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长篇小说《温暖太阳 》连载 第六章 栏目导读(1/2)

(2024-05-25 13:43:03) 下一个

《百姓厨房菜谱》

编辑部的又一个例会,大家讨论报纸的扩版增容,陈主编建议每期刊登一个菜谱,得到众人支持。那么,这菜谱放哪一版由谁来编排呢?我想到一句流行语:“不会做菜的老师不是好编辑。”于是主动请缨:“我来编写菜谱,就放在我的『休闲·生活』版面。”陈主编立刻正色道:“那说好了,每个菜谱的用料不要超过五样。”我不厚道地笑了:“陈主编一定受过什么刺激,你到底有多怕繁琐的菜谱?”

其实受过刺激的是我,记得所遭受最大的挫败感来自于《红楼梦》中一个秃头和尚说给宝钗的“冷香丸”配方。当然这不是菜谱是药方,但道理是一样的,说到底就是帮人和烦人的区别。

原以为看名著,治“无名之症”,这偏方得来全不费工夫,想法和周瑞家的一样:“不知是个什么海上方儿?姑娘说了,我们也记着,说与人知道,倘遇见这样病,也是行好的事。”宝钗姑娘倒也大方,先说用料:“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的白芙蓉蕊十二两,冬天的白梅花蕊十二两,将这四样花蕊,于次年春分这日晒干,和在药末子一处,一齐研好。又要雨水这日的雨水十二钱,??”

听到这里,我有点儿沉不住气了。周瑞家的何尝不是呢?“嗳哟!这么说来,这就得三年的工夫。倘或雨水这日竟不下雨,这却怎处呢?”多亏宝钗姑娘的好性情善忍耐,会等待,说:“所以说那里有这样可巧的雨,便没雨也只好再等罢了。”再接着讲原料:“白露这日的露水十二钱,霜降这日的霜十二钱,小雪这日的雪十二钱。”和以巧为贵的原料相比,似乎做法和服用还好办些:“把这四样水调匀,和了药,再加十二钱蜂蜜,十二钱白糖,丸了龙眼大的丸子,盛在旧磁坛内,埋在花根底下。若发了病时,拿出来吃一丸,用十二分黄柏煎汤送下。”周瑞家的听了笑道:“阿弥陀佛,真坑死人的事儿!”

我也想说:“这是治病的药方,还是害人致病的法子?”连宝姑娘都说:“不用这方儿还好,若用了这方儿,真真把人琐碎死。”关于这“冷香丸”的配方,宝钗总结其特点有二:

第一:“东西药料一概都有限,”就是或十二钱,或十二两,用量有限。关键是大自然面前人人平等,无论穷人富人都一样需要等待,慢慢收集原料,如果那个时代蜂蜜白糖也算奢侈品的话,十二钱毕竟有限。无需举薛家之富贵,穷薛蟠之神通广大,到底不似“要几篓极肥极大的螃蟹来”,更不似“拿一千两银子来,只怕也没处买去”的樯木棺材。

第二:“只难得‘可巧’二字。”收集雨露霜雪只有‘可巧’二字,常人想法和周瑞家的一样:“等十年未必都这样巧的呢。”我认为和用“原配的蟋蟀一对做药引子”一样刁钻,几乎没有可操作性。

难得宝钗运气好,赶得巧,她如此说:“竟好,自他说了去后,一二年间可巧都得了,好容易配成一料,如今从南带至北,现在就埋在梨花树底下呢。”

搞得这样神乎其神,那“冷香丸”到底能治什么病呢?周瑞家的也好奇:“这病发了时到底觉怎么着?”宝钗道:“也不觉甚怎么着,只不过喘嗽些,吃一丸下去也就好些了。”听来这“冷香丸”能治轻微的哮喘和咳嗽。

这?好像性价比不合算嘛!我要是在报纸上介绍“冷香丸”的配方,估计能把陈主编气得跳脚。风风火火如史湘云等人,怕是无福消受“冷香丸”的。得有宝姑娘的富贵鸿运,兼闲情逸致,才能配成一料,并存埋在梨花树底下。人不同,生活方式就不同嘛!总之,陈主编的意思我明白,我们不能把报纸的读者定位在宝钗的水准上。

言归正传,咱们说菜谱。还是《红楼梦》,说的是道茄子,名茄鲞,好像是道凉菜热做?反正凤姐儿对这道菜颇为自得,她依贾母之言,搛些茄鲞送入刘姥姥口中,因笑道:“你们天天吃茄子,也尝尝我们的茄子弄的可口不可口。”刘姥姥笑道:“别哄我了,茄子跑出这个味儿来了,我们也不用种粮食,只种茄子了。”这茄子好吃的令她难以置信,得仔细求证。众人笑道:“真是茄子,我们再不哄你。”刘姥姥诧异道:“真是茄子?我白吃了半日。姑奶奶再喂我些,这一口细嚼嚼。”凤姐儿果又搛了些放入口内。刘姥姥细嚼了半日,笑道:“虽有一点茄子香,只是还不象是茄子。告诉我是个什么法子弄的,我也弄着吃去。”

谁不想让茄子吃出肉的味道呢?这菜谱一定要讨。看来以后编写菜谱,一定得先卖关子,先激发读者的兴趣。

凤姐儿笑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削去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钉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乖乖!“这也不难。”多亏站着说话不腰疼,凤姐儿说的如此轻巧,敢情不是她动手。

《温暖太阳》购书:Amazon购书网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