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年關到來:自拍香港懷舊文化掠影

(2024-01-24 20:41:18) 下一个

這兩天,香港來寒潮,氣溫特別低,待在家裡有點冷,索性出來走一走,就看了香港特區政府的“香港懷舊文化年展”。

自拍幾張個人覺得還算有點曆史感的照片,一起看看舊時的香港中西合璧文化吧!
這張照片是香港人引以為自豪的百年保良局歷史。聽說也是此次年展的贊助商


這張照片是早期的香港孩子與英國人在一起,也許是接受西方教育,也許是接受傳教的洗腦。

感覺香港人很早就和英國人打得火熱,做派都比較紳士。看來,西化的東西的確厲害,浸潤了一個多世紀,深深烙印在香港人的心裡,一時半會兒還改不過來。

這張照片也許是香港人早期在普通法的模板下,民間生意往來的一份合同。看內容還是比較細的,方方面面都說清楚,似乎沒有灰色地帶。由此可見,香港人的死腦筋,做人做事一根筋,看來有歷史顏淵。

這張照片感覺廣東人還是很講認祖歸宗,很講地域文化的。當你看到這樣的東西,便知廣東人身上的民族地域特征,以及充滿著濃郁的嶺南風情的文化,比如他們喜歡的粵劇。

香港人受西方教育影響深遠,基督教,天主教,都有自己的分支,比如宣導會,聖公會,以及浸信會,教會學校到處都是,從幼稚園,到小學,中學,甚至大學。港人信教的人也挺多,他們很信這個東西。大凡學校的校長基本都是宗教徒。

這張照片,是香港人引以為驕傲和自豪的武打明星李小龍。其實,看他的電影《死亡遊戲》的戰衣尺寸,感覺李小龍個子不大,應該170cm左右,但為何當年香港武打電影轟靡世界,也是奇觀,大概當年香港人比較早的走向世界,也令外國人通過香港了解古老中國的神秘和嚮往。也許今天就不需要了。因為中國人在世界無處不在。

這張照片,看文字介紹是蔣介石夫人宋美齡生前最喜歡的一個西式鬧鐘,宋美齡收藏了幾十年,後來被香港的收藏家徐展堂的人收藏,今天得以看到真容。看到卡地亞公司在基座上留下印記,也許是她值錢的地方。好像也有上百年的歷史。

本人喜歡喝茶。看到這些鐵盒的茶葉盒,令我想到文化大革命時期,我家的很多茶葉鐵盒,雖然沒有這麼多,但確是美好的回憶。沒想香港人也喜歡喝茶。

我尤其記得,當年我家有一個齊白石老人的蝦子圖的鐵盒茶葉盒,裝了一包茉莉花茶(香片),我和老父親每天傍晚都會熱水瓶沖泡一壺喝。茶葉鐵盒用完了也捨不得丟掉。反復裝著其他的茶葉。還是挺有味道的。

歷史一去不復返。

現在的香港,是愛國者治港的時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有旧值得怀,但更是一种悲哀。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都一去不复返了,以前老广都说:有钱大家赚!如今也只能当天宝遗事来八卦了,就像魔都阿姨爷叔借着繁花爆红重走黄河路回忆过去好时光。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您說得很有道理。
但人家是不信這個理的,非要玩把大的。
自己玩,吃獨食,好過人家進來分一杯羹。
不信邪,不怕鬼,希望有好運。哈哈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真正兴起,是上海衰落。四九闭关锁国以后。上海作为输入输出的第一大港完蛋了。部分精英逃到香港。同时香港也接替了沟通中外的闸门位置。现在这个闸门也关闭了。没有西方的文明输入。上海香港都是死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