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蘇拉颶風令香港人過了一個大自然節日

(2023-09-02 01:58:30) 下一个

蘇拉颶風的確威力無比。

這讓我想到中國的一句古話“會叫的狗不咬人,不會叫的狗才厲害”。蘇拉颶風的性格,完美詮釋了這句話的經典。

這回香港特區政府接受2018年“山竹”颶風遲掛8號風球造成的社會教訓,天文台8月31號就開始宣傳,從報紙到電台,一直說“蘇拉颶風”和當年“山竹”具有同等威力,有機會掛8號風球,甚至不排除掛9號或10號風球,要全城嚴防死守,抗擊颶風。

一時間,市民開始緊張起來,便有了抗擊颶風的老一套的傳統做法:

於是,超市生意出奇的好,出現了少有的排長買現象,一個月的貨,一天就賣完了;打工仔也高興壞了,因為香港法律明文規定,掛8號風球,可以不用上班,工資照拿;教育局也發佈信息,9月1日(週五)全城學校停課一天,孩子們可以開心地在家打遊戲機。然後,接下來的星期六,禮拜天,連續三天自由自在,相信打工仔和讀書的學生都感激颶風的出現,可能只有僱主是鬱悶的。

奇怪的是,蘇拉颶風在31號和9月1日未登陸香港之前,香港天氣是少有的安靜和溫和。也許是颶風發威前的醞釀過程,也許是颶風給打工仔一些機會,讓大家安穩回家和親人團聚。

我猜想,商家一定會認為,天文台是否搞錯了?如此溫和陰雲密佈的天氣,怎麼可能會有颶風的到來?因為從31號夜裡開始,到整個9月1號的白天,香港只是下著小雨,看不出一點有颶風到來的跡象,特區天文台卻一直掛著8號風球,打工仔及孩子們不用返工和返學,你說僱主和校長們心裡不難過?!你還可以想象到香港的街市以及學校是一片冷清的。

然而,到了1號傍晚8點左右,正當眾多的打工仔以及孩子們安穩在家,或正享受著颶風帶來的獨特好處時,威力無比的蘇拉颶風終於來了。

也不知颶風是否清楚很多有錢人買的房子都是東南朝向,這回颶風可謂夾雜著雨水,差不多是12級的風力,猛烈撞擊著居住在東南朝向的私家樓和公屋,任憑你窗戶關得多麼嚴實,大量的雨水還是擠進了房間,搞到地板一片狼藉。我看到電視新聞以及互聯網報道,說很多名人家裡,被雨水侵蝕,家裡鬧起了水賑,也是狼狽不堪,一場颶風,把門窗建築質量好壞暴露無遺。

這次的颶風真是六親不認,任性而霸道。我昨晚是一宿沒睡。完全把颶風看做是大自然給人類的禮物,非常的興奮。從晚間9點開始,到凌晨3-4點,6個多小時的颶風肆虐,颶風的吼聲,以及12級風力,夾雜著雨水,猶如天公發威,感覺要把房子吹倒似的。大自然的威力真是厲害啊。

老實說,我昨晚的信念,就是相信人類發明的鋼筋混凝土是厲害的,是可以阻擋住12級颱風的。因為感覺建築物都在搖動。我知道,這是建築物柔性抗擊颶風的正常現象。但老實說,還是有點後怕的。估計港珠澳大橋也是沒有事的。

另外,我還看到新聞裡說,香港特區政府的飛行隊,在颶風到來之前,一幫人冒著生命危險,拍下了颶風形成的照片,作為未來防範颶風的天文資料,也是很了不起,真為他們捏把汗,真是好樣的。

看來,人類建房子,用鋼筋混凝土還是對的。重量的東西還是管用的。聽說美國的自由女神像也是鋼筋混凝土的產物,以及今日的中國的三峽大壩,都是固若金湯。鋼筋混凝土是基石,比其他任何的材料,都具有抗擊天災的優勢。難怪恆大碧桂園這些房地產公司這麼牛,他們的存在價值,可能就是用鋼筋混凝土蓋了天量的房子吧!

颱風對人類的破壞力還不是最厲害的。氣候變暖,以及人類不小心發生的核電站的洩漏,早晚是個定時炸彈,可能比颶風甚至地震要恐怖百倍千倍。

颶風並非不好,某種意義上是一種對社會資源的再分配。

這場蘇拉颶風,令香港人過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大自然節日,至少是老天爺給辛苦的打工仔,以及壓力巨大的讀書的孩子們的一個很好的禮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香港很多山體加固工程,都用水泥加鋼筋搞定。看來,水泥和鋼筋至少目前時代還是管用的好東西。
BK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现今的建筑材料,钢筋水泥组合,应该是首屈一指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