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股市投资的滑铁卢

(2023-02-27 03:13:04) 下一个

我第一次投资股市就惨遭败绩,其实都不配以滑铁卢来比喻。

滑铁卢是拿破仑的最后一场败仗,但在此之前,拿破仑曾经所向披靡,称霸欧洲。英国威灵顿公爵在比利时的滑铁卢击败拿破仑。经此一役,拿破仑一蹶不振,最后在遥远的大西洋小岛圣赫伦那岛上孤独终老。然而威灵顿公爵一战封神,也为后世子孙赢得了数百年的殊荣。英国贵族阶级如同一家需交会费的俱乐部。贵族们需要每年向英国王室上交一面旗帜和一笔年费。很多破落贵族因为缴不起年费,不得不失去贵族的头衔。但是有两家贵族,每年只需交一面旗帜,年费被英国王室永久性免除。其中一家便是威灵顿公爵。原因就是当初威灵顿击败拿破仑一事。

而我初入股市便被割了韭菜,充其量只能被后人哀叹一句:出师未捷身先丧,落日江流不胜悲。

早年间每日从牙缝里挤出来点钱,说是给孩子存的教育基金,将来上大学用。眼看着存了几千大洋,心里便不安分起来。本着理财要从娃娃抓起的错误想法,耐心教导孩子用钱赚钱的经济学原理。千言万语归成一句话:把你的钱按我的方式去买股票,就能变出更多的钱。掌管教育基金的经理别的没听懂,但是能变出更多的钱这句听明白了,从小板凳上一跃而起:你快去买股票,不要耽误我赚钱。

买了股票的第二个月,我家的教育基金经理在查看银行对账单之后,勃然大怒。手持对账单冲进我的房间,大声质问:我的钱怎么都没啦!我赶紧回禀:你现在有股票啦。基金经理继续大声喝问:可是我钱没啦!我继续耐心解释:你上个月同意要股票了,好挣更多的钱。你还记得吗?基金经理小脸一仰:我当然记得要股票。但我要变更多的钱。你却钱变没了!家,果然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为了缓和气氛,我拿出一块糖给基金经理吃。虽然基金经理没啥金融知识,但是一块糖和几千块钱还分得出孰轻孰重。尽管糖衣炮弹没起作用,但毕竟姜是老的辣,不然那些压岁钱如何进入我账户的?再一次使用了套路压岁钱的招数之后,基金经理最终认可了现金消失的解释。

当时也算运气好,买了奥克兰机场的股票没多久,一家加拿大的养老基金就宣布要收购奥克兰机场,机场股价第二天扶摇直上,一下就顶到了收购价的位置。听到这个消息,我马上向重仓奥克兰机场的基金经理汇报:你的股票挣钱啦,你看如此如此这般,你就能挣这么这么多钱。挟压岁钱套路之余威,基金经理轻易认可了纸上富贵。

单田芳说了:天有不测风云,谁知道那块云彩下雨。正当我准备狠狠宰养老基金一刀,等个更高的价钱卖股票给他们时,大股东不同意养老基金收购。于是股价就转头向下,跌至我的成本价左右。第二天,继续跳水。从此以后,奥克兰机场股票长期跌处于跌势,一溃千里。知道了事实真相的基金经理怒不可遏,厉声指责我骗小孩,把钱越变越少了。要我赶快把钱再变回来。我那时每天看着奥克兰机场的股价,心里祈求它不要再跌了,它再跌,恐怕我就当不成爹了。

心诚则灵在这儿没起作用。第一次投身股市便遭重创,不单单是金钱,更重要的是亲情。孩子每每想起这事儿就觉得我像个金融诈骗犯,能把既无辜又贪心群众的钱变没了。于是横眉冷对不叫爸爸了。有道是:股市一入深似海,从此亲爹是路人。

好在奥克兰机场的分红还不错,每年都有点现金分红入账。基金经理获悉此项收入之后,每年不仅催讨压岁钱,而且还追讨股票分红。好在我有会计知识,每年都记在应付帐款上。我欠银行的钱每年都在递减,可是欠孩子的钱却逐年增加。感觉总有一天,这两个数字会相遇。然后,欠孩子的钱就大于银行贷款了。按照这个趋势长此以往,终有一天欠孩子的钱会远远大于银行贷款。买了房的人都说给银行打工。买了股票的我应该是变成孩子打工了吧。好多家长抱怨孩子的话都是:上辈子欠他们的。我们家用不着提上辈子的事,这辈子欠的钱都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逐年增长。在内债的压力驱动下,我都准备给孩子做本假帐看了。但有可能被追究职业犯罪。算了,我还是把当年我爸记的压岁钱账本找出来吧。这两天正动员领导给我授权,我好把她原来压岁钱的去向也整出来一本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