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哈馬斯幹嘛去惹以色列

(2024-01-07 22:28:00) 下一个

哈馬斯幹嘛去惹以色列?

這回捅到馬蜂窩了。我估計,哈馬斯也沒有想到,這一票玩得有點大了。

我看這兩個多月下來,戰事是越來越猛,沒有絲毫要停下來的意味,以色列也是誰的話都聽不進去,鐵了心要把哈馬斯打趴下,甚至從這個地球上抹去才解恨。

中國有句老話“哀兵必勝”。好像全世界都在同情哈馬斯。我看到聯合國,俄羅斯,土耳其,中國,老拜登,都出來做工作,什麼安理會聯合聲明,多國公開譴謫,以及哈馬斯說的一些狠話,好像都不管用。難道以色列瘋了?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我相信,內塔尼亞胡一早便料到國際社會會這麼幹。所以,他提前統一的認識,把不同政見內閣人士也做通工作,全國上下同仇敵愾了。

感覺今天的世界,真的很有意思。好多事情,都不問因果關係,一片倒的同情弱者。伊斯蘭國家是這樣,西方世界也是如此,政治正確成了當今的主流。

像美國幾所頂級大學鬧出的校長言論風波,以及歐洲和英國一些人走上街頭的示威遊行,好多都不是巴勒斯坦人,甚至根本沒有伊斯蘭宗教信仰,也公開站出來譴謫以色列。

這是怎麼回事?

我想起了小時候,我家隔壁有一個喜歡搞事的孩子,三天兩頭在外面打架,但每回都沒有打贏,反被別人打到鼻青臉腫,結果回到家,被父母質問是誰先動手。意思是要告訴家長和老師,不能這麼欺負人的。

可惜,結果都是父母一句話“活該”了事。

此事我記憶極為深刻。

感覺打架這種鬼事,要麼不出手,要出手就一定要打贏。否則,自己鬱悶,傷心,父母的臉也被你丟大了。大到國家也是一樣的,開始咋呼下可以,後面等對方摸清你的底細,這招就不管用了。

現在回過頭來看,號稱加沙父母官的阿巴斯,應該是加沙的大家長。自己的地盤出了這樣的事,做家長的自然要出來擺平才是。

好遺憾地是,哈馬斯似乎根本不聽阿巴斯的。感覺是兒子根本不賣老爹的賬。也不管老爹這個責任是否扛得住。看老爹也是有心無力,估計是由他去了。

坦白說,以哈衝突,阿巴斯是負有責任的。畢竟,這件事情是在你的地盤上發生的。即便黑社會的遊戲規則,相信也是這樣玩法。誰樂意搞事的人,在自己管轄的地盤上鬧事。即便你是一家人,真要論道起來,阿巴斯是沒有道理可講的。

雖然說,巴勒斯坦與以色列歷史恩怨悠久。但恩怨歸恩怨,一碼歸一碼,相處就兩條:要不“井水不犯河水”,不來往就是;要不不計前嫌,大家走動走動,做做生意也是可以的。

老實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都是多災多難的民族,都是具有輝煌歷史的有信仰的民族,伊斯蘭教也好,猶太教也罷,理應為當今全世界80億眾教徒以及世界秩序做個好榜樣,而不是彼此仇恨,沒完沒了。

聽說以色列的發明和科技世界可圈可點。尤其是他的地下水滲漏技術,竟然有本事把一個不毛之地,成為沙漠的綠洲,這無疑是以色列人的奇跡,也是對世界的貢獻。

巴勒斯坦也是了不起。好多年前,我就知道有個了不起的阿拉法特,為了民族解放運動,鬥爭了一輩子,為自己的民族爭取了很多合法權益,聽說他由此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這麼優秀的兩個民族,為何不能和平相處,而要大打出手。讓人哭笑不得。所以,這些日子,每當我每次看到無辜的加沙居民為這場衝突流血,死亡;看到人家為了快樂而參加了一場娛樂盛宴,結果卻成了人質;有的人還白白丟掉性命,這是很不地道的。不管你處於何種動機,為了誰,為了錢,這樣玩都是不講遊戲規則的。

所以,好多事情一定要講因果關係。有因才有果。否則,世上之事,無法裁定一個相對比較公平的結果。未來的國際裁判,應該有公信力,基於因果關係,讓好多劍拔弩張的事情軟著陸。

世界或真正太平了。

個人認為,這比建立什麼世界新秩序還要意義深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还应该明白:什么叫做‘围魏教赵’。。。
伊朗、土共的爹在乌克兰搞事,陷入泥潭,喽罗们除了物质援助,更急需要救普大帝一把。。。
瞎扯什么意识形态?马列梳毛?其实完全是拉帮结派!什么民族恩怨?还不是挑拨、利用!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赵本山说的那种货色:“找抽型”。
而且看他们杀人的那个杀法,简直就是野兽不如,说他们是畜类,是对动物的侮辱。
赞成将他们彻底剿灭。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azysm' 的评论 : 謝謝您的好意見。我覺得,哈馬斯不明智,打不贏還要打,有點因小失大。他沒有算到以色列這回來真的。
crazysm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你说了半天,也没有说出为什么 这次 2023 年 哈马斯突然袭击以色列,至于以色列决意要铲除哈马斯,这用不着你分析,任何一个正常人都看得出来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不讲文明,就吃铁拳。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联合国欧美左派豢养的捣乱分子。罪恶的根源是排犹白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