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普京:能坐上俄羅斯總統並非浪得虛名

(2023-07-16 21:13:08) 下一个

老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要徹底了解普京,是離不開“生於斯養於斯”的前蘇聯的歷史背景的。


前蘇聯是什麼?
前蘇聯可是20世紀唯一能和美國超級大國抗衡的全球兩大霸主之一。是社會主義陣營的領頭羊。這個世界最大土地面積的國家,可稱得上是真正的地大物博,人傑地靈。

我去過俄羅斯,從他們的博物館,我完全感受得到,曾經的彼得大帝,女王葉卡捷琳娜,掠奪土地之王伊凡五世,詩人普希金,芭蕾舞的創立和柴科夫斯基,尤其是二次世界大戰改變世界戰爭進程的幾場經典保衛戰,是這個民族最引以為自豪的東西,凡事玩命,不怕死人,敢於霸凌,敢於與對手血戰到底的英雄氣節,可能融入到這個民族的血液裡。


我相信這些民族的歷史,早已融入到他們的後代子孫的血液和骨髓裡,成為這個國家的精神原動力。


自然,也一定深深影響到在蘇聯出生,在蘇聯長大,完全接受蘇聯教育,做人做事都“很蘇聯”的普京。這是最重要的無法抹去的價值觀。


普京是什麼人?不要忘了,他可是葉利欽欽點的自己的接班人。葉利欽是什麼人?葉利欽可是親自從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手上接過即將解體的蘇聯過渡時期的獨聯體的掌門人。中國古話說“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說明伯樂的水平比千里馬高,他才有慧眼識英雄的能力。葉利欽也非等閒之輩,一定有他的過人之處。


我的第一感覺就是,葉利欽能找到一個叫做普京的人做自己的接班人,真有點像藏傳佛教的轉世靈童,可遇不可求。而非普京在克克勃乾過,應是葉利欽的一種直覺和慧眼。


事實足以證明,普京是個梟雄人物。你看他和普梅德韋傑夫玩得二人轉,便知普京更加霸道,梅德韋傑夫是甘拜下風。相信俄羅斯人從他們的歷史,也認可霸道是俄羅斯的國家性格。這從普京發動的侵略烏克蘭戰爭,看得真真切切。也許,這個民族也認為他們凡事應該贏,不知道輸是什麼滋味。

所以,普京當年競選總統提出的“給我20年,給你一個偉大的俄羅斯”的口號,竟然得到許多國人的擁護可見一斑。


在我看來,普京的性格是複合型的。


一方面他很霸道和強勢。
他深受沙皇時期的大國沙文主義的影響,骨子裡的他總認為,俄羅斯應該高人一等,至少在歐洲是這樣。俄羅斯應該呼風喚雨,周邊小國圍著他轉,以他為大哥,向他討口飯吃,就像白俄羅斯的盧卡申科以及哈沙克斯坦等西亞的幾個國家,他的國人可能也是這樣的大國心態。


我看到自媒體節目,一些定居俄羅斯莫斯科的華人都說普京厲害,有魄力,一言九鼎,國家不能沒有這樣的領導人。看來,國民也習慣了政權的霸道和強勢,可以處理國家的事情,只要社會穩定,日子好過就行。


民主和法治在這個國家,也許沒有多大的市場。我可以想象到,那些反對派領袖被抓緊監獄裡,可能並沒有多少國人會關心這件事情。

所以,有人高級黑,把普京描繪成敢於騎在棕熊身上的硬漢子,普京自己也很得意,國際上覺得很好笑,很諷刺,但我相信他的國民會認為,他們的領袖就應該是這樣的氣勢和霸道的。


比如普京以閃電戰術拿下克里米亞;平定車臣暴亂;鐵腕解決人質事件等足以說明,俄羅斯人喜歡這樣的強勢霸道總統,可以控制大局,讓人民安居樂業。

於是,普京刻意為自己打造的硬漢的國家性格,因為他的國人需要他的霸道和強勢形象。

另一方面,普京也在塑造親民和包容形象。
我看到,他總是有選擇性的出現在很多可以展現親民的活動現場,比如他經常親吻少年兒童,體現出領導人關心下一代的慈祥形象;出席眾多的群眾性的民族活動,展現他作為領導人與民同樂的親善做派,都成為他展示自己親民形象的絕好機會。

說到包容,我要特別說一件事。


我看到海外版的一本書介紹過這樣一件事:
說普京很喜歡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古拉格群島》作者,反蘇共分子,俄羅斯人索耳仁尼琴,在他上台後的半年時間,曾兩次邀請過索耳仁尼琴回國到他的總統辦公室見面。這樣的好事,如果是一般人被總統召見,應該是跑得比兔子還快的。

但沒想到,倔強的索爾仁尼琴不但沒有答應去普京的辦公室坐,而且告訴普京,有事可以來他的莫斯科家中聊。結果,普京就真的放下架子,驅車登門造訪索耳仁尼琴。並同意索耳仁尼琴在俄羅斯一些大學發表演講。聽說索耳仁尼琴,在俄羅斯東正教徒中影響力很大。

僅此一事,可見普京為了鞏固權力,建立勢力範圍,是可以屈尊和包容,大丈夫能屈能伸的。這很有點中國古代封建帝王的“小不忍則亂大謀”的城府。雖然說這是假包容。但他可以忍,這無疑是他的能耐。

我相信,前蘇聯共產體制浸潤幾十年,政黨建設也有自己的一套治理法則,不然,如何與美國抗衡幾十年,從軍事實力,登月計劃,太空爭奪,以及意識形態,應該形成了比較成熟的玩法。

有句老話“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俄羅斯國家不會很快倒下的。如果這次普京輸了,無疑是“陰溝裡翻船”,再一次證明“單打獨鬥”很難打贏一幫人的歷史經驗。

俄羅斯出了個普京,與其說是葉利欽的能耐和慧眼,不如說是俄羅斯人自己的選擇。隨著這場沒完沒了的俄烏戰爭,究竟鹿死誰手,依照普京的性格,以及俄羅斯國家的意志,真是很難說的。如果俄羅斯輸了,相信這個國家會做深刻的反省。

但我完全相信,“人往高處走”,這是不可阻擋的人性規律。俄烏戰爭的血的代價,為這個規律性的東西,提供了有力的佐證。

後俄烏戰爭時期,相信俄羅斯一定會調整戰略,加強國家治理,遏制腐敗,消除寡頭政治,進一步提升國人的生活品質,俄羅斯還會繼續出現更加聰明的普京2.0人物。

畢竟,今天早已是“世界是平的”互聯網時代,各國國民都在追求物質生活,希望過相對公平的法治和自由的好日子。這本沒有錯的。統治者應該順應大勢,才有更大的未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