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好 - 续

(2023-05-12 18:05:40) 下一个

我自己没有什么阳春白雪的爱好,喜欢的都是俗气透顶的玩意儿。我的文学素养基本来源八十年代香港粤语流行歌词,音乐欣赏的天花板就是八十年代香港流行歌曲。现在热衷于听相声,最近十几年几乎天天都要郭德纲陪着我入睡。偶尔有一两个晚上听何云伟的相声,第二天再听郭德纲都觉得有点对不住老郭。如果老郭问我头天晚上是不是让别人陪了,我大概要撒谎说加班了,根本没睡觉。要说我不喜欢相声吧,天天得听相声睡觉。要说我喜欢相声吧,天天听它就睡觉。

我不能理解有人的爱好居然是收拾家务。一个真正爱好家务的人发财之后(当然,爱好家务的人也难发财),就不该花钱雇家政服务人员来拖地吸尘,洗衣服擦窗打扫浴室。所谓爱好,应该是越有钱,花在爱好上的金钱和时间越多。如果真正爱好家务,财务自由之后,不仅收拾自己的家务,而且要花钱去给别人家干活才对。到时候家政公司全是一群有钱人在上班,而且,谁家越乱,这帮富人给的钱应该越多。

还有一种说法,我认为更奇葩。就是所谓的爱好养生。在我听来就是爱好缴税,而且脑子不大好使。且不说市面上流行的养生没有个准儿,常常变来变去。一会儿吃绿豆,一会儿吃茄子。最后这些倡导者吊儿郎当入狱。还有些养生专家英年早逝,每逢有这类消息,吃瓜群众就奔走相告。不是人们没有同情心,而是这些专家割韭菜割的太狠,不仅收割别人的钱,还耽误别人的治疗。就算个别养生方法真的有效,按照目前科技水平,养生的效率肯定达不到百分之百。往宽里说,能有个25%的转换率就算是人间奇迹了。但这也是个赔本儿的买卖。养生花了一小时,结果延长寿命15分钟。里外里,浪费了45分钟。

所有的爱好,从经济学上来说都是负回报。只见物质投入,不见物质产出,或者物质产出远小于物质投入。讲究就是一个阔小姐开窑子,不为钱,就图个乐呵。从这个角度看,养生作为爱好,还真是一门心思投入,从不计算回报。而且,越富有,投入本儿越大。怪异之处在于这个爱好本身要延年益寿,其结果成了投入生命成本越多,浪费的生命也越多,有的只是精神安慰。能和这个逻辑比肩的爱好,只有好基友王大哥炒股。炒股的目的是为了增加财富,但是爱好核心就是不计成本,不考虑回报,只图一时爽。好在王大哥只是亏点钱,比起浪费生命还是聪明了很多。

基友王大哥炒股,有赔有赚,投入一万,赔了五千,等回本儿到九千的时候就高兴的不得了。实际损失一千,但是精神上收获了别人不曾有过的愉悦。要是能增值到一万五,王大哥就能膨胀到宇宙的尽头----铁岭。赔钱的时候,全是别人的错,央行货币紧缩政策时机不对啦,美联储升息是傻叉行为啦,昨天王大嫂面条的卤子太咸啦。反正自己没问题,就是全世界在和他作对。到了赚钱的时候,都是自己神机妙算先知先觉的结果。接下来就开始思考成了全球现金持有量最多的大亨之后,随之而来的那些苦恼如何应付。既要应付狗仔队,还要提防盘算他财富的年轻美女。要求我们这些小弟每周必须提一次逆耳忠言,不然他怕把握不住自己,败光了自己想象中的亿万家产。然后就给我们这几个当会计的小弟画大饼。天天让我们帮他分析上市公司的财报,各项指标的含义,从来不奖励我们这群小弟。给我们许的一个最可能实现的大饼就是,你们好好干,等我年底挣钱了,给你们娶个新嫂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