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波城往事:老留海归回沪变身亿万房爷

(2024-09-14 23:14:12) 下一个

几十年前,旅行结婚很时髦,当时许多准夫妇的选择都是去上海,我们也不例外。我先生正好在上海进修,而我在福州工作,却从未去过上海,却对繁华魔都无比向往。缘于医院的小儿科有个上海女医生,白白净净、娇滴滴的,集全院的宠爱于一身,大家唤她做“阿拉”(上海人称“我”为“阿拉”)。年轻医生护士们一聚在一起,最喜欢谈论“阿拉”又说什么了,穿什么上海时装了?和什么男医生好上了?一时间,“阿拉”引领咱们协和医院潮流,唯她独尊,而她也很随和,每年回上海探亲,都为男女同事们代买上海的时髦服装和时新紧缺玩艺儿,我也托她买过两条漂亮裙子, 穿着很是出彩了一阵。可惜不久阿拉就调回上海了。那时节,被上海人称为外地人的土妞儿们,对上海与上海人是相当的羡慕嫉妒恨哪!我也在心里种下一丛草:一定要去上海瞧瞧!

我们新婚借住在老城隍庙附近的一条小巷里,是一个长辈的姻亲姑妈家,一周多把上海玩了个透。记得那时交通落后,还没有地铁,我们大都是挤有长辫儿的无轨电车和公交车,偶尔还坐黄包车呢!外滩、南京路、黄浦江、动物园、大世界、红房子、第一百货、人民广场、豫园……都留下了欢歌笑语和无比眷恋, 我见过世面后回福州还跟小伙伴们炫耀,很是得意了一番。

没想到此后竟与上海和上海人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之后自己由于从事新技术医学超声诊断,到上海进修、开会、联系厂家好几回,更加熟悉了上海的大街小巷和名胜古迹。

八十年代后期到美国波士顿“洋插队”,发现上海藉的留学生真多呀!由于波士顿是世界著名大学城,当时哈佛、MIT、BU、BC、TFTS、Wellesley 、布郎大学、东北大学等都有大批中国留学生,而上海来的留学生占了一半以上。当年的老留非常喜欢开Party,  一逮到机会,就扶老携幼、呼朋唤友、轮流坐庄,好不热闹。我家先生89年就毕业工作了,我们次年就贷款买了房子,我也很喜欢热闹和秀厨艺,每逢中美佳节,不是自家开Party, 就是奔赴在参加Party 的路上。多年来在各个Party上认识了许多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足有上百人,大多数是上海人。

记得是1993年初夏的memorial day 美国阵亡将士节,一位老朋友邀我们一起去他的朋友LL 家吃烧烤,我们一家三口带了我拿手的福建炒米粉,兴冲冲地找到了离我家仅三四条马路的LL家。

初次到LL家,见到的是一座三层楼的维多利亚风格的木楼,米黄色带尖顶,很漂亮,是年初刚贷款买下来的。同为新移民屋主,我们兴趣勃勃地参观了房子与前后院花园,LL也兴致盎然地大方展示,同时侃侃而谈,很快我们发现他家的房子的房龄样式状态虽与我们的类似,却便宜了近万美元!

“喔!好厉害!价廉物美呀!”,我们和老留们一起赞扬,LL只是一边忙不迭地烧烤,一边眨着狡诘的双眼道:“阿拉运气好呀,货比百家呢!”

此话一出,我不由得定晴瞅着他,虽说是第一次见到本尊,但在留学生群体中他的名气不小,故事不少。听说他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高材生,毕业后是上海交响乐团的首席黑管演奏员,86年就来美国读研,三年后年拿到音乐硕士学位。但是在美国文科生就业市场一向低迷,阳春白雪的音乐类毕业生更是一职难求,去正规乐团比登天还难。

LL早就看穿了现实, 还在求学阶段,他象当年所有钱袋超瘪的自费生一样,课余需要打零工支撑学业和生活费用,吹黑管是小众音乐,找学生也不容易,LL不像一般上海奶油小生,吹黑管要使劲的,因此他个头很壮实,性格豁达,整天笑呵呵的。为了打工,他先是去中国城找职业中介,发现房屋装修工需求量很大,于是课余时间和周末假日,他就跟看装修队干活,倒也慢慢上手,不但收入较高,还学到了技术。慢慢地,积累了一些人脉,他也开始发传单,自已拉上几个哥们,自己接活儿干。待到毕业证书到手就压进箱底,不去费那功夫找音乐本行工作。九十年代初,恰好老布希总统的风波绿卡也送来了,LL就名正言顺地成立了“音乐家高端装修公司”,自任老板。这公司名儿叫得晌亮又诗意,至少比当时波士顿老美的“ 饥饿的艺术家”搬家公司更靠谱吧! LL从中国音乐家变身美国蓝领工头,是不是很奇葩?很现实又很励志? 从此,波士顿的老留们找工有望了,许多留学生尤其是上海来的,都曾是他的临时工。

我一边回想着这些八卦,一边与他的太太聊了起来。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他们俩口子都是上海人,却又不象典型的上海人!据说因为不少上海人精明、圆滑 、娘娘腔、自私自利又看轻外地人,“你不象上海人”!这句话反而成了对上海人的夸奖呢!

他太太叫萍子,先祖是广东人,虽说在上海土生土长,却有返祖现象,比我这南方人更象南方姐儿。他俩很有夫妻相,LL 脸膛方正,前额光滑,发际线已往推移,后来更成地中海;萍子短发枯黄,脸型眉眼都象朝鲜姑娘,她早年随家人来美,有美国生化硕士学位,但后来改念园林景观,对LL的装修设计很有帮助。俩口子待人热情真诚周到,客人在他们家都如沭春风、宾至如归。只可惜俩人结婚多年,膝下尚空虚,但俩囗子却特别会招呼孩子们吃喝玩闹,很多老留孩子包括我女儿都很喜欢去他家 的party。

因为两家相距很近,我们家有个乒乓球桌子,此后LL常常来和我先生打乒乓球,常常是在下班后,戴着沾满灰土的耐克棒球帽,身穿油迹斑斑的蓝领工人最爱的黑蓝格子棉绒衬衫,下身是有无数口袋的工装裤,脚上蹬着的黄皮短统皮鞋也沾满油漆。通常进门就喊要来舒展一下胳膊腿,据他说每天蹲着钉钉子,弯腰装地板,重复使用右手的几组肌肉,太累了,打乒乓球用左右手开弓,奔跑接球捡球,全身各关节都活动到了。先生总是陪他打球,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他从来不蹭晚饭,因为妻子家务一手抓,香喷喷的上海小菜和小酒正等着他回去大快朵颐呢!

过了几年,吃过千年虫后(2000年),我先生去了上海戏剧学院当客座教授,我每年假期也来往美国、上海和老家,甚而在浦东买了房子,渐渐的把上海变成第N故乡,对上海和上海人有了更多的交集和理解。

但是我们与LL和萍子夫妻俩却渐行渐远,到后来再听到他们的消息时,却大吃一惊!他俩和平分手了,LL早就扬言五十岁就退休回国养老,萍子却要在美国继续奋斗,过自己喜欢的生活。LL把房子留给萍子,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海归了,回上海去了。

又过了两年,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我带着女儿去上海与先生团聚,也与LL联系上了,他非常高兴的请我们去“苏浙汇“吃饭,还邀我们到他在人民广场的家里参观。偌大的二层楼公寓被他改造得极具新英格兰风格,又掺合维多利亚韵味,我注意到门框门楣上的雕刻花纹与他原来房子子类似。他告诉我们这些木料零件都是用集装箱从波士顿运回来,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美国元素使我觉得还生活在美国!”他满脸满足喜悦难掩地告诉我们。

我们很疑惑,LL有什么底气在50岁就与美国断舍离?他的野鸡装修公司一共才开了14年,本身没有建筑设计背景,也没见有什么大项目,如何能这么快实现财务自由?LL不愿正面回答,只是含含糊糊地讲哥哥帮他理财,早在九十年代就帮他买了些上海巿中心老房子,我问他:“不是说外藉不能多买吗?你到底有几套房子啊?” 他盯着我道:“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 倒弄得我不好意思起来,恨自己多嘴。不过他告诉我们说,最近几年都在修房子,出租了几套,自己还留二三套,在海南苏州也有度假房。看来他在上海活得满滋润,当天还把一个上海歌剧院的女歌唱家介绍给我们认识,比他年轻许多,相当漂亮,而且业务拔尖是台柱子……她跟我讲悄悄话:“ 我也是离异的,我跟LL 在一起,不能当金丝雀,是奔着结婚来的……”

匆匆一聚,荏苒又是十几年!上周我和先生从青岛自驾去海盐看钱塘江潮水,在上海耽留两天。想起已经十几年毫无联系,也沒有微信,试着给LL 打电话,居然通了!电话里可听见他热情欣喜的声音,嘱我们不要挂线,他马上要联系宴席,又说他现在每周三次打高尔夫球,明天刚好有空,一定要与我们见面畅聊!有情有义的朋友!我们也期待着见面。

LL把接风宴定在江苏路和愚园路之间的一个豪华大酒店里,我们夫妻俩一早就坐地铁二号沿线遛达。下地铁
后为免在38度的大中午的骄阳下走那三公里,叫滴滴却15分钟才来,又无法及时U转弯,三公里路生生地花了四十分钟才到,上海的地面交通还是不够畅通无阻嘛!

迟到了半个多小时,一贯赴约守时的我们就有些忐忑不安,找到了包间,见到LL 正满面春风地在沏茶,歺桌上已经摆放了一些冷盘,三人大呼小叫地握手与拥抱!当然都是叫着:“ 你没变!你越发年轻了,你好漂亮哦!” ,但这回倒不是言不由衷互相瞎捧,LL 比十几年前清瘦了,脸色更红润了,身材紧致了四分之一,脸上并没有多少绉纹,但头发全剃光了,不知是头发全掉了,仰或赶光瓢头的时髦?只见他在脱了棒球帽,目光如炬笑意盈盈,一边给我们递茶,一边说道:“ 我没改电话号码,果然没有错过你们 ,我减肥成功了,全仗着打高尔夫球耶!” “还要忌口不要胡吃海喝,要配合其他运动,游泳跑步…..!” 然后又告诉我们他参加的健康俱乐部,服用天然植物提取物等等……

三人边吃边聊,吃了正宗的上海菜,茶喝了几壶, 话题主要是叙旧,回顾在波士顿的生活,互相打探老朋友的生老病死、离婚结婚、孩子的出息、孙子女来报到与否之类八卦。

LL这回很坦诚地把他与萍子的恩怨和断然回上海长居的原由都告诉了我们。

原来LL很年轻时就常思考人生的意义,尤其着迷于曹丕的“人生如寄,多忧何为,今我不乐,岁月如驰”的感慨和忧思。“红灯记”中鸠山金句“人生如梦转眼百年”更是歪打正着扎根于他心中。“我不愿意一生奋斗吃苦,我要尽快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与萍子是鸡同鸭讲,她是苦行僧,没有共同语言只好分开了。但我们还是好朋友,我回波士顿会去看她的!”

他还主动谈起取得BU 的MFA 艺术硕士学位后,曾经在九十年代初年回到上海,虽然没有找妥对口工作,却意外发现国内的房地产商业化已经开始,上海的商品房兴建浪潮乍起,二手房交易也开始活跃。房价用美金换算便宜得令人乍舌。当时美元比人民币民间比率是1:8至10, 而 在市区新建商品房每平方米价格仅为¥1200 上下,二手房则腰斩。LL灵光一闪脑洞大开,一万多美元可以买一套崭新100平米的商品房,五六千美元可买到市中心二手房!真是天上掉馅饼,而且还没人抢!因为当时在国内还在“万元户”风光阶段,没有多少人拿得起十几二十万人民币买商品房,而且各工作单位还在给员工分配住房(国内1998年才终止住房分配); 而外藉人士在中国买房也鲜有人吃螃蟹尝试。LL 有个精通投资理财的哥哥,他拍着胸脯打包票,只要LL汇回美元,一切事务由他包办,房主先写他哥名字,以后政策松了再改过来。LL 哥俩眼光毒辣思路敏捷,他们专注于市中心和好学区的二手房,不到一万美金可入手一套,就这样在最好的购房时期,轻轻松松地入手十几套,靠着“location 和Timing ” 地点和时机这购房宝典,LL讲:“闷声发大财!” 

“我今天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是怎么弄到钱汇给哥哥在上海买房的!”

听了他的话语,真令人大吃一惊并佩服得五体投地!

原来在九十年代初,美国的许多信用卡公司为了营销,采用头一年零利率,零月付或付几十元,这是引君入瓮的手段,当年这个我也知道,但就怕入?阱而不理睬。而LL就敏锐的地嗅到“白吃白喝”的机会,他正好需要一大笔现金,于是就分批分期申请了二十多张信用卡,密密麻麻写在备忘录上,取出前面的几张信用卡额度几万美元,汇给哥哥买房子,时限到了,再用后面的信用卡来付清前面那几张信用卡,周而复始,只要记住每月应付的小额款和到期时间,就万事大吉,那时他连电脑都没有,一下工就反反复复在一长列的账户间操作,空手套白狼,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不用一枪一弹就完成购房大业。

“但是借的钱总要还呀!于是从92年办公司起,天天打工,一个钉子一个钉子打,一串串汗珠顺着庇股沟流!好累呀!因为我有艺术家视觉,又雇了专业人员设计图纸,做工精细又有范,雇主口口相传,生意慢慢红火,好些波士顿名华裔都是我的客户,比如丘成桐(诺奖得主)有好几套房子都是我的公司装修的!”

“也有些富人觉得音乐家给他做装修工倍有面儿,中途歇息时还会让我弹钢琴和吹单簧管,有的文艺范雇主自己也秀一把……”

LL 侃侃而谈,沉醉于往事追忆中:“生意多了,时好时坏,有时成本估价失误,一年干了个寂寞;有时年收入达六七位数,幸而没几年把信用卡借款还清了,又趁胜追击再买几套,但2010年后, 上海房价不断上涨,令人膛目结舌,居然达数万一平米,我就只做减法了!卖了回笼!craze!疯了!人民广场那儿几套房子最高价时达十几万一平米,一套卖出轻松千余万到手!” 

我在心中八卦加心算,哎呀,这傢伙居然是亿万富豪了!一股羡慕嫉妒恨的酸水涌上喉咙!人比人气死人,这昔日打钉子的工头居然成了顶级富翁,完胜我们这些一直呆在美国给资本家卖命的白领金领精英们,他的这番大手笔骚操作,可把枢枢搜搜每月存401K,457, pension ……甩出几条街了!不过也佩服他眼光独到,投资房地产的地点和时机精准,为人干脆决断……

LL 可不管我们怎么想,他继续说着:“ 我五十岁生日请了所有认识的波士顿老留朋友吃饭” 

“喔记得,我们也去了”, 先生点头。

“我算了一下上海的房产可供我后半生富贵安康了。生日后第二个月是我开装修公司的第十四年,我和萍子办了离婚手续,把公司卖了,回上海当寓公了,已经十八年了!” 

可能怕有炫富之虞,LL 又称赞了我先生的“丰功伟绩”, 当然 先生谦让是平凡的退休者,写字作画云游四海为乐,岂能与富翁相比? 

LL 听了又若有所思:“ 钱多了会自由些,我们当候鸟在海南、苏州、上海几套住房轮流住。我还做慈善,捐钱给母校做奖学金,当然也没忘了自己的初心,我常无偿参加演奏,当比赛评委裁判员,也自费办班培养音乐人材,音乐界旧友新明都喊我L 博士,我人脉还在,经常也帮助海归音乐家找工作,帮贫寒子弟交学费等。对了前几年我和女朋友结婚了,我们也常去游山玩水,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去年我和朋友一起坐南美豪华邮轮60多天,好开心! 但我妻子还未退休,时常还有演出和教培,她现在是事业颠峰了,我让她辞职,她还要等几年。不过她理解我的想法和生活态度!抱歉她今天有演出不能来跟我你们见面,我过会儿把她的演唱会视频发给你们……”

上海精致小菜烤麸、熏鱼、鳝丝、腌笃鲜、糖醋排骨、小馄饨、笋丝肉….. 凉了又热,茶水添了几壶,时间过去快4个小时了,整个歺厅只剩下我们三个人,静侍于旁的二个小妹默默地注視着我们, 我不禁提醒:

“诶 ,该走啦!” 

LL 如梦初醒,停止侃大山,我们再次握手,约定不久在美国见面。对了他仍是美国公民,今年要回去办医保、要领社安金等等!我们恋恋不舍地分手了!

我们知道今天他一定开心,在老留故友面前一泄千里地宣泄自己的情绪,-览无遗地宣告了自己的成功和幸福,当然是无比快意的!

而我的羡慕嫉妒恨之感却慢慢舒缓了!嗯,老朋友,谢谢你毫无保留地展现了你的奋斗和发家史!一个老留,一个时代的幸运儿,只因有过人的判断力和智慧,他揑住了中国房地产的升降表,使自己变成了妥妥的赢家!一个亿万富翁是我们的老朋友,这个感觉很奇妙耶!

2024年15日完稿于福州金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中秋快乐!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感谢牛女临帖鼓励!问好中秋!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又谬赞了,我先学些回忆往事仔散文,如果上天给我的时间够长,等年龄更大,不能到处跑时,静下心来,或现试笔小小说,还先得每周向南瓜苏偷艺。感谢你的关心支持鼓励!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是呀上海人很精明,头脑灵光有前瞻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1

哈哈哈。慧玲真的可以写小说,太多的题材,人生经历。你说的上海的事情太熟悉了。身边有一批朋友就是在大家还在住公家房子的时候开始买房,连老爸都跟着买了几套,后来有的做了开发商,这么多年过来,谁也没想到到房地产现在走下坡路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很多都是天生的生意人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