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ocean

分享生活中的个人感受
正文

路漫漫,似有若无的签证将我挡在门外

(2023-01-27 10:44:30) 下一个
我紧盯着中国领事馆签发的签证,反反复复在有效期处读了一遍又一遍,明晃晃2024年底的过期日,这张有效的签证却全然无效。目光游移到手机里父亲的遗体遗照和骨灰盒,心痛的感觉宛如钝刀剌指尖,来来回回,无休无止,直至滴血,直至心碎。
 
2022年12月中下旬,家人告诉我父亲感染新冠,他所在的养老医院里无一人幸免,从医院工作人员到护工到所有的老人,统统中招。 父亲虽然年事已高,没打过疫苗,但无基础病,得了以后症状不明显,我还暗自庆幸他从前底子打得好。那时回国需要隔离,抱着侥幸心理他一定能挺过来。 2023年1月8日起解除隔离之时,也传来父亲进ICU消息,刻不容缓,我立即着手办理中国签证,恨不能一步踏入爸爸的病房,看看三年未见的面容。
 
申请过程不赘述,总之比以前要求背景资料多很多。等所有资料准备齐全交给签证代理,被告知春节前会拿到签证时心里既坦然又忐忑。之后便是盼星星盼月亮的等待,一天天一分分一秒秒,希望在心焦中渐渐幻灭,没等到签证却传来父亲的驾鹤西去。虽然冰柜不足,但火化排队不长,只能迅速火化下葬,空留我在手机前兀自垂泪。
 
而此时我的签证呢……无处查无处问!如果让有效签证有效,如果替代签证签发迅速,我有足够时间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让他知道女儿在最后的时刻陪在他身边,给他宽慰。 我们在和死神抢父母,不该帮助我们与死神赛跑吗?为什么拖着我们的后腿,让死神抢了先呢?而如今,我连摸一摸骨灰盒的机会都没有,我的春节变成清明节。
 
我的越南裔同事与我一样,父亲进了ICU,但她的五年签证有效,她家人申请落地签证一天获得批准,即时飞往越南。 此刻,我好羡慕越南人。
 
看着中国的十年签证,好恍惚,我到底有无签证?有或无只要有关部门的一句话,可这一句话关联着多少家庭的悲欢离合。一句“无”成为压在心尖的大山,这辈子的缺失和缺憾。一个人一生能有几次丧失在父母的最后时刻陪在他们身旁的机会?
 
亲情最终败给政策,愤懑终究输给冷漠,时间抵不过无为。 心头拉开一道巨大的伤口,无法触碰,只有痛,忍耐和顺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逦歌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感觉到你的心痛和无奈!同样的故事发生在我身上2021年11月。我们一生只有一对父母呀!痛失父亲不能去见最后一面,从此天人永隔!!这是个什么样的政府?!还有哪个国家是如此对待自己的子民?!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博主节哀。冷血蛮横的习共集团给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无数的家庭深受其害。
在雨中2022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心痛,现有十年签证用不了。居住地温哥华签证中心还要求亲属关系公证书,虽然开放新的十年签证,还是望洋兴叹,根本申请不了新的十年签证。呜呼哀哉!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哪国人不重要,
重要的是哪国把你当人。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不明智。
这三年来拉仇恨的政策
对海外华人的伤害无穷。

对比菲律宾,巴基斯坦,
印度,越南,泰国,人家
对侨民要仁慈的多。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iM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急着要回国的,都是同样的情况。这个政府明明知道,却故意折腾海外华人,就一个字,坏!
开开心心的老去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政府太太太龌龊了,没有一点人道啊。节哀顺变!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这样一个祖国,叫我们如何爱?节哀顺变!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心痛啊!;我的10年签也是2024 到期;有什么用呢?父亲12/20进医院,拖了关系进ICU;12/30 签证还在扯皮中,扫描文件清晰度不够;老父已经含恨而去。天天以泪洗面;以为三月可以回去给老人家过90大寿呢。似乎人生的一些目标随着父母的离世也变得毫无意义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同样的故事太多了!除了中国这样对待海外的同胞,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这样?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故事在2020年四月母亲去世时上演,三年多了至今没能到母亲坟头上祭拜过一次,下辈子千万别投胎到那片土地上了!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希望尽快拿到签证
FarmRoad 回复 悄悄话 同病相怜。
家父于去年12月中旬染新冠,25日去世。原有的十年签证被批无效,需要重新申请签证,还在等待中。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与你一起痛.节哀顺变.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和你一起哭一会儿吧。
start202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老人的,都能体会你的痛。这个无赖政府,无语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Ri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