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析川普遇刺对美国大选走向的影响(上)

(2024-07-16 07:11:20) 下一个

川普在宾州造势集会遭到枪击,子弹擦耳而过, 等于 死神对他亲切地抛了个媚眼,俗话说,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客观地说,川普临场反应冷静机智而富于勇气,从觉察情况不对立即下蹲,到他在离场时豪情满怀地挥拳高喊,表现得相当给力,的确有点泰山崩于前而目不瞬的风采,难怪已经有相当多川普的粉丝们纵情赞美:“看呐, 我们的总统, 我们的英雄!”

川普是否能成功当上下一任总统,拙文后面还会详细分析。但凭在众目睽睽之下这场现场直播秀,说川普确实有几分临危不惧的勇敢,就不算太夸张了。 因为面对生死一瞬间, 人都只能本色演出, 怯懦的人在那种情形下是装不来勇敢的。 不怕不识货, 就怕货比货, 大家还记得这张照片吧。

这是发生在2008年8月11日的事,当时正在格鲁吉亚与俄交战期间,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南奥塞梯街头接受采访,正慷慨激昂间,他突然瞥见彷佛有一架身份不明的战机出现,就条件反射地想到这是对自己的斩首行动,当下就尿了。幸者此事不过时一场虚惊, 不幸者萨卡什维利慌张失措、狼狈逃命的过程被媒体拍了个正着,他从此人设坍塌。拿他的表现与川普遇刺时的神情一比, 高下立判。

所以, 川普这场有惊无险的遇刺, 绝对对他的竞选是加分项。

 但也不必过于夸张, 充其量, 这个事件也不过是影响今年大选走向的一个燃爆点而已,是不是能够燃起不熄的火焰, 还要看有没有足够的干柴。 当年老罗斯福竞选时也曾遇刺, 遇刺后表现出来的冷静智慧和坚强,简直有如天神, 又非今日川普所可比, 第一, 他没有被现场仇恨刺客的群体情绪所带动,以非常理性的态度尊重了法律,也尊重了刺客的人身尊严,第二, 尤其令人敬佩的时, 他竟然硬是带着卡在自己肋骨中的子弹,又演讲了整整90分钟。  但最终结果, 老罗斯福还是被对手伍德罗·威尔逊击败。

什么原因让经历了刺杀、而且表现又如此精彩的老罗斯福未能胜选呢?这是由当时他参选的背景决定的,首先,  老罗斯福已经当过8年美国总统, 之后, 他推选的接班人塔夫脱(William Taft)当选总统,塔夫脱当了一任总统后,老罗斯福对他任期的表现很不满意, 就决定在共和党内挑战塔夫脱的连任,但多名共和党人很不满老罗斯福的挑战,羞辱了老罗斯福,老罗斯福愤而脱离共和党,自己组织了“进步党”(又称公鹿党)参选总统。由于共和党内分裂,大量选票分流, 所以,尽管 老罗斯福获得了第二高票,成了美国选举史上第三党参选最高票纪录,但民主党的候选人威尔逊(Woodrow Wilson)还是当选了总统。

同样的逻辑也可以用在川普身上, 这场枪击案件虽然会有利于川普的竞选,但并非决定性因素,总体选情还要看其他选项。

那么现在的总体选情的走向如何呢?我的结论是:总体选情也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利于拜登了。

第一,我们先谈这场枪击案对选情的影响。 有人说, 这场枪击案虽然会在短期内提高川普的人气, 但毕竟离大选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这场枪击案的热度会随着其他热点的出现而逐渐消散。 这说得没错。 但同样不要忘记,  这场枪击案还存在着可以持续发酵并长期影响竞选的因素, 比如, 它意味着川普在美国社会不仅会赢得更多的同情分, 而且还会得到更多的个人英雄主义的认同,  美国文化最重要的精神底色之一就是个人英雄主义,如果说川普被枪伤引发的同情会随着时间消散的话(本身那点轻伤所能引起的同情心也不大), 那么个人英雄主义的认同却可以在人心发酵, 影响深远不可小觑。

第二, 拜登团队出现了重大竞选灾难。 在这之前我曾做过一期节目, 当时我判断拜登胜选的可能性更大。 但前提是, 拜登团队不能出现竞选灾难。而正在上演的历史告诉我们, 拜登团队恰恰是出现了竞选灾难,那就是拜登难以掩饰的正在迅速发展着的老年痴呆症。 从医学角度来说, 目前老年痴呆仍是无解的难题, 而且发展会很快,有时候短时间就会让一个人变了模样。熟悉的一位令人尊敬的智慧老人,上半年还精神健旺反应敏捷, 甚至做健康养生的节目。 下半年精神越来越差,迅速发展成老年痴呆,对曾经熟悉的世界不认识了。 这种例子司空见惯,我自己就见过好几个。决非个案,而是一般规律。 近期拜登老年痴呆式的走神,失智式的漫游,失智式的胡言乱语已经多次被公众捕捉到, 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不难判断出,他已经是早老年痴呆患者, 这种病一旦发病进展就很快, 情况会越来越坏, 如果上一次与川普的辩论还差强人意, 那么下一次肯定会表现得更烂更菜!而且,辩论经验丰富的 川普,已经调整了辩论策略, 上次辩论老川的表现虽然还是有些大嘴无厘头,但态度语言各方面比以前收敛了不少,如果从他自身做比称得上表现良好。 一方表现在变好,一方表现会无可逆转地变差,这种 反差影响到的公众情绪也会越来越不利于拜登。

其三,  随着拜登老年痴呆症越来越重, 不仅是普通选民, 就是民主党内部也会出现眼中的意见分歧甚至分裂, 老罗斯福那样头像塑入总统山的崇高威望的政治家, 尚且可以因为党内分裂失去他的选举, 何况拜登呢!何况拜登本人的一些执政措施,比如阿富汗撤军事件, 比如非合法手续移民事件,比如以色列、加沙危机的处理等等,已经造成了基本盘的一定流失等。 大家不可能不问, 2020年拜登神智尚算清明的时候, 表现出的执政力已经不算太好了, 何况今天又出现了无法掩藏的智能痴退呢。 毕竟,大选选的就是美国的执政官。连执政能力都没有的候选人前景会好吗?

第四, 川普因为嫖娼、封口费、国会山冲击案以及最近的刑事案判决,都未出现预期的民调明显下降,川普的民调始终与拜登的民调支持率不相上下。不仅仅是川普的粉丝, 就是许多中间选民, 也并不把川普的破坏法治精神的言行、信口胡说的大嘴巴、以及他的刑事犯罪看得那么严重,我有一位川粉朋友在与我争论时就反复说, 这些在聚光灯下发现的小问题与独裁威权国家的既得利益者的罪恶相比, 完全不值得一提。 —— 对此我是完全不能同意的。 但这个客观存在的民众情绪, 确实对大选有相当影响, 所以 在川拜二人第一次电视辩论后, 川普的民调还进了一步, 已经出现了领先。 这场枪击案一旦发酵, 可以确定, 在短时间内川普的人气还会出现更大幅度的领先, 当然, 这个因为枪击案造成的民调领先是暂时的, 不会长久保持在高位,但即使随着时间枪击案对民调的影响力有所下降, 对川普竞选总会是积极的影响。

美国民调总体而言还是可信的。 即使是希拉里与川普竞选那一次,民调希拉里领先而川普获胜,但选票总量上也是希拉里领先川普, 所以并不能因此说那次民调就大错特错。纵观美国大选的历史上, 除了少数那么几次, 绝大多数情况下民调领先的那个人,最后都成了竞选中的获胜者。

有了上述四个理由,我得出了我的结论:目前情势, 民主党如果不能祭出大招儿,前景不妙。

 我的理念虽然更偏向于共和党,但川普做为个人是我反感的人,我不会投他的票, 理由我在以前的一些文字中已经阐述过,至今未变。 此文中夸川普的那些话只是在陈述我看到的客观事实,我并不因为川普枪击现场的表现出的勇气而改变我对川普的反感。 原因很简单, 希特勒也很有勇气!—— 当然, 我也不认为川普会成为毁灭美国的希特勒。在这方面我坚信的是美国的体制和文化, 美国有今天的伟大, 是体制和文化之功, 就算是希特勒真的出现于美国,也翻不起什么大浪, 理由我会在此文的下篇阐述。

 又, 我对川普的反感纯属我个人情绪, 并不影响我对川普拥护者们的尊重,自由社会, 各有理念观点, 彼此和而不同、理性交流才是文明应有之意。现在,请大家放松一下,点开下面的视频, 看看动物们超常发挥以弱胜强惊险逃生的那些动人的时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P0DimhVSc
Melee 回复 悄悄话 川这个人缺乏起码的底线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我并不因为川普枪击现场的表现出的勇气而改变我对川普的反感。 原因很简单, 希特勒也很有勇气!”
这一段把你前面的客观消费掉了。如果川从没做过总统你这么认为还有情可原,经历过4年总统生涯经历了什么还这么认为只能说情绪驱动理智,政论文失去客观就没有可读性。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客观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选前一周,找人给拜登一枪,可以出奇制胜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看政策是对头的!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拿动物来演示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川普的反感不影响我投票给他。我看的是政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