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韮菜互割执迷不误妻离子散

(2024-08-13 16:20:45) 下一个

想起来真有点后怕,我曾经如此地接近过这些金融诈骗传销人员!

那是在2016年11月底的一天,我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天正是青岛初冷干燥的天气,天空蓝莹莹的无一丝白云,凉风习习,穿上一件夹克外套出门正好。我们刚搬到烟花小区不久,周围环境还不很熟悉。先生一早就到学校教课去了,中午不回来,留下我一人在陌生的高层公寓里可真是度日如年long day 呀!我一般上午去门前对面的金沙滩溜达,脱掉鞋子在如金粉般细腻的沙子上行走,感觉太棒了。但是那天我决定要从小区后门出去,跨过主干道,到对面的一个公寓小区里,昨天断黑后中介带我俩去那儿看个二手房,想着白天去实地考察一下环境。

可是这条大道上有绿化带和铁栅栏,要过马路得往前或往后走二三百米才有红绿灯,看我东张西望踟蹰不前,从小区出来后就一直在我前面两步远的一个衣着时尚的女人,回过头来主动问我:“呗,这个姐,你要去对面吗?跟我来!”

原来这绿化带正对我们小区的地儿被人抽掉了几根铁栅栏,有个正容一人走过的缺口。我赶紧道谢并问:“这样过马路安全吗?”

女人道:“没事,前头红灯了我们赶紧过去,你跟我来!”

于是为了省那二百多米的步行,我战战兢兢地跟着陌生年轻女人越过马路隔离道,怀着做了调皮小坏事的小侥幸小开心,到了对面小区。

这才喘了口气与她攀谈起来,原来她叫小茵,一年多前与丈夫和6岁的儿子从内蒙古的满州里来到青岛,就租住在我们前面一座高层公寓里,这会儿想到对面小区的老乡打牌。我也告诉她:我们是美藉华人,丈夫来青岛工作,我休长假,我们太喜欢青岛了,准备买个面朝大海的公寓房。一边说些闲话,一边观察着她,小茵快四十岁了,她是出生在内蒙古的汉人,祖上是江南人,所以她个头并不高,1.6米左右吧?身材适中,肤色稍暗,眼睛却又大又亮,鼻梁稍扁平,嘴唇丰润鲜红,应该是化了淡妆涂了口红的……我们互加微信,告诉了各自的楼号层次,我还饶有兴趣地问了些内蒙古地理问题,原来满州里是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与俄罗斯和蒙古接壤,人称“鸡鸣闻三国,一眼望俄蒙”。

嗯,从来没想过能认识一个从国境线如此遥远的地方来的女人!

有些奇怪的是,与某人不认识时会视而不见,一旦认识了,就会频繁遇见。此后在小区商业街里的超市、水产摊、水果铺等处就经常不期然会碰上小茵,从点头致意到亲热交谈,又到一起采买,俨然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了。小茵比我年轻,但做主妇显然更合格,尤其是怎么挑选价廉物美的食材,如何烹调食物,传授给我不少经验。

又过几天,我在金沙滩上漫步时碰上小茵正在赤脚淌着海水。这金沙滩中外闻名,是中国沙质最细、面积最大、风景最美的海水浴场之一,被称为“亚洲第一滩”, 是国家AAAA级景区,它呈月牙形东西伸展,全长3500多米,宽300多米。金沙滩水清滩平,沙细如粉,沙质为金黄色 , 加上海水洁净碧蓝,天空蔚蓝,海天一色,白云白浪黑礁石,如诗如画!我们何其有幸就住在对面小区!我俩沉醉其中,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交谈起了各自的生活、背景,家庭、孩子……

小茵接着告诉我:她和先生来青岛是“搞投资的”!

嗯,人不可貌相!
“哇!看不出你家实力了得嘛!” 我好奇道!
“姐姐你他可以和我们一块搞呀!”

看到小茵大方邀请我一起投资,我想总得问一下具体投资项目:“ 你们投资什么项目?参加者有什么要求?”

小茵详细地说出这个“投资”项目,每个参与者投入五万人民币,成为投资理财团队的成员,然后需要发展五个亲友,然后这五个或员需要每人也交五万元,到了发展到三四层,第一位参与者就可以得到425万元! 如果顺利发展到了更多层次,在高层的人就可坐收丰厚的現金流,可以很快致富……

我一听马上问小茵、:“ 你们团队用这些钱投资了什么项目?是金融理财产品还是什么工农业项目!年增长率多少?”

小茵却道;“ 没有投资什么项目,是根据你们美国一个大数学家发明的公式来计算,每个投资者很快都可以拿到425万!我也不知道怎么操作,过几天有讲座,我带你去听!”

我心想:这是典型的传销,理他干嘛?

沒想到过了几天,小茵打电话来邀请我和先生到她家吃 晚饭。我们去了一看,好像伙,一屋子人!小茵家住的是青島人称的套三房,即三房二厅二卫的結构。我們正纳闷小茵夫妇带个孩子,要租这么大的房子干吗?马上有答案了,有一对中年夫妇过來与我們聊天,原來她们是小茵的朋友,前几天刚从内蒙古海拉尔过来参加“投资”项目的,是小茵拉来的下线,就寄住在小茵家。这时小茵丈夫过来热情地招呼我们,第一次见到他,很威武壮实的个子,长得浓眉大眼,就是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朱时茂那样子的,他能说会道,豪爽大气,可能自己觉得长得很成熟,在介绍完自己尊名大姓后讲:“我是七六年出生的,不是六七年的,叫我小军好了!”

小茵在厨房和客厅里忙进忙出,小军陪着宾客高谈阔论,那天足有15人,除了我们夫妻俩,全是内蒙古过来的汉族人,他们的祖先都是从内地跑饥荒躲兵乱迁往关外的,几代人扎根下来,先是与内蒙古族本土人一样放牧羊马牛,住蒙古包,战天斗地当游牧民族。后来多数都搬迁到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包头等大中城市,宴席上他们这些人都来自呼伦贝尔的满州里和海拉尔市。缘于前两年有人来到青岛做生意,惊为天堂,青岛的气候冬暖夏凉尤为令内蒙古人称奇,海岸城市的红墙绿瓦碧海蓝天更令这些内蒙古汉人后代钦羡,跃跃欲试要成为青岛人。从他们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一个震惊的事实:包括小茵夫妇在內,这些人都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不錯的工作,但全停薪留职或辞了工作,带来身家细软,铁心來靑島"投资”,祈求发财,并在青岛扎下根来。小茵夫妇都有大学学历,她曾是满州里中学教师,小军是文化局干部,两人还开办个汉语培训机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他们下决心舍弃内蒙古的一切来到青岛,除了想轻松发财,就是因为一颗不安分的心,小军的祖先是山东人,他这一代必须回到山东做青岛人!其他人的情况也大同小异,他们告诉诉我,当时一传十 、十传百,从内蒙古边陲小城满州里和海拉尔来到青岛的“投资客”已经有几千人了,全都租住在附近,定期聚会,琢磨着拉更多下线,更快更多地发财!

小茵一声招呼打断了热烈的交谈,宴席开始了!哇!真能干!满满当当的一桌美食,大都是内蒙古的牛羊肉,奶酪,还有几大瓶啤酒和红酒!说是小军刚回了趟家,买了不少新鲜牛羊肉空运过来。虽说都是汉人,但他们的吃喝文化显然是蒙古族的!菜过五味,酒过三巡,这些内蒙古人开始豪放地轮流上祝酒词了,个个口才非凡,酒量惊人!然后又轮流唱歌,大声说笑,热闹非凡!我和先生在美国近三十年,在公司和医院的圣诞节派对上、留学生的聚会上、美国友人邻里的家庭聚会上,都没有体验到如此尽兴开怀的畅吃豪饮和如此的开怀欢笑,看来内蒙古来客们对未来充满期待,他们稀里糊涂地落入金融诈骗圈,却被洗脑得那么彻底,自以为是地做着发财梦呢!真替他们担心!

次日上午,小茵打电话约我去昨晚上刚结识的一家朋友家玩,顺便听个理财讲座。我也正想深入了解一下那个圈子,就欣然前往。

小茵领着我,从小区后门进入,遇到昨晚上几个朋友,也只点头致意,并不相互热情问候,咦,有点奇怪!好像地下党接头哟!进到一间公寓内,已经聚集了二十多人,一个管事的召集人让大家安静,等人都到齐后,那人说道:” 最近有公安机关找麻烦,我们开会尽量不要引起注意!大家自觉小心点儿!” 原来还真是非法传销组织,已经引起靑岛有关部门关注了!我不觉有些害怕,如果这个聚会被盯上遭驱散抓捕之类,那咱岂不是成了非法组织的“与会人员?”

正想跟小茵讲要溜号,突然召集人发话:“这是咱们总部的从美国留学回国的数学家王博士,今天给大家讲我们的投资策略和原理!” 

只见一个三十多多的文弱书生样的人站了起来,介绍自己:“ 我是有美国名牌大学数学博士学位的,原来在美国大学当教授,今年参加咱这个投资团队当总监……”

我心里想:你就吹吧!没想到他后面的话更雷人了:“ 我们这个投资团队所使用的数学模型和公式是我和美国大学同事研究出来的,叫“金字塔投资宝典”,在美国凡是应用这个公式来投资的金融团体和个人都发了大财,造就了无数的百万千万富翁!去年中国财政部长访美,用高价买了这个数学公式,并高薪请我回国,在青岛创建这个投资集团!国家要造福老百姓!你们都很幸运,成为早期的投资者,每人只要投入五万人民币,并且发展五个下线,到金字塔成功形成第三四层时,你在塔尖上,就可以一次性分红取得425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分红,每月可领取几万元,当然发展下线越多越快的人,在塔尖上越高的位置,收入越可观……”

这王博士说到兴奋处,脸色发红,手舞足蹈;听众在窈窃私语,更是兴奋莫名。我越听越狐疑,这不就是那庞氏骗局,又称“金字塔骗局”吗?这臭名著昭的骗术是金融诈骗中最古老也最常见的手法,其创始人查尔斯·庞齐是美藉意大利人。他通过承诺高额回报吸引投资者,再利用新投资者的资金向老投资者支付所谓的“分红”和“利息”。这种模式实际上没有真实的盈利来源,完全是靠后续资金的不断涌入来维持的。一旦资金链断裂,整个骗局就会瞬间崩塌。庞齐虽然最终因骗局破产而入狱,但他的名字却成为了金融诈骗的代名词。

我曾经非常关注2008年在美国暴雷的麦道夫的庞氏骗局,这傢伙在40年间的欺诈金额达650亿美元,就是应用金字塔金融诈骗术,其核心是通过建立一个多层级的关系网络,‌每个层级都依赖于其下层级的参与和投资来维持。‌这种结构通常从一个顶点开始,‌然后逐渐向下扩展,‌形成一个类似金字塔的形状。其运作规则是用后一批投资者存入的资金,支付给前一批投资者作为投资的利润, 以此循环往复。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投资公司”必须不断提高利润水平。当参加者人数无以为继或者达到饱和点,无法再增加时,整个“计划”就土崩瓦解了,后来参与“投资”者的本金就完全打水漂了,颗粒无收了。而许多贪婪无知的上当者,不但自己参加多份,还从亲朋好友处吸引借贷资金,弄得许多人家破人亡……

想到这些,令人义愤填膺,于是,我也不知怎的变得勇敢起来,在一群陌生人中发言本不是我的专长,但那天我不但沒有张口结舌,也没发窘,却径自侃侃而谈:“ 不好意思我讲几句, 我在美国住了快30年,从来没听说过这神奇数学公式,你们这模式叫“金字塔金融模式” ,在美国定为一种金融诈骗术,你们收进的钱不搞任何投资,只有塔尖上的人会受益,下面的人连本金都取不回来……” 

我的话音未落,那主持人脸色暗黑了,他走到小茵身边小声讲了几句,大概是问她怎么带来这个人?

小茵马上拉着我:“ 姐,咱们回家吧!领导说你是美藉华人,不能参加这个投资,我们投资要查身份证,中国公民才有这福利!”

唉,算我白说了,看来这些参加投资者被洗脑至深,愚昧无知且中毒极深尚不自知。咱们惹不起还躲不起吗?我其实有点后怕,稀里糊涂地参加了这黑会、入了黑窝,要是碰上来抓捕摧毁的警方,就说不淸了,哼!三十六计 走为上计!

回去的路上,我劝小茵取回本金,远离这群人。但小茵讲,丈夫小军比他还入迷,他投了双份十万元,要找十个下线,她自己投一份,要找五个下线,但一共才找到四位已经加入投资,离十五位下家的任务还远呢!有人来青岛玩一阵子,又住又吃就是不肯下单,有些人正在借贷想加入。她们夫妻俩现在也无法退出了,因为那四人是下线,指望着他们夫妻俩呢!

过了几个月我们买了房子,搬出那小区。有天小茵和丈夫儿子来了,带来一大块刚从内蒙古空运过来的新鲜羊肉和红酒水果等,说是要给我们“燎锅底”,即内蒙古人给乔迁新居的人家贺喜,来主人家烹煮吃喝。我们当时锅灶未备齐全,刚好小区里新开了间回民餐厅,就拎上红酒和还滴血的鲜羊肉,求师傅给炒几盘,又点了满桌的菜,热热闹闹与他们撮了一顿。席间我和先生又委婉地劝说他们别“投资”了,太不靠谱了,还是去找份工作干,好好培养孩子。但他们说得找满15个下家,等这15个下家再找满75人,然后再下一层满了375人,他们夫妻就能拿到 3X425万现金,成了千万富翁!然后也来我们小区买个海景房,当邻居…..

真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真骨感!我看连他们自己都不确定能顺利找满四层金字塔人数,却如此执迷不悟,我们无语了!先生发现他们的儿子很喜欢画画,于是送了他一套画笔油画棒速写本之类,鼓励他好好念书学画。

时光荏苒,我们和小茵一家断断续续时有时无地有些来往,2018年夏季我们回洛杉矶,收到小茵的微信,他们生了二胎,虽然不是期盼的女儿,但小儿子很健康活泼,四口之家更加幸福美满了。我们祝福他们,并买了几件儿童服装,秋季回到青岛时送给他们。小茵更加丰满了,但似乎有产后抑郁症状,说的话也有些不明所以。小军却显得心事重重,原来他们发展下线并不顺利,15个下家还差几个未到位,再下层的招兵买马也困难重重,至今“投资”两年多了,还未拿到一分钱分红,发大财的梦想遥遥无期…… 小茵照顾两个孩子只好在家当全职妈妈,家里又常常有潜在“投资者”客人借住,忙得底朝天。小军天天联络各路“投资者”、沟通“金字塔尖”关键人物,也忙得不着家。生活来源只靠积蓄,还把在满州里的汉语培训机构卖了;总之在我们看来的一地鸡毛,小军却认为马上要苦尽甘来,拿到千余万的分红指日可待。临床走小茵还交代我:若碰到小区熟人,千万别告诉人家,她们家还租房住,因为她已经告诉一些人拿到巨款买房了,也搬到我们家小区云云。我听了真是啼笑皆非,我当然不会去乱嚼舌根,但有必要用谎言来撑门面吗?我感觉到与她们三观的差距,和她们似乎也渐行渐远了……

接下来疫情三年,我们回到美国,与她们夫妻只是藕断丝连般的在节日互发微信。

没想到2020年末时,收到小茵微信,请求我们借几万块钱给他们,想要追加投资,我和先生商量后拒绝了,我们反对他们在这“金字塔诈骗案”中越陷越深,再者借贷应该找银行,向非至亲者借钱后患无穷,我们也不想陷进去“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烦恼事!面对我们的婉拒,小茵只简单回复:理解!

去年五月份我们回到青岛,想起曾经与小茵夫妇的互动和友情,我发了微信问她的近况。没想到,小茵回复了好几段共长达千言微信,告诉我,疫情期间,下家找不到,投资也黄了。小茵已经觉醒,认清这是金融诈骗,想抽刀断水,不就是损失15万人民币吗?何必整天做不切实际的“发财梦”? 她想回去内蒙古脚踏实地过日子。但小军却执迷不悟,他钦羡少数那些塔尖上的拿到几百万分红的人们,总是幻想明天就轮到自己。
夫妻俩分岐越来越大,频繁爆发口舌到肢体冲突,小茵的抑郁症越来越严重,终于在一次小军对她大打出手后,她求父母亲在网上买了机票,趁小军出外时,抛下两个孩子,只身回了满州里。她身体虚弱到一进娘家门,就昏倒了,然后大病一场,父母细心照顾,调理了好几个月才恢复正常。她要和小军离婚,就要回到家乡民政部门申请办理,可是小军拒不回应,宁愿自己一人在青岛带着两个孩子,也不回到满州里。这几年他们就这样拉锯着,只是苦了两个孩子。小茵有时想念孩子快疯狂时,也萌生了回去青岛一家团圆之意,但家人和兄弟都劝她当断则断,犹犹豫豫之中,加上疫情管控,旅行非易事,她就在满州里找了份工作养活自己。她和小军事实上分居几年了……

今年七月份,我们回到青岛避暑,在朋友圈发了些图文。小茵看到了,马上打微信过来:“姐,我前几天已经和小军办理好了离婚手续,房子卖了分了财产,他拖了我四年,人面兽心的傢伙!现在大儿子归我,他上高二了,已经回到满州里了。我现在工作很稳定,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培养孩子,他明年考大学,现在各种补习班,以后大学学费,都是一大笔钱,我要好好生活,努力赚钱!”

我问她:“小儿子判给小军,你不想念吗?”

“哎呀,骨肉分离,撕心裂肺呀!” 小茵道:“ 寒暑假会接他回来内蒙古!”
接着又对前夫颇有怨言:“ 狼心狗肺的货色,还在做发财梦呢!但凡他有一点悔意,摆脱那骗局,我也不会与他离婚!至今他一分钱没拿到,还落得个妻离子散!”

我当即从微信转账一千元红包给她,说明是给她大儿子买学习用品的,但小茵拒收了,她讲自己现在工作稳定,财务上开源节流,略有节余。她领情了,但不想让朋友破费。 嗯!好个自强自立的女人!

我不理解为什么国内会容忍这种金融诈骗存在?听说是屡禁不绝,就是因为有小军这样的因贪婪而受骗、死心塌地、叫也叫不醒的韮菜们存在,悲剧呀!好好的一家人就这样拆散了!

2024年8月14日写于青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菲儿:谢谢好文友常来关注和关照,几乎每篇都给以评论和鼓励。文学城的确有偏离“文学”初衷现象,但我入城颇晚又愚饨,经历少分辨力差,不过我选择站在正义一边,好的文章我会衷心赞赏,坏的现象也不同流合污。我相信您菲儿,会和你一起为重塑健康正能量的文学城而努力!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自已捉了个typo虫子:你他为你也,或员是成员……下架即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慧玲的故事,触目惊心!真实的故事读起来才有意思。”,大赞,慧玲文笔好,故事精彩,真实。

“ 不好意思我讲几句, 我在美国住了快30年,从来没听说过这神奇数学公式,你们这模式叫“金字塔金融模式” ,在美国定为一种金融诈骗术,你们收进的钱不搞任何投资,只有塔尖上的人会受益,下面的人连本金都取不回来……”,赞佩服慧玲敢于站出来披露真相!

文学城也有这样的案例,一个臭名昭著,人人喊打的大骗子,披着众多的马甲“Kindkim ” “Worldtrips49” “遍天地” 还有在博客到处留言滥爱的“3437寻爱天地”等等等,舔着脸打上门来。打着杀猪盘的幌子到处造谣撞骗,污言秽语,不堪入目。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来访!最近不大见到你发文呀!奥运会期间看比赛花很多时间,我这篇也拖一周多才完成。你喜欢我的故事,很使我心中快乐。这部电影会争取看,谢谢推荐。问好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慧玲的故事,触目惊心!真实的故事读起来才有意思。蒋勤勤和吴磊演了一部电影《草木人间》,讲的就是传销,蒋勤勤走火入魔,但是好像慧玲故事里的小军更疯狂,好好一个家都不要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感谢康康临帖留评和鼓励!给您上个“大红袍” 福建名茶吧!古早时是进贡给皇家的喽!
欢迎您常来访,我很喜欢您的文笔!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很好的分享,我国内的有个老同学就投资失败,估计是遇人不淑,给了一个大饼,结果损失不少。只要不贪心,脚踏实地,就不会被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