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唐宋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关于fact 的真实故事】

(2023-05-29 08:13:53) 下一个

以前我做postdoc的时候,碰到了一个“特殊”的老板。他算是学界大佬,是我们这个方向知名学术刊物的主编,手上经费很充足。他让我带一两个人,负责他的一个grant。百万美元已经拿到手,但需要出数据、发文章。

大约在2007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在他的巨型办公室,我俩有一段不长的交谈。我们分坐在对角线的位置,相隔10米不止。黄昏天色黑下来,他不开灯,暗得脸都看不清。那气氛真是几分肃杀。我告诉他,他想要的data不可能得到。我详细地向他论证、说明,告诉他谁也做不到。然而他却说,你那么聪明的人是应该能得到的。

我争辩说,他提出模型有问题,不可能得到预期的东西 -  That’s the fact.

屋子的那一端传来他的笑声。no, no, no,他说,假如马路上出了一个交通事故,你站在马路的一边,我站在马路的另一边 –

Then, we are seeing two different facts.

几个月以后,我离开了他的实验室去了industry。

那一年半,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不堪回首的。但他那句振聋发聩的话,却在后来的日子里对我非常有帮助 -- 在看人和想事、做事诸方面都有难以言状的启发。而且,近距离观察大佬和他的左膀右臂们,也是难得的人生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