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正文

男人沒有太太一樣活得很好

(2023-06-22 19:53:37) 下一个

我看到很多男人,在失去了原配,以及各種原因與女人分手後,總想給自己找個老伴,情愛生活也好,互相照顧也罷,覺得可以延年益壽。這或許是個一般意義的現實想法。

人類是群居動物,無論自然科學研究,還是考古發現,男女在一起廝守,好過各自獨立生活,這是毫無疑問的。

都知道,人類起源最早是父係社會,因為男人會打獵獲得食物,滿足到家庭成員的生存需要,但後來發現打獵並不能確保每天都有斬獲,成為影響人類生存的很大威脅。

於是,承擔生育及保底食物的女人,因為懂得飼養禽類及豬羊,以及種植農作物,可以確保男人沒有打到獵物時,人類也有食物吃,並可以生存下去。女人的價值,或許從這個時候就顯現出來了。估計,母係社會就是這樣來的。

至於生理與情感的需要,我想,都是第二位的。女人的作用,一是可以生養子女,二是與男人廝守,享受群居動物的樂趣。應該沒有第三。

看來,人類存在的前提,是誰能夠提供可持續的食物供應(食物供應都離不開生產能力及經濟能力),誰就是男女的真正的主宰。男女並非由體力決定。

在我看來,遠古以及幾千年的封建社會,女人對食物的追求以及安全感,遠遠大過對情感的追求,到了今天,雖然食物的內涵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變成了房子,車子,愛馬仕包包以及可以購買娛樂及教育產品的現金收入,但女人對安全感的追求的理念,從來就沒有變過。

所謂“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的古訓,其實,就是說女人嫁人,未來一大家子,男人提供食物和衣服,是最最起碼的要求。

如今,人類邁入了21世紀,華人社會的女人,很多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了比較進步的生活觀和價值觀,有了獨立的經濟能力,自己主宰自己的命運,自己決定自己的身體,對男人不再是單一的吃喝問題,可能多了很多精神方面的要求。

但穀子裡,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是絕大多數華人女人的潛意識看法,如果女人社會地位高,收入高,男人必須是低調的,依附的,老實巴交的。幾千年的傳統習俗,一代傳一代,決定了這種看法是根深蒂固的,沒有對與錯的。這和教育程度沒有半毛錢關係。

你再看看中國社會婚姻變遷的歷史,可以發現,那些有能力娶三妻六妾的男人,首先是自己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足以可以提供到女人食物和衣服,以及享受生活的能力,其他的就不重要。

這從近代中國社會,那些開銀行的老闆,以及公司大班男人,有底氣娶幾房女人,生一大堆孩子,還有錢提供上流的生活方式,足以證明男人的經濟能力,是決定男人與女人在一起生活的先決條件。

可能有些女人不認可我的說法。比如有點姿色,經濟能力比較強,心氣比較高的女人,總相信感情第一,愛情第一,其他不重要,但一場婚姻下來,以及殘酷的現實,很多女人最終還是認可金錢的力量。

在香港,很多大牌的女明星,覺得圈外人士可能靠譜,比如醫生,工程師,或是高級公務員,收入不菲,生活單純,沒有任何亂七八糟的屁事,覺得這樣的婚姻也許是穩固的,長久的,但想象美感,現實骨感,在一起生活不到一年,有的半年,就因為花錢問題,婚姻都出現裂痕,結果都是勞燕分飛。

所以,任何時候的男人,都要時刻認清自古以來的古訓,“女人是水。女人心,海底針”,一切都在變化的。除非你非常有錢,足以滿足到女人的任何需求,那你就可以高枕無憂,讓這個女人暫時圍著你轉,不會輕舉妄動了。

當然,作為男人,如果你沒有錢,人又老了,身體也不是太好,那就不要打女人的任何主意。即使你是PUA高手,也是騙了一時,騙不了一世。你權當玩了一場遊戲。但也許付出的代價你是估計不到的。

說了這麼多,我的看法就是:

一是今天的男女關係,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尤其新世代,少有人想從一而終,都是好則在一起,不好就分開,誰也不欠誰。誰也不想委屈自己的時代。為何女權主義這麼厲害,米兔活動這麼活躍。

二是今天的男人對太太的需求已經想得很明白,如果女人不能在情感上,生理上,提供女人應該做到的一切,男人是很難死守一個女人,安分守己的。尤其是一些做太太的女人,完全和自己的男人沒有共同的語言,以及共同的認識事物的看法,只是星期六夫妻,你說男人綁定太太,還有多大的意義。

三是今天的太太早已不是過去的“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的樸素簡單的女人。女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以及面子要求,如果朋友圈子的人拜金主義嚴重,對女人的影響更是深遠。對男人的期望值或更高,這本沒有錯的。

很多事情太太儘管不說,但我相信聰明的男人都可以感受的到。

我聽說,男人年輕時,努力打拼,養家糊口,透支壓力和身體支出,老了必然留下很多致命的隱患,如果夫妻(或情侶)不能和諧生活,只顧道德與倫理,顯然身體分分鐘出大問題的;

我還聽說,女人自從做了太太,生養子女,相夫教子,養尊處優,幾乎沒有多少壓力,老了一定是副長命的好身體,加上男女染色體天生有別,與自己男人的壽命相比,優勢早已擺在那裡。

如今男人賺錢不易,發達更不易。

有些想得開的男人,索性選擇了“一個人吃飽全家飽”的生活。或從此過上了只要把自己搞掂,為子女做好未來的安排,然後沒有任何壓力和束縛的生活,沒有固定女人的嘮叨,以及無形的壓力,我還是挺認可的。

我挺欣賞馬斯克的生活方式,看似一個人,勝似一個人。以自己為中心,該交代的交代,該負責的負責,然後,隨心所欲的生活,一心搞自己的事情。

很多男人有自己的小算盤:

一是覺得沒有女人活不了,所以,很多事情給自己徒增煩惱;二是生怕自己孤獨終老,離開世界的時候孤身一人。相信這都是傳統男人的觀念。

我覺得,今日的世界,非古代的世界。有善解人意的太太自然好,沒有太太,也大可不必緊張兮兮。

當今往前走的自尋樂趣的男人,從太多的快樂的元素中,選擇到自己的快樂。

比如良好的公共醫療照顧服務;比如開放的安全的個人生活;比如互聯網的豐富的八卦和社交平台交友生活;比如完全按自己喜歡的方式而不用遷就他人的生活習慣;比如未來的AI或ChatGPT,或許製造出大眾男人可接受價格的優質機器人太太,完全按你的意思,一起生活,是否是男人的福音。

天上神仙,地下單身。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观点。
我觉得一个老男人单身生活就很好。我有个好朋友,离了婚,不同孩子一起住,自己住。他说他感觉很好。
上了年纪的男人,真没有必要找一个人,承受她的负面情绪。
我看到周润发说,他怕老婆。也看到他夫人在公共场合给他脸色看。我就觉得周润发这辈子很不值。他难道是上辈子欠他老婆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