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个人资料
正文

搞不懂郭文貴為何被美國人抓?

(2023-06-20 17:28:00) 下一个

郭文貴被美國抓起來,在華人社會引起軒然大波。

自2018年在油管開自媒體以來的郭文貴,很多海外中國人包括華人,說他是個大英雄。但在我眼裡,我是持懷疑態度的。

他講得那些事,看似有鼻子有眼,似乎挺正義,可能他自己也認為自己說得真是那麼回事,一幅氣宇軒昂的樣子,其做派,其生活方式,似乎從不差錢,足以影響到跑出來的世界華人以及中國人。

但我相信,更多已經走出國門在海外生活的人,稍微有點腦子,可以看到全球的資訊,懂得比較,就知道怎麼回事。

我不明白的是:

郭文貴為何要這樣做?

為自己?為國家?為民族?

現在,連美國人都抓了他,還不給保釋,我看他是做了太沒有底線的事情。

古人說,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今天的世界到底怎麼啦?

到底什麼原因,讓今天的人,可以不要臉,不在乎別人的評價,更不顧及別人的善良,以及對一些事物的憎恨,而去做沒有回頭路的一錘子買賣。

是活得艱難,不去行騙就無法生存?還是人的道德水平下降了,聲譽已經無所謂?亦或是世界遊戲規則變了,騙到一次算一次。

總要有個根本原因吧?

聽說郭文貴騙了10個億美金,什麼概念?天文數字。

拿中國說事,說一些八卦的似乎他親眼所見的事情,可見人類如何憎恨以權謀私,尋租發達。郭的玩法其實並不高明,竟然受到全球的善良的對中國崛起有些反對的看法的人的如此追捧,很多都是中產階層。這讓我想到耍猴的吆喝“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是需要反思的。

講好“中國故事”真的需要大學問。

老話說“打破砂鍋問到底”。

個人認為,郭文貴現象,應該折射出當今世人的價值觀,或真的複雜而無奈。很多人在殘酷的世界現實目前,或低下了高貴的頭。所謂“英雄氣短”,“識時務者為俊傑”。也許是一個大概率,或者說經驗之談。

我挺不解的,斗膽提幾個不成熟的思考:

1、以前道德和倫理值錢,今天為何不值錢?老子和孔子會哭嗎?

2、老話說“得到多助,失道寡助”,為何今天不是這樣?

3、人類活著的意義,一是勞動創造生活,二是關愛任何人。為何現在不是這樣?

4、北約為何要抱團在一起聯合對外?真是為了東擴嗎?據我所知,整個歐洲加起來,也沒有一個俄羅斯的土地面積大。

5、這個世界的新秩序,是大國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和抱負,還是優先為自己的國民,提供人人平等,富裕、法治而自由的有保障的生活?

油管(Youtuber)是個不錯的資訊平台,尤其是新型自媒體節目,還能看到一些真實的節目。覺得,今天的全球信息,再也不是單一傳播方式,多少給人一些開放性,世界還是在進步的。

坦白說,媒體號稱自己是無冕之王,真的要看在哪個國家,我相信,未來這樣的國家會越來越少了。

互聯網信息傳播真的厲害。真的假的,什麼都有。想做憤青也可以,想做智者也很容易。全在於你有一個醒目的具有客觀和批判精神的思變大腦就行。

但我看到油管為了生意,竟然也不顧那麼多,只要人家給錢,什麼廣告都可以播出。但“萬變不離其宗”,羊毛出在羊身上”,油管收了人家的錢,廣告商也不是省油的燈,倒霉的一定是聽信廣告的消費者。

所以,我總勸很多人,多一點同理心,因為大家都不容易,活著是第一,然後才有第二。俄烏戰爭打到今天,好多事情證明了這一點。估計油管是完全市場化的平台,做不到高尚,也是可以理解的。

郭文貴實在不應該。尤其在美國土地上坐牢。

不僅害了自己,害了海外華人,害了一代中國商人,更嚴重損害雄起中國的形象。

國家也許需要檢討,為何被世界如此反感和詬病,是文化因素使然,還是其他什麼原因?中國的企業家包括商人,更需要反思,為何我們善意的“走出去”,總是遭到世界的抵觸和所謂的“去風險化”。這是很冤枉的,聰明的中國人不應該犯這種低級的錯誤。

以前常說“心底無私天地寬”。也許是美好的語言。可能說來容易做到難。

這也許是郭文貴現象,帶給國家、海外華人和中國商人的最大的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听到——习近平是千古圣君,就知道此人是啥货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他大火的时候就很不喜欢。整个一个东北大忽悠,把本来很严肃的对国内腐败的痛恨转化成了庸俗艳情小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