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小品《约 拿 的 故 事》

(2023-02-12 22:16:11) 下一个

船长:开船啦!要去他施的旅客请上船!上船啦!开往他施!

旅客甲,乙:就这里,去他施。

约拿:(急急忙忙赶过来):我也是这里,去尼尼微。

船长:慢着!我的船去他施,往西3200公里,走水路;尼尼微往东800公里,走山路。

             南辕北辙,相隔4000公里,远着哪!

约拿:远就对啦!我去——他施!

船长:(疑惑地放约拿进来)开船啦!(一会儿,突然一声巨响,众人摔倒,审视着旅客)

             今天的风浪大不对头。

约拿:(无所谓地)我到船舱去睡觉。(在舞台另一边作睡觉状)

船长:海上突起大风,船都要翻了。快把船上的东西拋在海里,减轻重量。(两个旅客做抛物状)

             大家赶紧求告各自的神,保我们平安。

      (都念经祷告,一声巨响,众人摔倒)

船长:你们求告的都是什么神?

旅客甲:我供奉黄大仙,他保守我炒股票,买彩票,赌马什么的,主管金融财经,发家致富。

旅客乙:听说黄大仙是黄鼠狼变的。

旅客甲:(对旅客乙)罪过,罪过,不得胡说。(转向观众)具体说,

              黄大仙是财神爷在我们当地的代表,或者叫总督,县官不如现管嘛。

船长:那这风浪?

旅客甲:隔行如隔山,黄大仙真管不了这风浪。

         (船长和旅客甲一起转向旅客乙)

旅客乙:我家供奉“灶王爷”,神位上面写着“一家之主”,两旁贴着“上天言好事,

                  下界保平安”的对联,以保佑全家老小的平安。

船长:你怎么供奉的?

旅客乙:每年送灶的时候,将糖涂在灶王爷嘴的四周,边涂边说:“好话多说,不好话别说。”

                      这是用糖塞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说坏话。

旅客甲:你就这么糊弄灶王爷的。你敢说这不是因为你涂的糖即不够甜又不够粘,

                       他一气之下吹来一口仙气,刮起了这场大风。

旅客乙:肯定不会。灶王爷一年只出一次远门,就是腊月二十三日升天,去向玉皇大帝汇报我们

                一家人的言行,玉皇大帝根据我家人的表现,再让灶王爷带回来年的吉凶祸福。平时,

                      灶王爷就一直待在家中,以保护和监察我们,一家之主嘛。

船长:(无奈地)我素日敬拜的海神,风神,甚至月神都求告过了。可这···(突然想起船舱

                 下还有人,就走到舞台另一端约拿面前)你怎么啦!睡得那么熟?快起来,

                求告你的神吧!或者神会记念我们,使我们不至于丧命!

(约拿跟船长回来)

船长:(拿出一个竹签筒)来吧!让我们抽签,好知道这场灾祸是因谁的缘故。

         (船长摇竹签筒『大茶叶桶里放几根竹筷子』,摇出一根竹签,看过之后果断扔给约拿,

            约拿无奈接住)

船长:请告诉我们,这是为什么。

旅客甲:你是作什么的?从哪里来?

旅客乙:你是哪一国的?哪一族人?

约拿:我是希伯来人,敬畏耶和华天上的神,就是那创造海洋和陆地的。今早,耶和华的话

               临到我,让我起来,到尼尼微大城去,警告其中的居民。 可是我却起来,想要逃往他施,

                去躲避耶和华。

船长:I knew it。你本应该去尼尼微的。

约拿:尼尼微城是亚述帝国的首都,这些年来,亚述对我们犹大和以色列横征暴敛,

           强虐残忍,尽行灭绝,他们的恶行已经达到我神,耶和华的面前。

船长:这不就是你们求告的结果吗?那你为什么还要躲避你的神呢?

约拿:我们求告我神耶和华灭绝亚述,铲除尼尼微,但现在我的神却让我去警告他们。

旅客甲:这样有什么不同吗?

约拿:我深知我的神是行公义,施怜悯,充充满满有恩典的神。我担心,万一尼尼微人因我的

              警告悔改了,偏离了恶行,我的神就施怜悯给他们,不毁灭他们。

               这!是我宁愿死也不愿看到的情形。

旅客乙:那你逃得掉吗?

约拿:如果躲避人,一个山洞足也!当年大卫为了逃避扫罗,躲在山洞里,即便扫罗近在咫尺,

                 甚至大卫割下他衣袍的一角,扫罗都浑然不知。可我今天面对的是监察一切的神,

                躲在船舱,即便是躲在他施,一样都逃避不了我的神。

              (一声巨响,众人摔倒)

船长:我们该怎样处置你,才能叫海浪平静呢?

约拿:你们把我抬起来,投在海里,海浪就会平静,因为我知道,这场大风暴是因我的缘故。

船长:让我再破浪挣扎一次,试着把船靠岸。

             (一声巨响,众人摔倒)

旅客甲乙:不行,海浪更大了。

船长,旅客甲乙:耶和华啊!我们恳求你,不要因这人叫我们丧命;你耶和华是照自己所喜悦的

              行事,但请求你不要把无辜人的血归在我们身上。

              (于是船长,旅客甲乙作状把约拿抬起来,投在海里,约拿就势推后『翻滚』下台)

船长,旅客甲乙:怒涛平息了。

船长:我们大大地敬畏你,耶和华!因你就是那创造海洋和陆地的独一真神!

旅客甲:我们从此向你献祭许愿,认罪悔改。

旅客乙:愿你的震怒永不临到我们。

           (缓缓起身,查看前方)

船长:看那!

旅客甲:有一条大鱼。

旅客乙:把那人吞了下去。

         (船长,旅客甲乙退下)

 

约拿:(缓缓上台,祷告赞美)

救恩是属于耶和华的。

 我落在鱼腹中三日三夜,耶和华垂听我的祷告,拯救我,吩咐那鱼把我吐在陆地上。

至于我,我要带着感谢的声音向你献祭;

我所许的愿,我必偿还。

我顺服你的命令,接受你的差遣。

 

话外音:起来!到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话。

约拿:(在舞台上来回奔走着)再过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毁灭了。 (重复)

 

              (尼尼微王宫内,王和大臣)

尼尼微王:我们亚述啊!本是耶和华神怒气的棍子,他手中忿怒的杖。

耶和华差派我们去攻击一个不敬虔的国,吩咐我们去攻击他恼怒的子民,抢夺掳物,把他们践踏。

但我们亚述并没有这样想过;我们心里倒想毁灭、剪除多国。我以为我很聪明,我挪移了列国的地界,抢夺了他们的财宝,使他们全都俯伏下来。

我说:“在我手下的众领袖不都是王吗?我怎样对待众国,不也照样对待耶路撒冷吗?”

我们全然忘记他们是神的子民,有神的看顾。

斧头怎可以向用斧头砍木的人自夸呢?锯子怎可以向拉锯的人自大呢?

     

耶和华神终有这一天,他必说:我要惩罚亚述王自大的心所结的果子,和他眼目高傲的态度。行恶的人劫运难逃,大祸临头了!(尼尼微王起来,离开宝座,脱去王袍,披上麻衣。)

尼尼微王:我们现在只有相信神。我要披上麻衣,坐在炉灰中,沉痛悔改,离开恶行,切切恳求神的怜悯。神看见我们所作的,也许就回心转意,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临,不使我们灭亡。或者200年之后再灭亡,也是好的。(尼尼微王坐在炉灰中,对大臣说)去传谕全尼尼微人。

大臣:王和大臣有令:‘人、畜、牛、羊,不准吃,也不准喝。不论人畜,都要披上麻衣;人人要恳切呼求神,认罪悔改,远离恶行,摒弃手中的强暴。或者神回心转意,不发烈怒,不让我们灭亡。’

约拿:(从舞台左边上场,仿佛出了城,在城东坐下,要看看那城究竟怎样。)

我主在锡安山和耶路撒冷成全了他一切工作的时候,他必说:我要惩罚亚述王。

今天,我要亲眼看见耶和华使硫磺与火,从天上降与尼尼微城,就像当年在所多玛和蛾摩拉所行的那样;把城和全平原,以及城中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

画外音:(尼 尼微人的欢呼)感谢神的怜悯,我们得救了,尼尼微得救了。

约拿:(非常不高兴,并且发起怒来。)I   told   you  !(又转向耶和华祷告:)耶和华啊!我还在本国的时候,不是这样说过吗?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并且有丰盛的慈爱,转意不降灾祸,所以我才急忙逃往他施去。耶和华啊!现在求你取去我的性命吧,因为我死了比活着还好。

画外音:(耶和华回答说:)你这样发怒对不对呢?

约拿:耶和华神啊!你是创造的神!你先安排一棵蓖麻,使它长起来高过我的头顶,为我遮挡烈日,给我阴凉,免我受苦;让我大大欢畅。(舞台右后方支搭一个挡板,后面一人撑一把绿伞,或绿色桌布缝在雨伞上,当作蓖麻叶。)

神啊!你为什么又安排一条虫子,蛀蚀这棵蓖麻,让它枯干萎缩。(挡板后面另一人拿一个虫子甚至蜜蜂的玩具,沿挡板上边爬到蓖麻叶边缘,然后收伞。)现在又安排炎酷烈日晒在我的头上,让我发昏发沉恨不得求死呢?(愤懑地)我死了比活着还好。

画外音:(神问约拿:)你因这棵蓖麻这样发怒,对不对呢?

约拿:我发怒以至于死都是对的。

画外音:(耶和华说:)这棵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也不是你使它长大的,一夜长成,一夜死去,

                  你尚且爱惜它。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晓得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

                  并且有许多牲畜,我怎能不爱惜呢?

约拿:我死了比活着还好。(痛苦万分地下台)

                                                             全剧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