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三次丢手机都失而复得

(2024-09-27 10:42:20) 下一个

现代人的手机实在太重要了!它身兼多职,不光是电话机、摄像机和录音机,人们还用它储存大量隐私信息,因此它还起备忘录、通信录、文件夹、身份信息、影集,钟表以及定时器等等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还是银行和钱包,许多人在手机上网,处理所有的投资和银行业务,手机若丢了,万一被解码,所有的账户都暴露无遗,可能辛苦一辈子的财富就要荡然无存了!而且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绑定手机,拾到手机者,如果能破解支付密码,或者你本来就没设好密码,那你的银行也会在霎那被掏空!哎呀不敢想了,手机可千万别丢了!

可能说了都有人不相信,我这马大哈败家娘们儿却丢了三次手机!在不同的年份、丢不同的手机,相同的都是在国内丢的,而且都是苹果手机;但运气好到爆棚,三次都是虚惊一场,每次都在短时间之内又回到我手里,且听我慢慢道来。

第一次丢手机是在福州,应该是2015年五月份,当时有三周假期,我和先生从美国波士顿到上海,然后去澳大利亚参加旅行团玩了十天,又从悉尼回到福州访亲会友。临飞回美国前两天的中午,我们与婆婆家众亲人在酒店聚会吃大歺,回家后我美美地睡了个午觉,起床后才找手机,却遍寻不见,但我能肯定在酒店吃饭时还在,因为曾秀考拉照片给大家看,那么就是在回家路上丢了?我不禁心烦意乱起来,然后用我先生的手机往这手机号码打电话却不通,过了一会儿变得恐慌起来:手机真丟了?过两天回美国的航班信息还在里面呢!还有最舍不得刚去澳大利亚照的那些萌态十足的追袋鼠、抱考拉的照片。另外,所有这几年的回国旅遊相片和視頻难道就此不知所踪?当时还没有ICloud, 这些资料也找不回来。更可怕的是国内外的银行帐户、股票基金理财都在手机里,捡拾者若懂解码,那咱岂不是陷于万劫不复之中?

越想越烦燥起来,急得浑身冒汗,该怎么办呢?后来冷静下来细思原因:手机打不通可能是被关机、或电力耗尽,甚至是由于我先生的T-Mobile 手机在回国前未开通国际漫游服务,而当时是美国时间半夜,即使打国际长途客服电话也解决不了。那么就找个有开通国际电话服务的电话试试吧!嗯,婆婆常用她的座机往美国给我们打电话!对了,从她家打这部手机的电话也许能通!事不宜迟,马上与婆婆通话,让她给我那手机打电话,有消息马上通知我们。

过了半个多小时,小叔子打电话过来,兴奋地告诉我们,他和婆婆连续打了好几个电话,刚刚终于通了,接话对方是一个男子,他说下午骑电动车在华林路上捡到的手机,把它放在家里,自己出去办事,刚回来才听到铃声响,小叔子马上问了他家在哪里,准备去取回手机,男子很爽快地说:他家离西湖酒店很近,他可以到那儿与我们会面交回手机!谢天谢地!手机有着落了!他在我家附近马路旁边捡到的,那一定是我在下出租车时从口袋滑落的!那是一台才几个月新的苹果6手机,当时算是时髦又值钱的,我的运气真好,是一个好人捡到的,不提任何条件就愿意还给我们。

西湖酒店离我们家很近,十分钟后,我和先生就到了门口,小叔子因为和男子通话算是中间人,也来到现场,男子骑着一部半旧电动车来了,听口音是个外地打工人,他身材矮小却眉清目秀,说自己是安徽人来福州当电工多年,我们连声感谢,他直说拾物归还是应该的,小事一桩!骑车马上要走,小叔子追上去把我们准备好的一个500元红包硬塞给他,推让一番,他才收下,望着他绝尘而去的背影,我想:好人还是多啊!揑住失而复得毫发无伤的手机,划拉着我那些澳大利亚旅游美照,心里暖暖的……

第二次手机丢了也很抓狂,那是2018年秋季的一天下午,怎么也找不到手机了,是IPhone 8,我拼命打电话都是关机状态。心想大事不好,因为我们的手机都有国际漫游服务了,应该能接通,关机状态会????会是拾到者故意而为?那天上午我自己去农贸市场买菜,回来时上了一部公交车,上车时用手机上的青岛公交卡付款,后来不记得再用手机。会不会拉在公交车上?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我马上用另一部国内的手机打电话给先生,听到我气急败坏的诉说,先生马上从学校回来,驱车带我直奔公交总站,填写失物报告,向民警求助,他们马上调出公交车行驶监控,我们这才领略到了中国监管系统的无所不在,用我提供的上下车时间和车号,不费吹灰之力,民警调出视频录像,清晰地见到我上车、用手机付费、放回口袋、找座位、坐下、旁边前后的乘客,下车、座位上下、地面的情况全都一览无遗,连续慢速度回放两次,都未见到手机遗落车上!服了!全方位无死角监控系统!但失望与焦虑不断上升,我的手机难道不翼而飞了?它去哪里浪迹天涯了?会不会又有好心人捡到了?

怏怏不乐地回到家里,整夜碾转不安,打了无数电话都是关机!次日上午突然想起还没去小区物业管理处询问,说不定有人捡到了呢?咱死马当活马医!哈哈!一问物业的经理小王,她马上讲:业主石大叔昨天中午在小区内部路上捡到个苹果手机,放在物业到下午就没电关机了。哟!原来是这样!手机应该是我提菜回家时不小心掉落的,然后电量耗尽了,怪不得我从昨天下午起打电话都提示关机!小王把电话充电后确认是我的手机后就还给我了!

又是虚惊一场!我问了石大叔的楼房号,与先生提了礼物上门去酬谢。石大叔眉毛胡子都花白了,慈眉善目的,是个退休老干部,与老伴一起颐养天年,他自然不肯收下礼物,他曾听说我先生是画家,就说自己也爱好书画,喜欢交结画家朋友。后来在小区里也常遇到他与太太散步,有时在业主活动室里见到,彼此自是十分亲切友好。老干部还是素质高呀!

一而再再而三的,我的粗心大意又让手机开了一回小差离家出走!这次是半岁大的IPhone 15 ,自然是我的新宠,容量256GB, 当时我在手机上写些东拉西扯的文字发在文学城上一年多了,手机笔记本上已经攒了近百篇文章,当然这部手机更是我的心头肉,我的形影相随的小伙伴!

8月11日是青岛国际啤酒节闭幕日,青岛万人空巷全民狂欢,啤酒城日流量十几万人,刚巧有好友来访,我们就住在附近,带他们游玩累了,就在金沙滩凤凰之声歌剧院楼下的一间海鲜餐厅吃午饭,当然是一桌难求,食客络绎不绝。吃过饭用手机支付宝买单完就抹嘴走人了。

离开后继续逛,过十几分钟口渴了买鲜榨石榴汁吃,刚想结账一摸手袋,我手机呢?唉呀!一定是留在歺馆里了!我当即跟先生和朋友说声:大事不好!马上狂奔回歺馆,见到那桌上已经杯盘狼藉,但我的手机呢?食客全然不知。一时懊恼得很想哭了!只好到收银台去问,哈哈!俗语怎么说的:好人一生平安!收银员说有位顾客捡到并交给她,她让我往这手机打了个电话,确认电话响了,就让我领走手机!至于是谁捡到呢?收银员不知道姓名,只说是个年轻姑娘!当然我也无从表示感激之情了!

这就是我在国内三次丢手机的经历,苹果手机在国内还是很吃香的,我丢时都是七八成新的,拾者如果懂解码自用会很趁手,如果出售也值几千元,但是我三次都碰到拾物不昧的好人,是中国的社会风气好转?民众素质提高?是路不拾遗已成常态?还是天下无贼的愿景初步闪现?抑或单纯就是自己运气好?

自古以来在公序良俗层面上,偷盗者是恶人会受法律惩罚,但对拾物佔为已有者的谴责似乎不那么严厉,因为捡拾不是窃取,能拾金不昧捡物不贪是一种美德,占为已有会受道德约束法律制裁吗?我上网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314规定“拾得遗物者,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该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交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如拒不归还占为己有,则构成不当得利和侵占罪”! 看来国内这几十年来的普法教育有所成效,拾物归还失主已成大多数公民自觉自愿和社会共识了!

但是中国有14亿人口,老百姓受教育程度不同、素质良莠不齐是肯定的。我听说过有人手机丢了,捡者要求失主付五千人民币才能赎回,闹到派出所由民警仲裁,最后付了一千才领回手机;也有人手机丢了就此无影无踪;更悲催的是有人手机丢了,马上去注销银行帐户、支付宝、微信号,已经来不及了,个人信息泄露、金钱损失惨重…

有佚名诗云“贵人相助如浮云,望眼欲穿始得遇”, 我何德何能如此幸运?三次丢手机都只是虚惊一场,得以完璧归赵! 三个不同阶层的普通人都是对我施恩的贵人,他们的善举免除了我极大的麻烦。

 

我告诫自己从此以后,一是要小心谨慎看好手机,二是今后万一捡到手机,要设法马上联系失主归还!咱受到陌生人的恩惠一定要把美德传递下去!得人恩惠千年记,受人花戴万年香嘛!

常常感怀上蒼对我的眷顾!让我手机在怀、岁月静好!愿余生心怀感恩,行善回馈,所遇皆是美好!

2024年9月27日写于西安飞往福州航班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好建议,主要是有两个手机互相捣乱,美国机和中国机各司其职相互相成,都带着容易顾此失彼,打算把功能合一,只带一部就不易弄丟了。还真拴了个绳子,但不爱挂脖子上。
xyz66 回复 悄悄话 Wow, amazing adventures of your cellphones:) !
慧玲吉人有天相,处处遇到善心人,都是虚惊一场。不过,跟读你的一波三折最后团圆的“追机记”也是很开心的。
好故事!谢谢分享!得给你的手机拴上链子,以免到处瞎溜达;)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评论
huiling-LA美國 2024-09-27 20:13:40

回火狐1:谢谢您悉心指教,很惭愧我是科盲,用了四五个苹果机还不懂锁头功能,过会儿去研究一下。ICloud 倒是每月付钱但还没实际操作过。人在中国搞这些操作难度更大,因网络常不顺当。只祈望不再丢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感谢沈香临帖留评,是的我运气很好,但可能国内现在对老百姓普法教育有成效,民众善恶观念强了,希望母国向好。anyway 拾物不昧的境界比零元购高出几重天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慧玲人品好,所以运气好,在国内三次丢苹果手机都失而复得,也赞那些好心人!祝慧玲在国内旅行愉快!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苹果手机上有个序号,这个序号与主人的iCloud账号捆绑在一起,像锁头一样。别人捡到后,无法解锁,与废物类似。另外,苹果产品有个定位功能,也能协助找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