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哈馬斯與以色列這麼玩最倒霉是貧民

(2023-10-08 21:02:40) 下一个

對於哈馬斯突然攻擊以色列,造成以色列無法容忍的傷亡事件,是非曲直我不做道德評價,但有一點可以肯定說,這場戰爭的結果,一定是以雙方貧民的巨大傷亡為代價的殺戮事件。

到今早為止,我看阿拉伯半島電視台的新聞,說事件已經造成近千人死傷,其中部分都是無辜的貧民以及兒童。就不知戰爭升級後,最終的貧民死傷數據,是否超過俄烏戰爭,我就感覺,如今生命太不值錢了。

感覺現在什麼事情,貧民傷亡似乎都不是第一考量,而是政治謀略和政權需要,這其實才是最可怕的。過去講,一切事物在生命面前都是渺小的,人權、自由、民主,相信普世價值也是基於生命為大的理念,才有這麼多人捧為圭臬,但現在感覺正在發生動搖?!

我並非危言聳聽。

只要看看內塔尼亞胡昨晚的電視講話,你便知以色列這回一定覺得自己吃了大虧,他是非要以血還血,發誓這回要徹底剷除哈馬斯武裝不可,這無疑將一場突襲行動變成了戰爭是肯定的,重要的是美國拜登第一時間出來表態將全力支持以色列的復仇行動,當然也包括法國的馬克龍,後面的事肯定沒有這麼簡單了。

我看阿巴斯這回是騎虎難下,有苦說不出。不知道的人,都以為巴勒斯坦又跟以色列幹上了。

作為一名華人社會的局外人士,我對戰爭升級以及未來的精彩程度一點都不感興趣。倒是非常感傷生活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國民,特別是加沙一帶的普通百姓,真的為戰爭升級可能帶來的血腥殺戮,深表同情。我看人道主義機構這回估計也無濟於事的。

我對因為戰爭升級對貧民的傷害有些感傷:

一是這回哈馬斯玩得這麼大,可能以色列人也不曾料到,都說以色列的摩薩德厲害,有點“大意失荊州”的味道。哈馬斯的行動,很有點中國的一句老話“膽大的怕不要命的”,哈馬斯有點豁出去的味道,不知是錢的吸引力,“有錢能使鬼推磨”,還是民族復仇主義重新燃燒?以色列估計做夢都沒有想到哈馬斯這回玩得這麼大?該如何權衡戰爭升級的代價?比如死亡人數,經濟損失,以及國家利益損失的基本考量。至於道德譴謫我想如今都不值錢了。

二是以色列人長期信奉猶太教,基本也是基督教的分支,核心也是博愛,平等和人權之類的東西。我相信,與伊斯蘭世界的理念還是有很大的反差的。你說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兩個國家的國民,兩種完全不同的價值觀,以及生活方式,一個很富裕,一個很貧窮,原因是什麼?我們局外人看得很明白,但兩國受到各自宗教的影響,國民考慮問題就比較複雜,所以,宗教這個東西還是很厲害的,所謂聖戰組織,聽說還有什麼人肉炸彈,以及黑寡婦的宗教義士。真的挺恐怖的。

三是今日世界的價值觀真的變了,變得不敢相信人類幾千年,科技日新月異,文明高速進步,唯有國與國之間,竟然又回到叢林法則時代,又回到蠻荒時期的2.0版。這從歐盟生產力水平帶來的國民富裕和北約東擴,俄烏戰爭的馬拉松,到東北亞的北韓核武試驗帶來的美日韓軍事同盟,再到眼下哈馬斯玩得這一票中東火藥桶的大爆發,以至於全球矚目的台海戰爭危機,是否看得真切?

我看了一些歷史資料,說二戰結束後的許多年,因為國與國之間的糾紛和矛盾,美國人和蘇聯人動不動就想用核武器解決問題的動議(好在沒有實施),但這些大國的玩法,足以令到很多國家終於搞明白一劍封喉武器的厲害,那就是核武器。我看,北韓及伊朗等社會主義國家要死要活發展核武器,為了什麼?這不都跟蘇聯美國大哥學的。不搞經濟,發展核武,也有飯吃,政權一樣固若金湯。

比如一個偌大的俄羅斯,土地面積雄冠全球一哥,比整個歐洲還有大,1991年獨聯體分家以後,經濟每況愈下,今天的俄羅斯,GDP規模只有中國的一個廣東省大,但核彈頭數量卻是世界第一。什麼叫做“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俄羅斯現在這個樣子,是典型的“瘦死的駱駝”。怎麼說,核武器放在地下幾十年,關鍵時還是管用。

不去說俄羅斯人總愛搞核訛詐的屁事,我只為俄烏戰爭付出生命代價無辜貧民感到悲傷。

一句話,烏克蘭輸不起,俄羅斯輸得起。因為,俄羅斯地大物博,人多力量大;烏克蘭則是地少物稀;俄羅斯可以以時間換空間,以人命換人命;烏克蘭儘管同仇敵愾,也不怕死,但長期打下去,烏克蘭沒有這個本錢。

這也許就是今天世界遊戲規則大倒退的最可怕之處——生命不再值錢,暴力重新成為秩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