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披荆斩棘的回国之路(四)

(2023-02-09 12:29:33) 下一个

2月1日准备晚饭时,朋友忽然发消息,说签证中心突然放出了近期的一些预约位。我上网一看,果然这两周每天都有一些预约的空位。也许这就是官方的所谓 “给回国人员提供便利”吧,想到机票已买,我就试着看看能不能约到早一点的签证办理时间。

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同一个申请表号,同一个护照,只能有一个预约号,必须取消之前的预约才能再次预约新的。可如今这争分夺秒的抢预约,我真害怕取消了之后就再也约不上了。好在我有新旧两个护照号填的两个申请表号,于是我决定把旧护照关联的预约取消,再试试约到早一些的时段。

等我把那个预约取消完,再回来一看,果不其然,之前看到的所有预约位都没了。幸亏我狡兔三窟,还有一个新护照关联下的签证预约。

晚饭后收拾完,我正准备把电脑关了看电视。看到电脑屏幕上还是刚才刷签证预约的网页,我就随手按了刷新键,居然惊奇地发现有第二天2月2日有空位,进去一看,只有下午2点的一个预约位。估计是谁临时取消的吧,我不假思索地赶紧约上,打印出预约单,还连夜让母亲把亲属关系公证书、她签名的邀请函,父亲的死亡甚至火化证明,都拍照发微信给我,心想材料这么齐全,肯定不会有问题。年纪大了本就睡眠不好,加上意外地刷到第二天的签证预约,兴奋和担忧交织,几乎彻夜无眠。

2月2日赶紧请假去downtown的签证中心办理。我早早就到了,签证中心有三个工作人员,一个check in, 一个application,一个cashier。只有我和另一个家庭。另一个家庭在check in那里,另两个工作人员就无所事事。不由得想到那年我怀老二时父母探亲,他们陪我见完医生后心生感慨。在中国看医生,医生不动,而病人却要从挂号、看医生,做检查、最后到取药,不知道要排多少队,根本不可能由病人自己一人搞定。而这里病人安坐不动,医生各个诊室走动。签证中心的工作岗位如此设置也算是中国特色了。三个工作人员处理一个申请,每半小时只能接待一个,也难怪预约这么难刷预约位了。

正想着,前面那个家庭转去application那里了。我看看check in那里无人,便上去卑微地询问:我来早了,但后面没人,可以办吗?年轻的办事员,眼睛都懒得看我一眼,嘴角嘟囔出几个字:预约号。我忙不迭地把打印号的预约确认表递过去。他在电脑上看了看,嘴角又嘟囔起来:没有这个号。我一听,怎么可能。我又把电子邮件给他看,清清楚楚是今天的。我解释说,是昨天晚上才抢到的预约号,可能你打印的时候还没更新吧。

他又一声不吭地看了看我的护照。忽然,他似乎兴奋地找到原因:你这护照号不对!我赶紧解释,我更新护照了,用旧护照约的今天。说着,我把更新后的申请表递过去。他不屑地扫了一眼:那不行,你这个护照是下周的预约。

虽然按年龄我已是他长辈,我还是舔着脸陪着笑说,因为你们这里实在太难约,我的机票都买好了,签证早办好早安心。再说,我来都来了嘛。

他看完我的机票收据后,理直气壮地说,你这不是下个月的机票嘛,还早呢。我正想着怎么求他时,他已经把材料退还给我,看都不看我甩了句:你又没急事,下周再来吧。

仿佛瞬间穿越回国内,办事员手中的小小图章不容置疑地掌握了我的生杀大权。海外华人回国奔丧的急不可待,却成就了他们大权在握的洋洋得意。我气得忍不住对他狠狠丢下一句:什么叫没急事?人都不在了,这就叫没急事!我眼前涌起那无数个心急如焚又无能为力的日夜,眼泪不住地哗哗落下。要不是十年签证不让使用,要不是签证预约如此难刷,要不是你们设置障碍,我们何至于此!我伤心地走出签证中心大门,仰天看着阴云密布的天空。北国2月的冷风吹在满是眼泪的脸上,刺骨得疼,但远不如心里的悲凉。

脑子空空地定在原地几分钟后,我忽然倔强了起来。凭什么不给我办,明明我有预约不是插队,明明材料齐全应有尽有,明明这里没有客户闲着也是闲着,明明你们巧立名目设置回国障碍,怎么你们还有理了?!

我于是抹了抹泪水,坚定地再次走进签证中心大门。这时,门口柜台旁站了一个中年大姐,看样子是负责门口秩序的工作人员。看着我满脸泪痕,她上前关切地问:你有什么事?看着你这么伤心,我也难受。

我瞬间破防,眼泪夺眶而出。谢谢你,看得见我的伤。

她耐心听我说明情况,预约和申请材料都有,只因护照更新,预约号上的护照号不一样,可我机票买了,人来都来了。她轻声安慰我说:我把你的情况跟他们说说,我们会尽力帮你的。她拿着我的预约单进去了。不一会,招呼我去另一个柜台办理。办理过程很顺利,我的材料准备充分,最后连亲属关系公证和父亲的死亡证明都没有要,给了多年往返签证,2月7号就可以取了。

我心里终于放下了大石头,临出门时,和门口的大姐道谢。她听说我办好了,也很高兴,说他们现在的会尽量解决积压的回国需求。我千言万语百感交集,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只能含泪向她道谢。

2月7日一早,我上网查看进度,显示已经处理完毕可以取回证件。下午取回签证护照后,再次向门口的大姐道谢。她总是温暖微笑着轻言细语,让心急如焚的我们如沐春风。拿到签证的我脚步轻松,走出大楼时阳光明媚,我抬头迎着冬日暖阳,如释重负地长舒一口气。

天上的人在看,地上的人在想念。大雾散去,依稀可见,回家的路,天涯那端的灯火阑珊处。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随缘-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zgr' 的评论 : 是啊是啊,幸亏我所在城市有领馆,幸亏我选了自取。
wszg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1999' 的评论 : 面签知道啥时取, 但邮寄的就没那么幸运了, 现在很多人都是觉得石沉大海了, 明知很多人有这需求, 领馆应增加人手, 尽快让这些人早日拿到签证, 现在航班少, 票也贵, 如非必要也不会回去, 不知中国ZF怕啥, 先把十年签中的Q2签恢复才是正确做法, 不是象如今这样操作!
随缘-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zgr' 的评论 : 你那里没有吗?
随缘-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里飞奔' 的评论 : 过程太煎熬,结果还算顺利。所以想写下来,纪念我们的集体记忆。
wszgr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还好有签证中心, 又可查进度.
wszgr 回复 悄悄话 哎.., 太不容易了!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也是资本化,就拿看病这说的,普通看病的确是要自己干啥干啥的,但是有特殊的vip通道,进去以后直接给你坐上轮椅,1对1 全程服务,从挂号到拿药自己都不用迈腿,哪怕是看一个感冒,这还是公立医院。。。

这你想的到么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阎王好斗,小鬼难缠
踏歌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也泪流满面, 这三年真的太难了.也谢谢你经历的详细过程,很有指导意义.祝回国一切顺利.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提心吊胆地看着你终于拿到了签证,好好休息休息,太不容易了。
我的感觉是是我在卡尔加里领事馆和签证中心遇到的人态度算是好的了。这次你遇到的这个年轻人真的是没有同情心。我曾经在其他国家办签证时受到趾高气扬的领事馆人员的刁难。太理解你在寒风中满脸泪水的痛了。我那时走出领事馆时烈日当头,一阵眩晕和绝望,记不得怎么回的家了。
justok102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