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忆婆婆

(2024-06-11 08:26:36) 下一个

婆婆过世了,和她在一起的许多画面浮现眼前,仿佛昨日。特记一二。

 

89年4月,我和老公领了结婚证。买了金币巧克力请实验室的老师同事,然后“五一” 我父母在餐馆请家人 吃了一顿饭就算结婚了。 整个春夏,忙小家、忙国家, 直得8月中,才去见公婆,又结一次婚。

 

— 初见

 

城里长大的我对农村了解很少,好奇又担忧。 下了汽车,跟着老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心也越来越提了起来,到了!一条细长的小河横在前面,几步跨过小桥,右转,一群白鹅迎面“鹅,鹅”地冲我过来,我忙着躲闪,鹅声也惊动了河边洗东西的人。她们扭头看着我们,老公叫了声什么我没有听懂,女人中的一个站了起来说了几句,我还是不懂,但是明白了这是母子在对话,这是我婆婆了。跟着婆婆进到河边的院子里,她竟然拿出一大瓶(2升)可口可乐给我喝!那个年代,我们在城里都舍不得买可口可乐喝的。初步体验了从小就听说的“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苏州周边农村小院都用可口可乐招待新媳妇了。婆婆递给我可口可乐的样子我一直都记得,在我这个城里人都对这“舥来品” 新奇的时代,她拿着可乐的样子就像她每天都喝这种水一样不经意。我后来才知道她根本就没有喝过可乐,大概是觉得城里的洋学生会喜欢。这瓶可口可乐极大的改变了我对农村人的刻板印象。家前面的小河,白色的鹅群发出的巨大的叫声,和婆婆的可口可乐,是我对婆家的第一印象,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 再见

 

再见婆婆,已是95年的初夏。我从纽约经香港回中国。在香港停留的时侯,给婆婆买了一对纯金耳环作为即将到来的母亲节礼物。婆婆非常喜欢这个礼物,我还是听不懂她的话,小姑子告诉我:我买的是有名的“周生生”的金子。其实我当时完全不懂的,香港的朋友领我去那里我就去那里买,很高兴合她心意。这次见到婆婆,感觉她比以前从容放松多了。也许是小儿子也娶了妻,她们朝夕相处,她在婆婆的位置上有了经验?也或许是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她不用再像她年轻时那样为生活发愁?兼而有之吧。

婆婆把二楼东廂一直保持着我们结婚时的样子,我住了一晚还是不习惯。请妹妹去和她说我想去苏州城里住,她同意了!住在城里方便我吃喝玩乐买,期间我也回乡下几次,妹妹们和弟弟弟妹也到宾馆和我一起在城里玩,因为确实很近的。一天下午,婆婆做针线活儿,我一旁坐着,突然婆婆放下手里的东西,起身打开大柜子,拿出一个小布包,递给我一搭钱 ,我推辞不要 ,两个人语言不通,推扯半天,我还是收下了。几天吃喝玩乐已经囊中羞涩了。离开苏州前,婆婆又给了我一次钱,这两次的钱(共2千)确实解了我燃眉之急。那时侯,还是学生,本来钱就紧张。加上在中国美元换人民币也不是那么容易,原指望在香港换一些,也没有换成。心里一直感念婆婆的善解人意。

 

— 相处

 

真正有时间和婆婆相处是10年前,公公婆婆来美国小住。我准备好了房间被褥,一应用品。婆婆打开箱子拿出一套被套枕头套要往被子枕头上套。我说已经套上干净的了,她说要套上她的,不要把我的东西弄脏了。说是大妹妹妹夫教她的,我真是汗颜啊!我在他们眼里就是这样的人?我坚持让她就用我套好的,还笑说我要骂这两个坏东西。吃饭可能也是妹妹妹夫盯嘱过了,要用公筷。有时公公忘记了,婆婆就会用自己的筷子挡住他的筷子,有时侯就“嗯…” 来提醒他。可见我在老公家乡的形象不太好。

在美国一个月对他们应该是新奇而愉快的。孙女放学后陪他们散步,儿子陪着去纽约逛街华盛顿看樱花,每个周末都在附近逛公园下餐馆,还学会了自己去买东西。最著名的是婆婆在华尔街看到那头铜牛说:怪不得叫“纽约”,因为这头牛啊! ”牛约” !

 

— 永别

 

近4年前,婆婆骑着三轮车被撞了,除了骨折外还查出肺里有小肿瘤,因为肿瘤的位置和婆婆心血管疾病不能做手术。医生根据经验判断这是一个恶性肿瘤,建议做些化疗。婆婆说不要做了,人受了罪,钱浪费了,最后还是不会好。家人尊重她的意愿,只是进行一些保守治疗。这期间,婆婆一如既往地生活,只是减少了一些体力劳动。她喜欢旅游,有机会就出去转转,只是新冠期间也去不了很多地方。2023年春节前,和所有的人一样染上了病毒,住进了医院。我们当时非常担心她会不会扛不过去了。奇迹般的,一个月后,她扛过来了!签证一恢复,我们就回去看她了。陪伴她两个多星期,在周围游玩。她看着身体很不错的,还是少言寡语,但从她的脸上,目光里,看得出她的高兴。大妹妹每天做10几人的饭,一大家人一起吃。我们常常也怀疑医生的判断是否有错?可是上海苏州的医生都是同样的诊断。我们希望他们都错了!那是快乐的时光!

 

从去年到今年春节前,婆婆的情况一直不错。秋天还为忙碌着阳澄湖螃蟹的妹妹弟弟们做饭送饭,精神挺好。我们觉得医生确实误诊了,她选择不做化疗的决定多么正确!直到2024 春节,新冠又找上了她。医院进出几次,情况不乐观,老公又回去陪了她两周,一个月前我们女儿还和奶奶视频了,本来以为还会有一段时间,没想到在端午节的早上她的生命定格在81岁。

 

我一直对婆婆对待疾病的态度深表敬佩。虽然她对生命充满了不舍,但是从来没有哭天抢地,无事生非。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平静坦然地面对。让我受益良多。

 

婆婆是个特别聪明的人。可惜没有机会读书。一辈子把家里都照顾得很好,家庭和睦,子女友爱。虽然经过年轻时的贫穷,中年的艰辛,晚年应该是幸福满足的。她有过一个丰满的人生。

 

婆婆,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Maybe there are not many Chinese people around you, around our neighbor there are many families invite their in-laws to USA, and my in-laws live with us for 13 years until my sons are over 14 years.

感动,我在美国真的很少看到有把公公婆婆接来美国看看的儿媳妇,你是好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很善良
yhr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我在美国真的很少看到有把公公婆婆接来美国看看的儿媳妇,你是好人。
Concerto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好媳妇 心地善良 婆婆也善待你。关键夫妻关系好也影响婆媳关系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真感动。这就是做老人的天花板了。我要好好记着将来孩子结婚了努力做好前辈。我感谢我父母公婆也是,有尊严,不哭天抢地,不drama,安静睿智。让人舒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真挚,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