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厚黑”的退休生活沒有什麼不好

(2024-01-07 00:10:40) 下一个

都說厚黑學很厲害,可以把死的說成活的;把沒有的說成有的;一把鼻涕一把淚,最後還把你賣了。所以,在今天沒有遊戲規則的世界,厚黑學也許真的可以拿來用一用,搏一搏。

那“厚黑”生活又指什麼?

當然不是爾虞我詐的厚黑。

我說的厚黑生活,就是現實生活中,不要在乎別人說什麼?也不要在乎自己有還是沒有?通俗講,就是有多少錢辦多少事。有錢多花,沒錢少花,甚至不花,隨遇而安,做回本我就好。就是“厚黑”生活方式。

我看現實中很多人活得挺累的。儘管物質生活豐富,但精神生活貧乏,還很在乎自己的羽毛,在乎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評價,以及美好形象。其實,真的沒有這個必要。

我說三個香港的例子。前不久因病去世的香港影星周海媚;前港姐燒炭亡故的黎淑賢,以及最近一個香港TVB前新聞大牌主播柳俊江,都因為生活中“不能厚黑”而選擇離開人世。

這實在不是一個好主意,更是浪費了眼下我們的社會到處奇缺的人才。

比如周海媚,這麼有錢,在北京買一棟600平米的偌大的別墅,卻養不起一個24小時的照顧者,自己有母親以及直系親屬,為何不請他們來身邊陪伴,哪怕做個飯,洗個衣,說說話也好。不然,不會搞到自己如此悲涼。這明顯不符合華人社會的傳統。至少是個低級錯誤,當然是有問題的。

再比如這位過氣的港姐黎淑賢,曾經上過三次香港特區官方電視台,有自己的IG和TG,媒體上也經常見到她曬出光鮮的生活照,或遊艇派對,或八卦節目,或美容保健,完全一副衣食無憂,生活美滿的幸福樣,羨死很多香港中年女人。

再如另一位TVB的大牌新聞主播柳俊江,儀表堂堂,氣宇軒昂,一身的肌肉,除了電台DJ,還參演過多部電視劇的角色,同時,還開設了自己的Youtuber自媒體頻道,專門傳授說話的技巧,成為香港家喻戶曉的明星人物。

然而,他們的這一切都是假的,表面的。我搞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做?

與其講他們可能遇到一些心理障礙問題,最終沒能戰勝自己的心魔,倒不如說他們陷進了生活中“不夠厚黑”的共同的泥潭而不能自拔。這是挺冤的。

他們似乎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

曾經“高處不勝寒”,都有過靚麗的經歷,以及外人對他們的美好記憶。但他們忘記了中國老祖宗說過的一句話:“曾經滄海難為水”或“好漢不提當年勇”。總是不能正確對待自己的過去和現在。

我覺得,古人的智慧是大概率的經驗總結。否則,不會流傳到今天,成為很多人的座右銘。這真是最好的生存哲學。

所以,我提出“厚黑生活方式”的概念。

我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人,能真正以自己為中心,以自己的感受為主軸,以自己的健康為第一要務,活出精彩,活出真我,活出別樣的退休人生。

那麼,我眼中的“厚黑”退休生活有些什麼內容?

當然不是厚黑政治學的那些邋遢的東西。

有三個東西大家可以試一試:

首先是“厚”的生活方式。

一是對自己“厚實”。

在我眼裡,沒心沒肺生活一輩子,是傻厚道;表面客氣內心算計別人一輩子,這是假厚道;古道熱腸,願意伸出手幫助別人一輩子,是真厚道。

有人先天大大咧咧,口無遮攔,只知道吃飽喝足,什麼事情都不關心,儘管是享福的命,可以長壽,但這樣的人是可遇不可求;

有人後天謹小慎微,做事謹慎,一輩子很少得罪人,但搞到自己辛苦,到頭來抓了芝麻,丟了西瓜,真正算下來並不划算,人生不過如此。

還有人忙乎一輩子,操東操西,為子女,為親人,為朋友,厚道一輩子,唯獨對自己無所謂,結果到老了疾病纏身,卻得不到好的照顧和醫療服務,以至於傷心難過,悲悲戚戚,這樣的華人,我想不在少數。

前段時間,看到一個人的兒媳婦在自媒體上說事:

大讚自己的公公如何好如何好,因為公公是鄉下人,70歲還在種田養豬,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每次來縣城都給孫子包錢,後來生病到省城看病,以至於一點棺材本都沒有,要靠兒子接濟,搞到挺狼狽;

而自己的親生父親,從中學老師退休後,退休金有6000多塊,什麼事都不做,到處旅遊,瀟灑,還找了年輕的女人做老婆,從來沒有給外孫,以及自己的兒子的房貸提供過金錢支持,搞到姐弟二人合計準備與父親斷絕關係。後來父親也生病了,因為有公費醫療以及養老錢,住在醫院還比較滋潤,因為自己的錢就有底氣。

我不知今天的華人社會父母,該如何評價這兩個為人父親。但我認為,這是體力勞動者與腦力勞動者在人生觀念上的重大不同。沒有對與錯。也許後者是為自己老有所養的“厚實”而活。

二是對外人“厚道”。

這兩天,我在香港一家比較左派的01新聞網上,看到一個博主把一位中國博士在美國找不到工作,竟然成為流浪漢的事情放在網上,引起了中國大陸和香港社會的很大震動。什麼評價都有,也是見仁見智。

但我反感這個博主不是很厚道,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自己的流量,還是真的想抨擊美國社會的惡劣,但這種行為我是不夠苟同的。畢竟,這種事情屬於極端個案。

聽說這個已經成為美國公民的中國博士,娶了一位來美國投靠親戚的單親媽媽(有一個女兒),兩人結婚不到半年,女人拿到綠卡後就以離婚收場,搞到男人受到巨大刺激,就精神錯亂了。所以,凡事都有原因,對人厚道才好。

三是對事物“厚望”。

平日,我喜歡在X平台(ChowHk)寫點即興看法,也是基於大腦活用,不想變傻,更不想成為社會邊緣人(聽說退休後很容易成為邊緣人),才冒冒泡,希望結交幾個社交朋友。X平台被Mske買下後,有自由的言論可以發表,儘管觀點不一定正確,但卻成為包括我在內的退休者的生活方式。

當我每次看到國家和地區出現好的事情,都希望有好的結果,因為這年頭,做貧民不容易,做老闆更不容易,最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了。這可能是皆大歡喜的。

所以,我看到有的人,總是不顧事實,肆意唱衰人家,搞到人家緊張兮兮,極力辯解,實在是沒有必要。時間是最好的驗證劑,“事實勝於雄辯”。我不相信罵娘會把人罵死。

老實說,好多事情,祝福好過唱衰,建議好過詆毀。這其實是一種“厚望”的生活態度。比如這次沸沸揚揚的哈佛大學校長蓋伊辭職的事件,我看沒有贏家。也許哈佛校董名譽受損,但詆毀者似乎也沒有得到什麼。

還有俄烏戰爭,以及以哈衝突,死了這麼多人,有人希望烏克蘭盡早繳械投降;有人盼望普京早點死掉(儘管普京這一票乾得的確不漂亮)。卻都是詛咒。今天的人類,為什麼不能有“厚望”的雙贏祝福呢!

“黑”的生活方式,也有三層意思:

一是凡事不怕人家黑你。

還說自媒體節目與X社交平台。有時我說幾句公道話,就有人拉黑我,抗拒我的留言,對此我是無所謂的。對我來說,在網上表達意見,只是自己有點思考和觀點,就想表達出來,比如台灣大選,以及大陸朋友鼓吹喝酒吃肉的好處節目,有點相反的意見,說出來人會舒服很多,想有益於身體健康。僅此而已。

二是凡事不怕成為邊緣人。

三是凡事不怕天塌下來。

我好像看到一個研究報告,說科學家通過幾萬個樣本發現:很多人們預測擔心的厄運降臨,有96%都不曾出現。這應該是科學的結論。國家的命運是這樣,個人的氣數也是這樣。

就拿我們退休的人來說,只要吃好、運動好、休息好(盡可能睡好),加上周邊的空氣以及良好的公共醫療,一般來說,都可以活過預期壽命。聽說香港的男人平均壽命是84歲,如果生活品質高,沒有太大的病痛,這個壽命是相當不錯的。

想明白這些問題,退休的人生便是做減法。只要不虧待自己,把要做的事情做完,悠閒自在,隨遇而安,不受制於人,也不干預別人,快樂生活,至於其他的就交給上帝安排了。

我相信天不會塌下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就要唱衰, 有人就要在乎, 没问题呀。 只要别影响别人, 别攻击不这么做的人,就行。 实事是, 这么做的人往往攻击别人, 攻击不认可TA观点的人, 有点不厚道。。。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哲学就是好死不如赖活着,周海媚有她自己的生活,自己的选择,应该在乎你怎么看吗?你觉得每个人是按照自己想要的去生活,还是应该都活成你的标准?你觉得自己想怎么活就怎么活,为何别人不能选择他们喜欢的生活,是谁没看透?

我不在乎你喜欢什么你怎么生活,那是你的选择,比如说你写这篇文章,但你的哲学既然是无为,为何看不惯跟你不一样的人?比如说,我就喜欢唱衰,我就喜欢在乎,不在乎你怎么看待为何这样做,不正是你说的厚黑?你的哲学如何自洽?
杭城一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学习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见解的文章。 “老實說,好多事情,祝福好過唱衰,建議好過詆毀。這其實是一種“厚望”的生活態度。”。 厚, 是种正能量。 能做到你的三条黑, 生活就会很惬意。 天塌不下来。 :)
名人的生活, 想他们不是缺钱,但更多人的进入他们的生活常会引起更大的矛盾。 就连请个保姆都是麻烦。 会有狗仔跟踪保姆, 任何信息都可以炒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