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馬斯克參選美國總統你覺得靠譜嗎?

(2024-03-02 22:40:05) 下一个

如果馬斯克有意參選美國總統,我覺得他靠譜。

為何這樣說?

我有自己的一些見解:

一是馬斯克這個人,野心大,有行動力,運氣好,是幹大事的材料。

我看了馬斯克的成長歷史,除了他的母親先天天資聰穎,父親的愛折騰不怕輸的工程師性格特質,早教做得比較好,給到馬斯克很好的基因(包括IQ)外,他母親的言傳身教,對馬斯克的少年時代的性格培育,還是起到關鍵性的作用。

我看西方資訊介紹馬斯克的成長歷史,早年白人統治時期的南非,應該是一個很殖民化的一點不亞於歐洲貴族生活的一個發達國家,比如他的特大型城市約翰雷斯堡的國際化,以及大西洋與印度洋接壤的開普敦港。

我相信,國際遊客尤其是歐美有錢人,當年在曼德拉之前去南非旅遊的人,應該是絡繹不絕。而馬斯克小的時候,以及整個少年時期的人生教育,應該受到基督教的嚴格熏陶和普世價值的深厚影響的。

很神奇的是:就像川普父母當年隨著他的祖父一輩由德國來美國淘金一樣,馬斯克也是在中學畢業以後,隨著母親來到美國發展,從此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領域。這似乎有點鬼使神差。

雖說馬斯克來美國發展,要感謝他的母親,但也說明馬斯克在人生關鍵的時候,在美國讀書,然後創業,和他的父親一樣愛折騰,不怕輸,得到第一桶金後,還野心勃勃,總想幹大事,幹人類超前的大事。

冥冥中說明馬斯克這種人,並非一般的創業企業家,很可能是美國歷史上的天選之人。

我看他搞什麼成什麼。比如早期的網上支付應用程序,讓他挖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後來得到風險投資,又開始電動汽車的商業開發,很多人都不看好,失敗無數次,虧到一般的老闆都會撐不住,或立即止損,或宣佈破產,或要跳樓的地步,但他還是挺了過來,竟然搞成了世界最大的電動汽車廠商(Tesla),一舉成為世界首富。

我相信,很多人有了世界首富的光環,便不再折騰。而馬斯克不是這樣,他的野心很大,大到國家想幹得事,他也敢幹,比如他的火星載人商業計劃(SpaceX星艦)。看得出,他是真的想打造這個產業,而非形象工程,實現另一個電動汽車的2.0騰飛。

很多人說馬斯克想入非非,做事總是不能落地,其實不然。當我看到Amazon的老闆貝佐斯以及維珍航空的老闆布蘭森,也饒有興趣搞類似SpaceX的事情時,我知道,馬斯克又走在了前面。馬斯克真是一個奇人。

也許奇人做美國總統,運氣又好,懂得算大賬,沒有政客的做派,可以領到新的美國,擺脫一些歷史的羈絆,領導未來的世界。

也許美國真的到了需要有新思維,需要有天才人物出來幫到美國的時候。而非陷在今天這個令人悲哀的叢林法則的世界泥潭裡。

二是馬斯克看問題比較客觀,有自己的方寸和大的盤算,凡事都計算效益。

比如在俄烏戰爭問題上,他的觀點就很客觀,說話比較中立。他看不起普京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便懷有樸素的同理心,自告奮勇站出來,為烏克蘭提供免費的星鏈計劃,甚至揚言要在烏克蘭上空長期輻設互聯網衛星(雖然因為俄羅斯的威脅而沒有搞成),幫助烏克蘭打贏這場戰役。

這足以說明他具有人類的普世價值,以及看不得人類出現“以強欺弱”“以大欺小”的事情的發生。有這種品質,其實,非常不容易的。這個首富還是很有正義感的。

說他精明,懂得變通,以他投資中國上海,搞電動汽車看得一清二楚。據說,他在上海的電動汽車投資,不但佔了全球銷量的50%,利潤也是極為豐厚。

原因很簡單:
因為中國的製造成本最低,無論土地,廠商,勞動力,還是零配件,沒有哪個地方可以和上海相比。所以,當中美因為地緣政治博弈,需要馬斯克選邊站,或說幾句話,他為了自己的生意,怎麼表態,都不為過了。

儘管這樣,我看絲毫不影響他一貫的普世價值的立場。
從俄烏戰爭,美國大選,台海關係,以及哈以衝突,還是中國經濟,他都是很有分寸,該說則說,該退則退,甚至言不由衷,感覺是很會算大賬的一個人。

我想,這也許是未來世界政治領袖的一個重要品質——凡事都藏在心裡,沉得住氣,成就大事,不拘泥小事的領導品質。

三是馬斯克搞企業輸得起,拿得起,做事決斷,更放得下。

很多人認為馬斯克花400多億美金購買推特(Twitter)吃了大虧,對推特原來董事會成員及股東來說,可能這樣認為。也許他們做夢都沒有想過,人生會有這樣一筆從天而降的大買賣,除了馬斯克有這樣的豪氣,以及正義感,會讓包括川普在內的全球眾多口無遮攔的人,有機會在這個相對開放的社交平台,發表自己的隨心所欲的可以不負任何責任的看法。

這無疑是馬斯克的功勞。此舉“傻瓜行為”,在我看來,是馬斯克這樣的人,具有了做一個世界級領導人的重要品質。

雖然他很快把推特的社交平台英文名改成了“X”,也增加了一些收費模式,但我相信他的這種輸得起,拿得起,更放得下的商人霸氣,正是美國總統應該具備的領導力。馬斯克具備這個霸氣。

我聽說馬斯克投資的SpaceX太空計劃虧得厲害,估計馬斯克早已預料到會有這個結果,所以,電動汽車的巨額盈利,正好彌補了SpaceX的虧損還有盈利,Tsela股價和公司市值,讓他重新奪回了世界首富的桂冠。

據說他買的推特社交平台,按他自己的話說,未來10年,估價不會低於千億美元價值。

僅此一點,便知馬斯克深諳企業運營之道,懂得把控風險,並有本事在現實業務與長遠佈局的關係中,實現利益最大化的玩轉能力,是空前絕後的。

老實說,這樣的天才企業家,既有遠大的前瞻性,又有操盤的能耐,如果轉行從政,一定是把政治頂尖好手,不僅是美國的福氣,更是世界的幸運。就不知馬斯克不在美國出生的身份,是否有資格參選總統,也許美國為他需要修改法律。

如果當年做演員出身的共和黨的列根總統,能成為一代美國人的心中英雄,那麼,今天的馬斯克,如果有意向參選總統,不僅為美國帶來福祉,更為世界帶來好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