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正文

“既要又要”其實不容易做到

(2023-07-08 19:51:39) 下一个


“既要又要”,的確是很不錯的想法,誰不想事情周全,面面俱到啊,但老實說,要做到是不大容易的。

昨天,看到鬧得沸沸揚揚的中石油國企領導與美女牽手成都街頭的事件,終於有了處理結果。算是對“既要又要不容易做到”,“按下葫蘆浮起瓢”做了一個背書。

過去老話講“寧在花下死,做鬼也風流”,表明了中國男人為了自己的淫慾得到滿足,竟然可以不怕死,只要得到就要付出代價,甚至死不足惜。也算比較靠譜的法則。可見古時候的男人,還是挺厚道,挺講規矩,願賭服輸的。

我還知道古人有句話說“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國企領導和美女那點事,如果是真愛,其實也沒有什麼。如果男人為了心上的女人,願意犧牲一些利益,放棄目前的權力,甚至家庭,一心一意擁有女人,也算有情有義之人。可他沒有這樣做,為什麼?

原因無非有二:
一是自己手上有權,可以決定人家的生殺大權,以權謀性,做到“既要又要”何樂而不為;二是內心並非喜歡這個女人,可能從來沒有想過要娶這個女人為妻的想法,只是滿足生理需求,玩到一時算一時。

而女人怎麼想?我感覺不外乎兩個想法:
一是背靠大樹好乘涼。以身體換取輕鬆高額收入的工作,也是不錯的選擇,性如今不值錢,給誰都是給,有領導罩著,舒服一時算一時;
二是女人真的愛上有婦之夫,也說不準。這回考驗的時候到了,如果傳來他們摒棄世俗,真的走到一起,那是要祝福的。如今社會,“有情人排除萬難終成眷屬”的事情,還真是不多的。

為何說“既要又要”是理想化的東西,算盤打得好,卻不容易做到。
讀中學時,知道“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在現實中是正常的;還懂得大人教我們的“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聰明取捨;以及民間歇後語“矮子裡拔高子”的務實做法。

在我看來,這些警示,似乎都是一個意思:想法美滿,現實骨感。很多不符合客觀規律的想法,總想身兼兩頭,什麼都照顧到,把事情做得圓滿是不容易的。
凡事把最能做到的,可以做得極致的做好了,就是很了不起的。

“既要又要”的理念,令我想到了美國的蘋果公司。最近,蘋果公司的市值達到了前所未有的3萬億美元的頂峰,令人想到創始人喬布斯的“凡事追求完美”的創業精神,當時,很多人都為失去喬佈斯,蘋果將走下坡路的擔憂。

事實上,喬佈斯的接班人,後來的CEO庫克,並沒有按照喬布斯的理念發展企業,而是靠逐步完美的市場化策略,令到蘋果手機每一次進入市場,都有亮點以及缺陷的開發手段,推出了幾十款定位不同,適合不同人群的智能手機,而牢牢佔領著OS標準的高端手機市場。今天蘋果公司的市值,是喬布斯活著的時候的2倍還要多。

庫克的這種玩法,無疑是對“既要又要”的做事理念的顛覆。也說明凡事都有優先秩序,以及輕重緩急;而事物的處理是很少平行發展,平均用力,肯定不行的。很多時候,兼顧的結果,也許一個都做不好,因為考慮太多,患得患失,最終一定影響做事的效果。


話說回中石油的國企這位老總,權力沒有了,美女是否還屬於自己,這真的考驗兩人是否真愛。我倒希望,國企老總沉下心來,先把美女領進新的家門,搞定一頭,然後再東山再起,說不定壞事變成好事。對“既要又要”的新的領悟,得到自己最要的東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