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人物

大陸移居香港新移民。老話說“井底之蛙”,在內地我只看到碗口大的天。來到香港,有了比較,才知世界如此精彩。我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不代表任何人。我希望中國好,期望中國有大的智慧,處理好國際關係,學會算大賬,不賭一時之快,能成就大事,令海外的中國人感到驕傲。
正文

非議下俄烏戰爭的結局

(2023-06-15 22:43:17) 下一个

這一年多來,一直聽到俄烏戰爭結束就是台海戰爭的說法。無論報紙和電台,還是互聯網以及自媒體,大多數人都認為,烏克蘭的老闆是美國人,澤連斯基只是個木偶而已。

這場戰爭,我是這樣看的,非議一下,不代表任何人。

先說俄羅斯。

記得1999年的冬天,我陪同兩個投資人,第一次從中國的哈爾濱坐小飛機,飛到俄羅斯遠東的大城市哈巴羅夫斯克,看了幾個做電器的工廠(聽說是前蘇聯時期國有企業私有化後留下的產物,解體時,這些地方國有企業的資產很便宜就被私人買走了)。見了幾個私有企業的老闆,聊了聊能否給中國企業做代工(OEM)的生意。也就兩天談完了所有的生意。

後來的幾天,就是由當地人陪同,觀摩列寧時期的共青城,全球最深的貝加爾湖,以及前蘇聯時期建造潛水艇的黑海。這樣的旅行安排,只因為我們隊伍裡有一個前蘇聯情結很深的老闆。

在遠東地區的幾天裡,給我的一個總的感覺:

俄羅斯遠東地區,實在是太大,人煙稀少,四周都是原始森林,土地都是黑色的,怎麼會有這樣一個國家?一片原始狀態,什麼都不動。太不可思議了。這與中國的大片土地,被房地產征用並開發的熱鬧景象,形成強烈的反差。當時就想,這麼好的土地,普京為何不搞開發啊!

我記得,我們一行五人開著一輛豐田(TOYOTA)的士頭,從哈巴到共青城,差不多800公里,一條筆直的瀝青二級馬路,除了馬路兩旁的電線桿的軍事通訊設施,路上沒有一個行人,車輛也是很少,路上自己還換了一次胎。行進時,中間停車撒尿,公路兩旁全是自然枯榮的樹幹倒在臭水裡,人還沒有站穩,一大群叫不出名字的蚊蟲,就蜂擁飛到你的身上,著實令人恐怖。這是遠東地區給我的第一自然景觀。

中間停車吃飯,嚮導帶我們來到一個遠東人的家庭,幾塊黑麵包,幾根紅腸,五小碗蔬菜湯,兩小瓶小顆粒的黑色魚子醬,當然還有伏特加酒,就是招待我們最好的拿得出手的飯市。據說這是遠東地區中產階層人家的生活水平。

我們下榻在希爾頓酒店,酒店還是不錯,儘管外面寒冷無比,差不多零下15度,但大堂裡卻是溫暖如春,不少當地的年輕的女孩子坐在沙發上,應該是準備開工,沒想到,遠東地區也有這種風景。很好玩的是,除了我們一行五人是商務人士,酒店絕大多數是清一色的日韓男士旅遊團。據嚮導說,每年冬天,遠東地區都要接待好多批日韓男士旅行團,因為價錢便宜,比去北歐便宜很多,當時美金值錢,盧布不值錢。

還是全球化好,國際連鎖酒店業最受益,有客人就好辦,無論哪裡,都能為客人提供一流的安全的服務。

嚮導好熱情,晚飯後,帶我們去了當地的俄羅斯人家參觀,坐了一個多小時,大體知道遠東人的生活面貌。遠東人個個喜歡跳舞,在家也是一樣,人很開朗,沒有心思,對吃不講究,卻很愛看芭蕾舞以及文藝演出,以及對前蘇聯的曾經的地大物博,以及戰爭榮耀感到驕傲,家庭男女除未成年人外,幾乎沒有不喝伏特加的,也許真如他們說是天氣太冷的緣故,以及四周廣袤無垠的長時間的雪季。

這讓我想到柴可夫斯基,以及當年主持簽訂《尼布楚條約》的伊凡五世,據說盧布面值最高的貨幣,是這位伊凡五世的沙皇的頭像。足見俄羅斯人對掠奪土地的自豪感。

也許伏特加酒是為俄羅斯和北歐人天生定制的,在當地喝還真的很爽。

當地人的豪放性格,給我的印象就是:這是個快樂生活自由奔放的民族。

我是個美食愛好者,尤其記得嚮導駕駛私人遊艇,帶我們去前蘇聯製造潛水艇的地方玩得情景:那天有太陽出來,老闆帶了一箱啤酒,一條當地人自然風乾的超大的大馬哈魚,幾隻伏特加酒,以及一桶冰塊,我們在黑海的地方,享受著陽光,喝著啤酒以及伏特加,吃著自然風乾的馬哈魚,味道很好吃;後來我們還情不自禁跳入黑色的海水中,遊了一會兒泳。很奇怪,當地老闆專門給我切了一大塊馬哈魚我回到廣州,就不怎麼好吃了。是否食品真的有產地美味一說。

感覺遠東地區的私人老闆的生活,還是挺不錯的。與中國的私人老闆不同,心思不大,完全沒有走出去闖出一片天地的雄心壯志,他們只追求自然的陽光,小小的生意,以及比較愜意的環保生活。

後來到莫斯科,感覺就完全不同。一句話,做派以及生活方式,莫斯科人像極了北京人。也許全世界各國的首都都差不多吧。人比較善侃,好吹牛,有很強的大國沙文主義的優越感,以及崇尚霸氣人物,我想,普京應該算霸氣人物吧!

另外,市民特別講究穿著,以及嫌貧愛富,比如女人的貂皮大衣,以及對超市裡的頂級的魚子醬的青睞。我估計,莫斯科的消費一定很高,通貨膨脹一定很厲害。

在很多方面,俄羅斯也像中國一樣,很在乎大城市管理,搞定了城市,就穩定了國家,應該具有共同的理念。

可能唯一不同的是,是兩國的首都居民對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看法,可能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在莫斯科最後的一晚,主人請我們去了卡拉OK,點了幾次莫斯科郊外的夜晚,DJ竟然說沒有這首歌曲,我們便知道怎麼回事了。

所以,普京一聲令下,對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應該是他個人的意志,也是國家的意志,因為國家就是他,他就是國家,是一體化的。這就不難理解俄烏戰爭打到今天,普京為何還沒有下台的原因。

再說烏克蘭。

我沒有去過烏克蘭,但我知道,烏克蘭是世界有名的糧倉,是前蘇聯工業基礎最好的,還是前蘇聯黑海艦隊以及潛水艇最多的老巢。更是獨聯體分家時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國家。

很多人不明白,普京為何要打烏克蘭?

有說是澤連斯基不聽話,搞自己的一套,沒有跟著俄羅斯走,本來普京就對當年前蘇聯解體時,獨聯體分家耿耿於懷;還有說烏克蘭有加入北約以及歐盟的願望,搞到普京管治壓力大,國家安全受影響,國民不安分。剷除不聽話的澤連斯基政權,是普京的心病。

我覺得,這兩個理由對霸氣的普京都很要命的。只是普京沒想到美國人以及北約,會在這個普京看來小問題的軍事行動上,在軍火上如此支持烏克蘭拼死抵抗,打到不上不下,還不敢撒野,搞核彈攻擊舉棋不定,這可能是普京最鬱悶的,當然,普京還沒到山窮水盡絕望的地步。搞到狗急跳墻,很多事情就難說了。期望普京主動放棄軍事行動,那是天真的想法。

而澤連斯基估計也沒有退路。因為妥協是下台;不妥協,也許還有機會。相信澤連斯基本人很清楚,這次軍事行動,普京是完全沖著他的政權來的。他只能拼死反抗,保住大位。如果被趕下台,恐怕小命不保。

只是烏克蘭的命太好。戰爭沒有速戰速決。這一年多的戰事,令一切發生了變化。

普京這一霸氣行為,付出的代價是巨大的。不僅從道義和政治上,讓美國和歐盟在內的民主國家抓到把柄,人家對烏克蘭出錢出力,普京沒有二話,還在於中國老話說的“哀兵必勝”,你普京欺負人家澤連斯基,聯合國都定性你的行為是侵略戰爭,國際海牙法庭要逮捕你,普京的霸氣,算是救了澤連斯基一把。普京在從道義上已經輸了。

相信澤連斯基很清楚烏克蘭目前只是站在道德高地上的唯一優勢。其他並無任何能耐。一切都在動態變化。真要繼續打下去,耗下去,即使烏克蘭血戰到底的決心,但歐盟以及北約怕是撐不住。

並非武器的問題,還是信心的問題。明擺著烏克蘭體量比俄羅斯小很多,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俄羅斯如果不肯認輸,也是很麻煩的事。這年頭,什麼事情講規則,拳頭大小以及平衡的力量成為話語權。這不就是美國人常說的“嚇阻”嗎?

不要看拜登什麼盤算,歐盟及北約什麼心思,以及西方媒體的一邊倒的站在烏克蘭一邊,我想澤連斯基應該是有苦說不出。看看烏克蘭多少人,俄羅斯多少人,這不明擺著嗎?大家打得還是傳統戰爭。

何況瓦格納集團以及車臣武裝分子,都參與到這場戰爭中。你美國、歐盟給再多的武器,死人的可是烏克蘭,我相信澤連斯基的壓力是巨大的。這邊大壩一炸,反攻就要大打折扣。

我敢斷定:如果拜登及北約不能以軍事實力與俄羅斯有場正面的對決以及威懾的力量,烏克蘭早晚會輸掉這場戰爭。

想想,烏克蘭要什麼?土地?資源?

無非是加入歐盟以及北約,徹底擺脫俄羅斯的控制和沒完沒了的糾纏。這可能是烏克蘭為這場戰爭創傷的最好補償。但歐盟及北約怎麼想,尤其是法國和德國怎麼想,就難說了。也是好大的不確定性。

如果這場戰爭下來,烏克蘭能順利加入歐盟,甚至成為北約的一份子,那烏克蘭絕對沒有白打這場戰爭,沒有白白犧牲數十萬人。還是值得的。

我相信,澤連斯基將成為烏克蘭歷史上最偉大的人,得到全民的擁護,會成為比土耳其艾爾多安還厲害的終身總統。原因就是澤連斯基把烏克蘭帶進了歐盟以及北約。因為北約讓加入國有了安全,成為歐盟一國,國民更加富裕,誰不樂意啊?就這麼簡單。

我可以提前預測下,如果戰爭繼續焦灼,甚至核打擊的聲音甚囂塵上,美國願意主持俄烏戰爭談判,談判的結果,很大程度是北約和歐盟正式接受烏克蘭現有土地加入,俄羅斯擁有目前已佔領的地盤,以及原有的克里米亞,保全了面子,國際法庭再撤銷對普京的逮捕令,以及撤銷國際對俄羅斯的制裁,你好我好大家好了。

俄羅斯也就這樣了。失去了裡子,保全了面子。北歐及烏克蘭因為俄舞戰爭,全部加入歐盟以及北約,這就是普京霸氣的折騰後果,讓北約自然而然的東擴。歐洲從此穩定。估計俄羅斯已經算到談判的這一步。

就不知俄羅斯算贏了,還是輸了?!

反正,烏克蘭是因禍得福。倒是可憐了10萬將士用生命和鮮血換來了更高級的生活。

兩個偉大的母親,生了兩個了不起的兒子。挺有意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