐盟國家,在俄烏戰爭問題上的立場:他們有時冒進;有時低調;有時搖擺不定,希望兩面都光,不得罪任何人;更有國家為了民生的訴求,或民主的壓力,顧左右而言他。總之,還是需要高超的領導力的。

就說馬克龍到中國訪問的變色龍表現,以及回到法國後的一系列大膽的言論;還有我們看到德國的舒爾茨總理訪華的一系列言論,以及德國在俄烏戰爭上的軍事援助,以及在歐盟對中國關稅問題上投的反對票,足以德國和法國是腳踩兩隻船,搖晃不定的。

風向大變第三變:

我看到,《德國之聲》以及《法國世界報》都在大篇幅報道,說未來的世界可能是三分天下有中國。說中國的電動汽車,正成為中國打開西方大門的敲門磚,一舉將中國的世界製造中心,轉變為世界應用技術領先者。這話是否有誇張之嫌我不知道,但歐洲人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似乎已經趴下了。

這次拜登的突然退選,已經讓歐洲各國領導人措手不及。我看到以色列領導人內塔尼亞胡到美國國會演講的核心內容,說“以色列的勝利就是美國的勝利;以色列人的戰鬥就是為美國人在戰鬥”,這話已經說得非常到位了。

今早我聽法廣廣播,又獲悉川普將邀請內塔尼亞胡到海湖莊園見面,商討以哈衝突的問題。可見,川普已經把自己當做美國準總統,開始進入角色,指點戰爭走向了。

我個人認為,如果川普順利上台,世界或真的出現新的遊戲規則,新的世界秩序時代的到來。也許不一定是壞事。
世界或真的由單極進入多極,單邊進入多邊,美、中、俄國家重新瓜分世界的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了。

只要美國人的日子繼續過得好,美國的國際地位繼續得到鞏固,美國還能繼續執掌世界,繼續成為遊戲規則的主要制定者,那川普上台就是美國選民的火眼金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狮马鹤 回复 悄悄话 俄乌战,重新勒住欧盟的脖子,何尝不会是美丽国有意为之的?就象在世界几大洲都埋下战乱的种子,需要哪里乱就搞点鬼。
闲聊几句 回复 悄悄话 物极必反,北约无必要的肆意扩张终究把北极熊惹毛了,如果这是北约的计划,那北约只能喝下自己酿的苦酒!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西方集团以牺牲自己经济为代价,支援乌克兰数千亿美元,其目的就是要让俄罗斯战败倒掉,甚至灭亡。问题是俄罗斯并没有倒掉,而且很有可能乌克兰却不得不以割地求和的屈辱方式,暂时结束战争。如果乌克兰再次试图加入北约,俄乌战争将会重新爆发。这是最可能的结局。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按照一楼的观点,科威特应该被伊拉克吞并
七点三十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烏克蘭輸掉戰事,世界風向或大變。"
问题是乌克兰怎么赢得战事呢? 美国北约不参战,只躲在后边支持武器?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想多了。没有美国就活不了的话,美国也救不了的。阿富汗就是例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