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旅游小记:从小事看横店景区的民生

(2024-09-10 23:23:17) 下一个

前几天刚从中国好莱坞横店旅游回来,事先请教了咱们文城大才女名博菲儿,得知横店影视城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火腿之城)属下的东阳市横店镇,是中国的影视拍摄基地巨无霸,其占地4,963亩,建筑面积495,995平方米,拥有广州街、香港街、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汴京城风景)、明清宫苑、梦幻谷、大智禅寺、屏岩洞府、梦外滩、圆明园,华夏文化园、明清民居博览城、国防科技园等十三个拍摄景点。刚好我和先生驾房车从青岛往福州,计划途经该地,故9月7日夜宿横店影视城街,旅馆离景点才二百多米。我们选择游玩最佳方案,买一日三景联票,玩了“清明上河图”、“秦王宫”和“明清宫苑”。园区实在太大,气温太高,太阳毒辣,况且这些景点都是供拍电影用的基地,与真景相比只是模仿秀,看到了知道是怎么回事,咱们就浅尝辄止吧!其余的一些景点如外滩、广州街、香港街真景都去过多次也无兴趣,倒是因为赶路,圆明圆景点未去有点遗憾。

除了看建筑和风景,园区里各种表演秀也很精彩,尤其是清明上河图景区里的“汴梁一梦”和“游龙戏凤”;秦王宫里的“梦回秦汉”、”英雄比剑”和“帝国江山”都很经典引人入胜。入夜在旅馆阳台上就能看到“梦幻谷”里的一些灯光秀,加之先生当初在美国学的专业就是舞台美术和灯光设计,还觉得它们是小儿科,所以也没买票进园。

横店二夜一天的惊鸿一瞥,粗略体验了中国好莱坞的神奇,但其间的一个旅游行程中的小花絮却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那天看完“清明上河图”和“秦王宫”,要赶去六七公里外的“明清宫苑”,本来散步过去40分钟也行,但是35度的高温加之骄阳似火,这段路变得令人生畏。幸而我们一出“秦王宫”,就有一位电动三轮车司机过来要价十元送我们过去。到了明清宫苑后门,刚一落地,马上有一位黧黑精壮的汉子拉着电动三轮车迎上来:
“ 要吃午饭吗?我免费送你们过去!”

“还不饿,再说吧!” 我们拔腿就走,

“哎,现在是中午十二点半,园里没有表演秀,不如吃过饭回来看两点的秀!” 汉子循循善诱。

“哎呦!这主意好,时间安排的不错!”
我俩开心上车,一问饭店原来是他家自己开的农家乐,要命的是,地点就在刚刚过来的秦王宫对面。

“哎呀,这不是回到原点了吗?”我不悦,

那汉子却一边开车一边低声细语道:“嗯,吃过饭我再免费送你们到明清宫苑大门口,一下车不远就看秀,你们刚才下车那儿是后门,要走好远,会误了看秀,放心吧错不了!”

本想说他两句,怎么把我们往回带去他家吃饭?听他讲得谦卑又在理,嗯,出门和为贵,既来之则安之,随他去吧!

电动三轮车上有遮阳蓬,开得很平稳,大约十分钟就到了秦王宫对面的美食街,可是车子没停下来,却绕到街尾转弯处的一个角落:” 到了,这是我家的菜馆 !” 

我下车仰头看去,一块朴素的匾上写着“老王农家土菜馆” 门面不大,里面有七八张四人方桌,看过去满干净的,此时小歺厅里一个客人都没有。

正疑惑着要不要在这儿吃饭? 这种农家蒼蝇小馆食品安全吗?又有点恼怒被人莫名其妙拉来这里吃饭。犹豫和观察中,带我们来的汉子和电动三轮车都不见了,我正想发问,
一个眉清目秀,身材稍丰腴的年轻女子穿着白上衣绿裤子,扎着黑色围裙,看过去清清爽爽的,走过来招呼我们,引着我们坐在靠门的一张歺桌旁;她手里拿着印刷得花花绿绿的菜单,又指着歺桌角的二维码说道;“请你们点菜,用手机扫二维码,或者从菜单上点都可以!”

嗯,小菜馆也与时俱进用手机二维码点菜,墙上挂的菜品广告也印刷得很精美,门口旁柜台上也有两台电脑,最主要的是这女子长得清秀,说话得体;而且我们一上午马不停蹄地看景点,时已过午,又累又饿了。好吧,就在这儿吃个午饭吧!先生开始用手机点菜,我一边浏览菜单,一边与这女子寒喧:“ 你这么年轻是老板吗?这店生意好吗?”

女子声音很轻柔,含笑答道:“刚才送你们来的是我公公,他是老板!”

“喔,是家庭饭馆呀?” 我不禁八卦。

女人顿了一下又道:“ 我和妈妈、小姑都在店里帮忙,她们是厨师,我当服务员和收帐……” 

正在这时,从楼上下来了一对小儿女,叫着妈妈,她马上让孩子们坐到近柜台的小歺桌上,给一人舀了一小碗白米饭,倒一杯凉白开,嘱他们慢慢吃。两个孩子乖巧的令人心疼,尤其是小姑娘看过去不到一岁,用手抓着米粒往嘴里送。此时门口又有两个大点的男孩子在玩着什么,那厨师小姑子出来了,说这两个小男孩是她儿子,她嫂子的女儿已经快三岁了……

那女服务员嫂子回到我们桌子旁,我已在菜单上瞄准了“农家燉土鸡”,先生也点了杂鱼烩和青菜,这女服务员赞道:“你们很会选,这燉土鸡是我们的招牌菜,鸡是自家养的;杂鱼是我老公在河里捞的,青菜是我婆婆种的,都是有机食材呢!” 她马上下单,通知厨房, 然后又略带歉意道:“ 我不年轻三十出头了,今天店里没什么客人,孩子们都下来吃饭和玩耍了,没吵着你们吧?”

“他们很可爱呀!怎么光给他们白米饭?会不会营养不良长得慢?” 我们很不解,

“怕他们嗆着,等我有空了给他们菜吃…..”

正在这时,菜好了,这位既是妈妈又是嫂子的女服务员端着土鸡出来了,她告诉我是用香茹、枸杞、参片、红枣等慢火炖三小时,怪不得鸡肉那么香,汤味鲜美,指定是土鸡!干煎杂鱼又脆又香,炒青菜也是碧绿爽口,米饭从蒸笼里盛出来,没想到这小菜馆做出这等可口的美食!我们特别喜欢鸡汤,喝不停见底了,小鱼和青菜也一扫光。

出来旅游这是最可口的一顿!帐单才130多人民币!正想着要等那汉子老王回来载我们回去景点后再结帐,他回来了,载了一车四个年轻人进店吃饭。

“哎真好,你们吃完饭了,赶紧上车吧!两点钟那儿有大秀!”

路上听这中年汉子老王说,由于他家歺馆地点比较偏,旅游旺季时还行,一到淡季,他这老板就负责去景点拉人,要是拉不到客人,就只好关门了。为了办这个小菜馆,全家齐上阵,他是老板,负责采购兼司机,儿子务农也管种菜养鸡鸭捞小鱼;老婆带孩子做家务;儿媳妇管店里杂务;女儿和亲家母是厨师,只有女婿在建筑工地里上班,收入稳定些….. 老王接着说:.

“开小店很辛苦呀!全家人都搭进去了,这地儿歺馆太多,竞争激烈,经常有关门倒店的。因为半年是淡季,客人稀少,赚不到钱,还要交税交罚款什么的,还好房子是自己盖的,要是租的店面,就没活路了……”

看来这是一户勤劳朴实、同心协力、老老实实生活,认认真真做生意的农村人家,生活得辛苦而充实,或许在低迷的经济大环境中还有些挣扎?

回国到处旅游,看到的大多是华丽的城市风景—高楼大厦、高铁动车 、 公园美景、豪宅贵车……表面的奢华固然体现了国家的发达程度,但不管大城市的建筑有多亮丽,运动员在国际赛能拿多少金牌,衡量社会是否富足,还要看社会最底层的人生活得怎么样,看看他们是否有尊严和幸福,对生活的满意度如何?这是很令人深思的。

横店之行邂逅这户努力谋生的人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他们的土菜馆顺顺利利红红火火!

2024年9月11日写于福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大博主来访并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简短的一句认可,新朋友已然“made my day!. 多谢!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和共鸣,你不吝赞美拙文和本人,很受鼓励并感动。透过华服见败絮,观察表象见本真,是写作的意义,和快乐的源泉。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xyz66 回复 悄悄话 惠玲的横店亲身经历,聚焦在一片恢弘壮观背景下老百姓的艰辛生活,读来心有戚戚。。。可以想象酷热天气里,男主人来回奔波为了拉客人来吃饭,何等艰难。
谢谢分享,你们的善良和仁义也感染了读者。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牛女来访留评!现在的大环境下,底层老百姓真的很艰难,都在努力生活着。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菲儿总是早早地过来读文留评,一般我们都打滴滴或坐出租车,但这个景区门外无出租,还没上手机打车就被三轮车截胡了,起步价也是十元。后来从明清宫苑回影视大道旅馆,出租车费29元呢!司机居然是旅馆对面民宿老板,说是暑假过了客人骤减,又干开出租本行。
天气太热,房车也只当商务车用,都是到旅馆过夜,休息好些。旅馆两旁都是美食店,所以也没去前台介绍的那二条美食街。已经很控制摄入量了,回来还是要减肥……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中国底层百姓真不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慧玲好厉害,说去就去。横店的滴滴很便宜,比一般地方都便宜,7-10元就行,所以不用坐三轮的。我们住在秦王宫的门口,预先问假日酒店的工作人员哪里的餐馆好,他们说附近的不太行,可以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也就是个起步价,我们吃的这家连锁店很不错。你们运气好,碰到好人好餐馆,也不错。慧玲的文章总是有血有肉,游记也写得有声有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忘记跟慧玲说这家连锁店不错: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406/1827.html

忙完过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