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不当大哥很久了

(2023-01-25 21:23:56) 下一个

奥克兰市政府有一支专门查违规停车的队伍,我叫他们城管大队。在受人尊敬职业排名的统计调查中,名列前茅的总是医生,消防队员,教师,排名垫底的总有奥克兰城管大队。

我们公司面对着奥克兰最繁忙的大路之一,南马路。而公司侧面是一条无尾短街,这条短街的名字鲜为人知,我们附近的几家公司都把车停在这条短街里。短街的一侧是不限时停车位,另外一侧则是限时停车。但是,附近几家公司的人总是随机停在这些车位上,因为很多年以来,城管大队从来不查这里的车辆。直到一天,我们被楼下餐馆的老板举报了。城管大队给所有那一侧的车贴了罚款单。

看着我车上的罚款单,40大洋!老子在这停了这么多年也没事,凭啥今天就要罚我的钱?作为一个以斤斤计较为职业的会计怎么能忍得下这口气,吃这哑巴亏。我扯下罚款单,气哼哼地回到办公室,坐在椅子上对着罚款单相面。我仔仔细细地把罚款单读了一遍。哈哈,让我逮到了城管大队的把柄。因为我们停车的短街名字很少有人知道,城管大队的人在罚款单上把我们停车的位置写成了南马路。我立刻收集了公司所有的罚款单,操起键盘,噼里啪啦地就给市政府写了封邮件,指出罚款单上的错误,要求取消这些罚款。其他同事都狐疑地问我:真的能行?我胸有成竹地告诉她们等着胜利消息吧。果不其然,几天后收到市政府的邮件,所有罚款单取消。兄弟单位得知消息后,纷纷前来学习我们公司的先进经验。

我们停车违规,有错在先,但普通公民纵有千般不对,可市政府在处罚过程中不能有半点差池。这就是法律对公权力的限制。拥有专业知识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税务局对你进行税务稽查,或者你和别人产生财务纠纷,有关税务和会计方面的工作请联系我(这是广告)。

十年磨一剑,

霜刃未曾试。

今日把示君,

谁有不平事?(这也是广告)

由于公权力和私权利力量的极度不平等,为了维持平衡,在制定法律时就尽量倾向私权利。警匪片中常常听到的米兰达警告就体现了这一原则。“你有权保持沉默。如果你不保持沉默,那么你所说的一切都能够用来在法庭作为控告你的证据。你有权在受审时请律师在一旁咨询。如果你付不起律师费的话,法庭会为你免费提供律师。你是否完全了解你的上述权利?”

有一次家里的领导收到一张超速罚单。领导工作繁忙,指派我去邮局交罚款。谁知在去的路上,我又超速被警察逮到。警察问我为啥开这么快,我支支吾吾地说是急着去交超速罚款,并出示了罚款单给警察看。警察惊奇地看着我笑曰:“如果我今天再给你开一张罚单,你一定是中了魔咒。有句话形容那些喜欢惹麻烦的人,不是在去交罚款的路上,就是在被罚款的路上。而你更甚,成了即是在去交罚款的路上,而且还是在被罚款的路上。”警察教育我两句之后,大度地放我交罚款去了。我感激地望着警察叔叔的背影,心中立志,为了报答警察叔叔的不罚之恩,一定要做好事,回馈这个社会,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有温度。

新西兰的司机都有一个习惯,当开车驶过一个警察的流动测速车以后,都会向对面过来的车闪灯示意,以免对面的司机车速过快被罚。对面的司机也会习惯地闪灯表示感谢。我知道这个规矩。可是一直苦于没有机会实践。终于有一天,我开车看到了路边的警察测速车,心想:轮到我回馈社会做好事的时候了。对面风驰电掣地驶来一队重型机车,摩托车手个个都是膀大腰圆的彪形大汉,每人身着黑色皮衣皮裤,威风凛凛。我连忙闪灯示意。对面的带头大哥,一手扶把,一手向我敬礼致意。后面的几十个摩托车手,都是同一动作,敬着礼从我身边减速缓行。我当时都出现了幻觉,以为自己是检阅江湖小弟的社会大哥。可那天以为我是社会大哥的不止我一个,还有一旁监视这群摩托党的两个便衣警察。(未完待续)

新西兰有很多合法注册的帮会组织,骑着摩托呼啸而过是一些帮会分子喜闻乐见的活动。我对面驶过的这群人就是这种帮会成员。负责监视他们的警察没看见我闪灯,却只看见他们每个人向我敬礼致意。一查我的车牌号,没有在他们的监视名单里,还以为漏了一个重要的大鱼。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的车便成了警察重点关注的对象。

在警察连续跟踪多日之后,并未发现我形迹可疑。为了突破调查进程,警察决定和我面谈。当新西兰的政府机构请你自愿配合面谈的时候,当事人可以选择配合约谈,也有权拒绝。我那时英文不好,我的英文老师教过我们一个提高英语口语的方法,就是尽量找政府的工作人员交谈。因为他们的用语比较规范,很少出现俚语,适合我们这些初学者。我一看警察主动找我面谈,这可是正经八本儿的政府工作人员,简直是天上掉下来提高口语的机会,妥妥地掉在嘴边的肥肉,哪里有放过去的道理。忙不迭地答应会面。

到了会面的办公室,警察非常客气地询问是否可以录音。这种自愿面谈的环境中,当事人有权决定是否录音,录音可能会对当事人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很多人会拒绝这个选项。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这些,一心只想如何提高英语水平。还问警察录音后能否也给我一份。“当然可以”,警察都吃惊我这么配合,感觉也是一块肥肉到嘴边,必须要抓住这个好机会。这可能是有史以来警察审讯室里双方同时觉得对方是肥肉的一次。

警察的面谈程序也是先问姓字名谁,生辰八字,然后让你介绍一下自己,再进入他们提问阶段。我一看,这和托福,雅思考试中的口语部分一个模式呀,这个我熟。在自我介绍阶段我就开始超常发挥,侃侃而谈,充分利用机会锻炼口语。最后我连上小学时扶老奶奶过马路,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的事迹都交代了。警察非常耐心地听完我这海阔天空的胡侃,心想:这条大鱼还挺狡猾,企图浑水摸鱼呢。一个警察看似漫不经心地问道:你参加过什么组织吗?我心想:坏了,我啥组织也没参加呀。按照考试指南,没话可说,分数肯定不高呀。搜肠刮肚,我想起加入过一个义务帮学生找假期工的组织,Student Job Search, 简称SJS。赶紧说:参加过,参加过。警察一听来了兴趣:那组织叫什么名字?我当时英文有限,只记得缩写,朗声答道:SJS。听起来不仅像犯罪组织,说是恐怖组织都有点像。“你们组织里的人都认识吗?”警察继续问。我坦白地说:不怎么认识。反正都是些没有事情干的年轻人。警察越听越觉得有问题。“你们这个组织啥目的呀?”“我们的目的是搞钱!”我斩钉截铁地回答。

警察马上断定我是个有点缺心眼儿的大鱼,赶忙把反黑组高级督察请了下来。到底是资深警探,上来直奔核心问题。“某某帮会,你认识吗?”他问的是那天给我敬礼的摩托骑士。我一脸懵懂:啥?你说啥?我根本听不懂他说的那个词儿。“某某日,有一群骑摩托的人给你敬礼,你不认得?”“我不认得”我一脸真诚地回答。“为啥他们给你敬礼?”这个问题真让我含糊了。我说啥?说为了报答当年警察叔叔的不罚之恩,警示超速司机,让警察叔叔也罚不了别人?犹豫半晌,我吭吭哧哧地说:因为我做了一件让他们钦佩的事情,这是我对新西兰社会的回馈,不用谢。

最后,警察当然问明了前因后果,还了我一个清白。我也明白了警察为啥请我喝咖啡。你别说,警察的咖啡真不咋好喝。当我和警察握手告别时突然想起一件事:你们还没对我念米兰达警告呢。如果不念也行,我让我的同学也来这儿练练口语。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警民关系,我在生活中亲耳聆听了一遍米兰达警告,由反黑组高级督察威尔逊宣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大哥你好,向你致敬!哈哈。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你和反黑组的警官都在有意浪费新西兰纳税人的钱,新西兰很美,就是太闲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神了。
XC1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油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