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年焦虑 (二)

(2023-04-30 04:46:00) 下一个

周围差不多年纪的朋友经常提到一个说法:现在到了做减法的岁数了。减去不必要的东西,享受生活。

我也想做减法,但是条件不允许,有些东西不是想减就能减的。当然也有些东西想加的也不一定能加。

体重,腰围减不下来,房子价值刷刷往下掉。血压,血脂,血糖减不下来,睡眠的时间却越减越短。该减的房贷咔咔往上涨,该长的头发大面积悄无声息地往下减。凡是你想让它减下来的,它们都噌噌往上涨。凡是你想加上去的,大都刷刷往下掉。

有个朋友最近卖了自己的住房,拿着一笔钱环游世界去了,说是最好的减法。这件事情对我震撼很大。我也打算把自己住的房子卖了,拿钱出国旅游,但是没办成,因为屋主不同意。常见的桥段到这个点就结束了。能言善辩的我可不会这么轻易放弃。我对着屋主口若悬河地一通劝说。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八卦,三皇五帝到马斯克的星舰,什么叫薛定谔的猫,哪个是傅立叶级数,文科理科全都白乎一遍,就差跳大神,请来各路众神仙了。最后终于用佛家“舍得”概念打动了屋主。屋主还真就同意卖房子,而且可以分我一半。但是有个先决条件,就是我得跟她离婚。这个减法做的有点大发了。老婆说:你不想要home了,那连family也别要了。我是想出国,想出游,你一下把我送出家了。我老婆接着说:对,你的发型出家还方便。可我这样“舍”的有点多,而且没有“得”。老婆说你可以“得”个法号呀。我都替你想好了,你可以出家慈铭寺,跟着净空法师,干脆叫“净身”得了。

我认识一个人,他前些年的减法是把老婆的岁数减小了。对,和原配离婚,娶了一个年轻妹子。据他自己说,爬山经历启发了他人生需做减法的思路,轻装上阵才可以攀的高,走的远。我看他不是轻装,是真装,刚吃了两天饱饭就要装贵族。自己怎么发的财心里没数吗,天天扮人生导师状。我没他这样的朋友。因为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

中年人不仅仅在于有些减法做不了,而且还有停不住的加法。有增无减最典型的现象就是身体的毛病。我打小儿就体弱,用老婆的话描述就是,多灾多病身,多愁善感心。年少时得了胃病,吃啥都不香。胃病刚刚治的有点起色,又得了肾炎。治疗肾炎期间,输了血液制品。结果,肾炎好了,又染上丙肝。再后来,丙肝出了特效药,干扰素啥的一通招呼,丙肝好了,副作用又秃了头。每次治好上一个病,总能引起下一个病。我现在也不敢治秃头了。好在只是影响外观,使用功能照旧。别人都是得了一个病,叫胃病,肾病,肝病,脱发等等。我的病应该叫“π”,无限不循环。病也跟“π“一样,随着科技越发达,位数也就越多。要是生活在祖冲之的时代,可能也就得一种病。当然,也许活到3.14159126岁和3.1415927岁之间就挂了,没机会得后面的病了。常有人说现代工业污染环境,导致人类患上了许多过去没有的疾病。没有现代科技之前,确实没有工业污染,可是随便一个感冒,发烧,肺炎,肺结核,肾炎都能让人挂了,根本活不到高血压,糖尿病的岁数。再者说,那时候根本就没糖,得什么糖尿病。大航海之后,在美洲大面积种植甘蔗,人类才有了大量的糖食用。有糖尿病特质的人,现在是缺陷,因为现代生活中,糖,随手可得。要搁古代,糖尿病特质的人反而有生存下来的巨大优势,因为可以高效在体内储存糖。尽管有各种现代化的污染,可是人类寿命和质量,随着科技进步也在不断提高。

我现在要做的减法就是减体重,减腰围,减贷款,减皱纹儿。不说了,我要去打玻尿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会计也是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C11' 的评论 : 杠杠滴
XC1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打玻尿酸的效果怎么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