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年夫妻

(2023-09-04 04:26:51) 下一个

这次周末远足,王老师又迟到了。

几个中年男人商讨着趁这当口是否先去个厕所。上了年纪,有些生理反应愈发不受控制了。

带头大哥电话里询问黑脸大汉现在到什么位置了,开着外放的电话里能听到王老师正在批评黑脸大汉。电话被带头大嫂劈手夺了过去,体贴地告诉黑脸大汉和王老师不要急,你大哥和几个兄弟反正要小解。此言一出,黑脸大汉在电话那头几乎要跳起来:几天不见大哥胆儿肥了,居然在你们眼皮底下要”小姐”?大嫂连忙解释:不是在眼皮底下,在前面的树林里,这事儿总是要避人的。大嫂淡定地语调似乎给了黑脸大汉一些勇气,在电话里都能听出他争辩的样子,一定是梗着脖子:你看人家大嫂这气度,我不就是迟到么。王老师厉声斥责: 大哥那属于副交感神经生理反应,不受意志力控制。你迟到是交感神经与现代人类排污系统连通不畅所致,俗称“懒驴上磨屎尿多”。

大嫂命令大哥:你们几个要小解的赶紧去吧,黑脸大汉还有两分钟就到了,别让人家看着你们副交感神经的生理反应。哥儿几个得令赶紧离开,并且高声回复:我们这年纪了,办这事应该快的很。两分钟足够,可能事后还有空抽一支烟呢。

行至无人处,几个中年男人开始七嘴八舌地同情黑脸大汉。带头大哥叹道:天下乌鸦一般黑,中年男人一般苦。我在家也被训,无论做啥,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几个小弟赶紧接茬:谁说不是呢,待会一起帮黑脸兄弟说好话。亲不亲,阶级分,咱们都是一根藤上的瓜娃子。刘会计插言:你们这算啥,我家里的母……呃,那啥领导,上怼天,下怼地,中间怼空气。不光骂我,路人不顺眼也照骂不误。在她眼里,路上开车的有两种傻叉,一种是比她慢的,一种是比她快的。

后勤部长进行了受害者有罪论式的反思,试探地说:事情总有两面性,是不是我们做的也不到位呀。

带头大哥意味深长地看了后勤部长一眼,给众人讲了一个寓言故事。小白兔第一天带着小红帽出门,大灰狼见面就给了一个大嘴巴子:谁TM让你戴帽子了。第二天小白兔没带帽子出门,大灰狼见面又是一个大嘴巴子:谁TM让你不带帽子出门。第三天,小白兔拿着帽子出门,碰到大灰狼就问:你是让我戴帽子呢还是不戴?大灰狼停顿了一下,又是一个大嘴巴子:咦?谁TM让你穿裤子了。打你还给个理由,其实是给你脸了。非要问个明白,便如岳飞般地落个莫须有的罪名,又当如何?众人一听能和岳飞相提并论,顿时有了点精神胜利的感觉。

事毕,大伙儿抽烟的之际,刘会计收到黑脸大汉私信:江湖救急,请帮我准备检讨书一份,不少于800字,体裁不限,诗歌除外。务必48小时内提供。

刘会计:请选择检讨类型,1 就事论事,2 痛心疾首,3 大事化小,4 明砭暗褒,5 据理力争,6 死不悔改。

黑脸大汉:请增添如下检讨类型:赤胆忠心,苍天可见,有错就认,过后还犯。

刘会计:免责声明,本检讨仅基于提供的信息,并不对信息的完整性或准确性负责。检讨结果可能受到未知因素的影响。此检讨不构成法律建议,仅供参考之用。大洋xx元,概不退换。

黑脸大汉:按照我犯错的频率,是不是办个年卡更划算?能不能给兄弟点优惠?

刘会计:年卡最近在搞活动,所有检讨半价,还送护膝一对。

黑脸大汉和王老师终于到了,下车之后王老师还在不停数落黑脸大汉。大嫂带着众家母……,呃,众家领导迎上前去,纷纷夸赞王老师:几天不见皮肤变得白里透红,气色真好。而黑脸大汉则黑着脸,一声不吭地整理行装。众领导见状纷纷回头斥责自家长工,不对,员工:还不赶紧收拾行囊,愣着干啥?刚才还要誓言共进退的几位中年男人连忙散开,识趣地给太太们准备食物,饮水和背包。

走路闲聊,男人们通常有两个议题,一个是国家大事,人到中年么,个个懂得文韬武略,人人身怀经天纬地之才,自然要讨论定国安邦之计。另外一个话题就是控诉生活中被太太修理的无奈。中年妇女们也有两个话题,一个是最新的菜谱和烹饪技巧,另外一个就是如何教育胸怀天下的老公。治大国如烹小鲜,老娘天天烹小鲜,修理个把纸上谈兵的老公还不是小菜一碟。

这次远足的林场地处偏僻,没有手机信号。每每行至岔路口众位大哥就要讨论一番前进方向。而姐妹们则在一旁聊天,看风景,摆姿势拍照。耍够了,便不耐烦地问责这群认真研究地图的大哥:方向还没定,你们早干嘛去了?反复论证之后,带头大哥汇报道:根据1,2,3,4,等等逻辑推理,我们判定走这个方向准确概率在百分之xx以上。中年大妈们看了一眼,立刻否定大哥们的结论,看到另外一条路更有韵味,决定跟着感觉走。带头大哥告诫面露不服的弟兄们:听领导的,违背妇女意愿,刑期三年起步。

远足结束,大家在一起聚餐。中年男人们暂时忘掉了家国情怀,开始吐槽平日伙食。后勤部长说:为了控制血糖,常年没见过细粮,顿顿都是糙米饭。长跑大神甩着京片子说:姆们每顿都是兄市炒鸡蛋,而且只管八成饱。怪不得最近股市表现不好,身边这家伙天天吃熊市炒鸡蛋,能好么。以后得让他吃牛……市,你们觉得他能为了救市牺牲自己的味觉吗?

席间,众人问我:出来吃饭太太没意见?晚上打牌太太也允许?得到肯定答复之后,大伙齐声赞叹我老婆广施仁政。那当然,我家领导的怀柔远仁,治下臣民不仅可以顿顿吃饱饭,而且还有很多福利制度。例如,每年打牌的配额竟然多达两次。而且,本年度未使用额度可以转入次年。为了证明此言不虚,当即微信报备,决定使用扑克牌额度一次,今晚去后勤部长家掼蛋一场。

打牌也能够看出一个人的特点。带头大嫂一看就是持家理财的好手,只要拿到好牌都舍不得出,可以一直拿到最后。有时候别人都出完了,大嫂手里还有俩王一个炸。这有点像巴菲特,长期持有主义,而且留下来的全是蓝筹股。

大嫂牌技虽然有待提高,可运气好到爆棚,每一把牌至少俩大王四个炸。领教了大嫂惨绝人寰的强大火力之后,即便大嫂出一张单四都没人敢接,到最后大嫂抿嘴一笑都带着杀气。后勤部长在这群人当中属于牌龄最久,技术最好,江湖人称牌桌隆美尔,掼蛋之狐。然鹅,绝对实力面前,一切阴谋诡计都是徒劳。一次后勤部长试图用五去管大嫂的单四,结果大嫂反手就甩了一个炸。无人敢接。大嫂接着又祭出威力更大的炸弹。队友急忙提醒:您炸过了。大嫂豪气答曰:知道炸过了,再炸一次就为了炫耀武力。然后大嫂扔出对王,双手紧握着最后五张牌,犹如希腊女战神雅典娜附体,环顾左右,仰天长啸:还有谁?

据传闻,当年恐怖大亨本拉登曾计划炸中国的三个直辖市。先考察上海,舍不得炸,还留着A股割韭菜呢。北京也舍不得,有那么多名胜古迹,还有穆斯林清真寺。天津也舍不得炸,以后还准备去听郭德纲呢。后来手下人说旁边有个石家庄,要不考察一下?来到石家庄,一看到处破破烂烂。本拉登说:炸嘛炸?介不炸过了吗?你看,即便是恐怖大亨也不会炸第二遍,可大嫂连一只单五也炸两遍,你就说恐怖不恐怖?

在一局牌中,带头大哥错出了一张小牌,让我趁机溜走拿到了大贡。结束牌局复盘的时候,大嫂批评大哥出牌顺序不对。大哥居然斗胆反问道:你说我该出大牌还是小牌?大嫂停顿了一下,又道:咦?谁让你冬天出门不戴帽子!大哥闻言噌地一下起身去给大嫂取外套了,跑的比小白兔都快。满脸堆笑的大哥给大嫂披上外衣,然后携大嫂离场驱车回家。众人在大哥车后,隐隐约约听到车里放出的音乐:

我愿做一只小羊......

我愿她拿着细细的皮鞭

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

江湖传言,当年的大嫂还是大哥小师妹的时候,大哥天天就到女生宿舍弹这首琵琶曲。

大嫂掼蛋载史篇,狂轰一晚炸翻天。何如一曲琵琶好,大哥称臣年年年!

不过多时,我收到了带头大哥的私信:江湖救急,请帮我准备检讨书一份,不少于800字,体裁不限,诗歌除外。务必48小时内提供。

刘会计:请选择检讨类型,1 就事论事,2 痛心疾首,3 大事化小,4 明砭暗褒,5 据理力争,6 死不悔改。7赤胆忠心,苍天可见,有错就认,认了还犯。

带头大哥:我选7。

刘会计:免责声明,本检讨仅基于提供的信息,并不对信息的完整性或准确性负责。检讨结果可能受到未知因素的影响。此检讨不构成法律建议,仅供参考之用。大洋xx元,概不退换。

带头大哥:听说你那里写检讨可以办年卡?现在还搞活动吗?

 

部长夫人在总结本次赛季经验之后宣布:以后打牌不准夫妻搭档,避免冲突。

后勤部长说:事情都有两面性,夫妻搭档说不定还能培养默契呢。

部长夫人停顿了一下,反问道:你说啥呢?咦?你这人怎么在屋里打牌还戴帽子?

事物确实都有两面性,这不,我的买卖又来了。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后勤部长的年费都已经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您帮我介绍个新工作吧。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文笔太好了,做会计有点屈才哈。喜欢这种家长里短又栩栩如生而且幽默的写作。赞!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历史规律,不可抗拒。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想说形象吧,好像立场有问题,女人们为什么到了中年都变成“悍妇”+“怨妇”。 你们难道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所有人,身边有“悍妇”或“怨妇”的都自发上缴检讨一份。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大嫂的飒飒英姿岂能和鼠辈相提并论,纯属巧合。哈哈哈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想更正下,大嫂仰天长啸“还有谁”是功夫里,一开头儿,冯小刚大闹警察局时的段子。我也很喜欢这气势,问问您大嫂这出处对不对。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炸嘛炸,介不已经炸过了。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会计,俺家那位吃得少干得多,不喜换大鱼大肉,不喜欢出门打牌,不喜欢谈论政治,成天叫俺美女。平时小气,对俺大方。该如何管理?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过奖过奖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有这种语言功底者文学城凤毛磷角。所谓的热门博主尤其自己点击者比如京妞儿二再怎么扑腾也写不出这种文字,只有那干巴巴、腻歪歪的东西码一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