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披荆斩棘的回国之路(三)

(2023-02-09 11:10:33) 下一个

度日如年,终于等到新年。

2023年1月8日是实行免隔离的回国新政第一天。一大早,我被网友们说的新十年签证刷屏。看来我对恢复原有十年签证的期待,还是想多了。尽管我已经不相信新发的十年签证真会能让我们使用十年,但还是仔细研读了政策。无论准备材料还是价格费用,现在办理单次签证和多次往返签证都是完全一样的。既然不让使用原有签证,既然三月份回国的决心已定,那就没什么可纠结的,直接申请新的多年往返签。

因为之前早早做好功课,1月9日一大早,我就完成了签证申请表。在加拿大卡尔加里领区,现在办理签证必须提前预约,而预约就必须要再网上填写完整的申请表。申请表长达10页,事无巨细,堪称政审。几乎都是必填项目,不填写就不能到下一页。全部填完后网上递交,系统生成申请表号。凭申请表号在网上预约签证时间。没有申请号不能预约,一个申请号只能预约一次。我在上传照片时总是不合格,但并不影响递交申请表。待我完成递交,拿到申请表号准备预约时,却发现唯一可预约的是一个月后的2月8号。我不敢怠慢,赶紧预约好。

再看看我的加拿大护照两年后到期,与其花这么多功夫办个只能用不到两年的签证,还不如趁等着签证预约的一个月时间去更新我的加拿大护照,让新护照和新签证一样都是十年有效。这样一想,我决定孤注一掷。上班时摸鱼把护照更新表格填好,下班后就急急跑去拍护照照片。想到签证表上的照片总是上传不了,我特意让拍护照的小哥加印了两张,以备申请签证时使用。

1月11日和单位请好假,我径直来到护照中心。因为我没有预约,只能随着人流默默等待。在有条不紊又漫长无聊的三小时等待后,终于看到柜台后的办事员向我招手。不出意料,等待我的是护照办事员的疑问:护照还有两年有效,为什么要提前更新?我把早已打印好的解释信递给他,因为一说就忍不住会哭,所以打印出来你自己看吧。工作人员看完解释信,定定地看着我说:“Sorry for your loss.”我听完这句,顿时泪如雨下。疫情三年,封控三年,是遥望神州,是无语凝噎,但最终,是子欲养而亲不待。

护照办理周期是十个工作日,担心常规的邮寄到家会耽误时间,我于是决定加钱自取。这是我的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办完护照回家,我立刻联系机票代理,查看3月下旬的回国机票。我的时间不灵活,要在清明节前到老家,要凑孩子们的春假,给独自照顾两个孩子的先生减少麻烦。机票代理说,三月的机票仍然极其有限,因为各国内航空公司尚未开放春季的航班安排。为避免经香港中转的不确定性,我决定乘坐加航经温哥华往返上海。虽然也想过,今后增加航线机票价格有回落的可能,但此刻归心似箭的我不想再等待。当晚就买好了加航机票,3月16日夜经温哥华飞上海,4月5日原路返回。票价1820加币,相比疫情前的七八百,已是翻几番,但相对前几年极端时的三四千,尚且能承受。买好机票,告知家里,心里一块石头暂时放下。

不久,微信上各大海外自媒体争相转发一则“好”消息,1月20日中国驻美使馆正式回应“旧的十年签证有效”。我仔细一看,不禁哑然失笑。签证,是以国家政权背书的官方证件。在没有政权更迭的时候,从没一个国家如此全方位长时间地停止使用有效签证。之前勉强相信是因为疫情,但此时国内和国外一样都已经没有疫情管制,还拒绝有效签证入境,毫无道理可言。使馆也知道理亏,只能说旧的十年签证仍然有效。那,不然呢?

虽说有效,但还是不让使用。有些嘴里吐出的象牙,真的连标点符号都不能信。美其名曰说是免费,这本来就不是钱的事儿!当初办十年签证的目的就是为了家有急事时可以想走就走,现在却被这巧立名目的重新审发耽误了。硬要说是因为旧签证有很多旅游签。扪心自问,没有中国亲戚的纯老外,谁会劳心劳力地办中国的十年旅游签,被出尔反尔还无怨无悔?归根到底,所谓重新审发不过是为了让我们填写长达十页的新申请表。

几天后,一个朋友询问我这条好消息。我嗤之以鼻地摇摇头,所谓的普大喜奔“好消息”,不过是打断我们的腿,再给个拐杖,还让我们感恩戴德。你如果不着急,就等着断腿长好,下半年再回国吧。

等了几天,加拿大使领馆并没有类似回应,也没有免费换发签证一说。朋友想想,还是决定尽早回国,我于是告诉她详细的申请签证流程。手把手教她直到最后,却发现根本看不到可以预约的时间,我忽然庆幸自己破釜沉舟的先下手为强。再看这几天回国讨论的微信群里,几乎都是刷不到预约的怨声载道。

朋友不甘心地每天定时坐在电脑前,连刷一周终于预约上了2月底的签证预约。听到她刷到预约时的如释重负,我忽然担心起来,万一2月8号去办签证被挑刺没成功,但却刷不到下一次预约时间,怎么办?即便刷到一个月后的签证预约,恐怕又赶不上我已买好的机票。此时再查机票,三月份的回国往返已经飙升到三千加币以上。这样越想越焦虑,寝食难安。

1月25日,我顺利拿到新护照,初战告捷。因当初预约签证时使用的还是旧护照,我要修改签证申请表上的护照信息。

这里真的要狠狠吐槽一下中国签证中心的网站设计,不仅网站本身经常不能登录,每天只有五个签证空位,根本刷不到,流程设计也很无语。签证申请表不递交就不能预约,一旦递交了又无法修改。如果修改就会重新产生一个新的申请号。我就纳闷,新的申请号需要重新预约吗?如果不需要重新预约,那就说明预约号与申请号不关联。但如果二者不关联,那为何还一定要先有申请号才能预约呢?

以防万一,我还是用这个新的申请号去刷第二次预约吧。意料之中,根本没有预约时段。反正好歹有一个旧预约,我也并不着急,每天没事就去签证中心网站上刷。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我用新申请号刷到2月8号同天上午的预约。有两个预约保底,就算要补充材料也完全来得及,心里终于安定下来。

从不给签证,到需重新审理;从刷香港的入境名额,到刷签证中心的预约号……漫长艰难的回国之路上,都是像我一样的海外华人,为了家乡病榻的奄奄一息,为了临终未见的泉下有知,披荆斩棘,奔赴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