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拂拭 常欢喜

境随心转 人生如意事十之八九
正文

自言自语(三)我看见你了

(2023-02-02 07:57:08) 下一个

做了个练习:面对这些你如何排序,按照从重到次重的顺序——成就、贡献、富有、幸福、智慧、自由、和平、肯定、公义、救世、家庭及其他。我的排序是智慧在第一位,这是首选。幸福第二位,因为前半生过得太不容易,后半生给自己的承诺是幸福,无论风霜雪雨。公义和助人救世是我的核心价值体系里的重要内容,也在前列。内在有了对自己的正确认知,外在的肯定不会排到前面。家庭已经是前半生模式,余生不打算再组建新家庭。依然会关心家人,同时,我在哪里,哪里就是完整的家。在只选三项的练习中,我选了智慧、幸福与和平。即便拥有强大的自我幸福力,如果面对一个战乱频仍、生灵涂炭的世界,我的幸福感不会是完整的,创建并维护和平,是我的核心价值。

和讨论组的有缘小伙伴们彼此赋能,我们都更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美好。

“和你连接就是我的绿色资源。”

打开视频与伙伴们连接,背景活泼、喜庆的小兔子是内心写照与美好祝愿。

优雅、美丽、温柔、高贵、知性、境界高、宽广、慈悲、爱……

在被小伙伴们慷慨赋能的时候,留意到有一丝羞愧情绪。几十年抑郁哪能不留一点痕迹,“我不好”从小便被打下烙印,难得的是,如此难以祛除的印痕在复苏的真我面前日渐消解。那些痕迹提醒着自己:内在世界如此丰富,接纳并感恩于各个部分的存在,感谢它们各司其职,在不同时刻不同场景中提醒我真我无时不在。见证并喜悦于它们越来越和谐,合一。

工作中的某个瞬间,留意到着急的部分上线。这个部分其实还是蛮强大。不觉间语气变得有些焦躁。当知当觉。感受自己语气中是否带有情绪的发泄,是否有用老师的威权“恐吓”的成分,还是只是清晰而坚定地提醒他们遵守校规,尽管语气有点严厉。前两者是我尽力避免的。

写下上面这段话的时候,看见了“焦躁”部分,这是新的发现——焦与躁,因焦而躁。这个部分上线的时候,那个优雅的形象就不见了。对于自己和周遭都是伤害。插个小彩旗:好好看看这个部分,它想保护我的深层原因是什么?隐隐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病痛无力又焦躁的母亲,被酒精困住从未夸过我一句的父亲……

昨天的某个瞬间,眼前出现小时候的自己:乖巧的女孩,圆圆的脸蛋儿,双眼透着灵气,却又笼罩着忧伤……她端坐在课桌前,小腰板儿挺直,老师的每句话都认认真真听到耳朵里,记在心里,每一次考试,她都是第一,那是孩童的她能送给妈妈的最好的礼物……泪水模糊了视线,匆匆用力抱抱这个可爱的女孩儿,转身回到现实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