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女儿和她的室友

(2024-07-26 16:43:39) 下一个

每当我看到摆在电视柜上的我们的大幅彩色家庭照片,就会想起它的拍摄者塔玛拉。

女儿毕业后三天就只身离家,带着简单行囊,也不找工作,说是她们哈佛同一年毕业的有好几个同学都要在纽约发展,计划合租房,各人自已创业呢!

没过几天,女儿来了电话,说是已经搞定与一个女校友在布鲁克林租了个二居室,租金分摊,她自己有在大学时在实验室打工存下的钱和毕业时得到的论文一等奖奖金,够付一二年房租了,但房主要她们这些初入职场的菜鸟的父母做担保人。又说需要买些家具,并问爹的能否帮她安装?女儿从小很独立,难得开口要我们帮忙,而且我们也想看看她单飞后的第一个“家”,我们忙不选地答应周末到纽约去帮她安家。于是我俩开着一辆从朋友家借来的mini van,装上女儿在波士顿家里用的桌椅,又买了个新床垫,屁颠屁颠儿地到纽约给女儿当跑腿和handyman 去了。

在女儿的公寓里第一次见到了她的室友塔玛拉,我眼前一亮,这姑娘生得典型的南美面孔,肤色像中国南方人,浅黑中带脸颊大红云,眼睛明亮,眉毛细长乌黑,头发稍卷曲,黑瀑布似地在脑后悬垂。她个儿不高,很文静,说起话来声音清晰动听,我一下子就喜欢上她了。

听她讲,她父母是南美智利人,当她还在襁褓中时,全家移民美国,一穷二白,父母靠两双手拼命干着粗活,把哥哥和她都送进了长春藤名校。塔玛拉比我女儿早毕业两年,一毕业就参加“和平团”,回到祖国智利,在偏远山区当了两年小学英语教师。

PeaceCorps和平队是美国政府为在发展中国家推行其外交政策而组建的组织。由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组成,1961 年根据肯尼迪总统建议和国会通过的《和平队法》而建立。基本目标是“促进世界和平和友谊”,“帮助所在国满足对专业人才的需要,促进当地人民对美国人民的更好了解以及美国人民对所在国人民的了解”。

我知道:志愿者的待遇很低,生活也很艰辛,是真正具有奉献精神和担当的人才会去参加的。要不然塔玛拉哈佛大学毕业,找高薪工作不难,这两年光钱财都损失十数万美元了。但她非常快乐,还把相册递给我看那些可爱的小学生们。

使我惊讶的是,塔玛拉回到纽约后并不急着找工作,她在哈佛学的是理科,但从小的梦想却是当摄影师,大学期间在寒暑假曾上过一些摄影专业课程,平时也手不离相机照了许多美照。于是她准备创业,正在由我女儿给她设计网站,准备当婚纱摄影师!

过了几个月,我们又去探望女儿,见到塔玛拉和我女儿各人的房间都堆积着资料和图片照片。原来两人的业务都开张得不错。她们哈佛近几届校友有近两百人在纽约发展,步入婚姻殿堂的大有人在,同学的同学、同学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源源不绝介绍生意介绍客户过来,所以塔玛拉的婚礼摄影搞得有声有色。而我女儿在大学校园里就开始设计各种网站,哈佛好几个社团 、宿舍、个人以及社会上一些单位的网页都是她的作品。我曾开玩笑,要不是女儿比小扎入校晚了一年,可能就会替“facebook “ 设计网站吧?那么就有希望成为早期合伙人,这是离亿万富翁最近的一次机会,错过了,咱就认命踏踏实实过日子吧!

我们请女儿和塔玛拉吃过晚饭后,塔玛拉提出次日要给我们一家三口在中央公园摄影,作为回报女儿给她设计网站的favor 即恩惠,我心里还掠过小算盘:嗯!塔玛拉合算了,网页设计费用上千刀呢!我们又不拍婚纱照,全家福值几个钱? 但我们又很期待与女儿一起去中央公园共度亲子欢乐时光,就马上答应了。心里还想着,这俩妮子室友,友谊第一嘛……

结果次日一早,塔玛拉扛着个老式大照相机、照明设备和遮光反光板一大堆东西,四人打的到了纽约中央公园,花了一个多小时选景,秋天的中央公园美得让人心醉,秋叶斑斓、秋水盈盈,茵茵草地、蓝天白云……最后选在一处桥洞前面,女儿站立中间,我和先生紧挽着她的手……我们一边摆拍,一边观察着塔玛拉开始准备工作,只见她抽出一个大约12x8吋的胶片盒装进相机,解释道:“ 我今天用胶片给你们照全家福!高级的婚纱照也是用胶片照出来的!”

喔!原来以为现在是数码相机时代了,没承想,塔玛拉给我们扫盲了。
胶片摄影在色彩饱和度和画面层次感上更出色,可提供独特的色彩和质感,使得照片更具艺术感和复古魅力。胶片的颜色感和质感使得照片更加真实和有灵魂,能够更好地展示人物的魅力。也就是说:如果追求即时性、多样性和便利性,数码婚纱照是更好的选择。如果重视色彩、质感和复古氛围,胶片婚纱照则是更适合。

所以我们的这张全家福照片,塔玛拉是使出浑身解数和最高技艺,反复调整光线和位置,当作婚纱照来处理,好专业的摄影师,好真诚的妮子!

我们回到波士顿没几天,女儿寄来了三张彩色大照片,照片上一家人笑吟吟的很自然,色彩丰富柔和,是我们家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全家福,满意之余,也深切地体会到真诚的友谊是无价之宝!

又过了二三年,有次女儿来电话,带着哭腔道:“塔玛拉得乳腺癌了,开刀化疗后搬回父母家,不住这里了!” 怎么会这样?我不禁感到锥心刺骨的痛,女儿的闺蜜好友,也象我的女儿一样令人疼惜和牵挂哪……

塔玛拉搬走后,女儿的高中同学女孩搬进同住。这是个ABC, 在美国出生的香港人女儿,也是才华横溢,波士顿大学文科毕业后,自己创业玩音乐,在全美各大学巡回说唱二三年,到纽约后不走了,改拍小电影了,也不知道小妞儿从哪搞到的赞助?

塔玛拉的消息时而由女儿传述,知道她的乳腺癌治疗很成功,化疗两轮后没有扩散,巩固治疗后五年已经基本康复了!真为她高兴!

2013年在女儿的婚礼上见到了塔玛拉和她的未婚夫,我像见到自家的小辈一样开心,她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脸色红润如当年一样可爱。未婚夫也是哈佛毕业的,陪伴她一路抗癌,令人感动的一对情侣。

塔玛拉告诉我,患病后她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的人生志向改变了,她因自身的病痛而深切感受到生病的众生痛苦,尤其是女性的健康状况,因此她立志要成为妇产科医生,终生悬壶济世!年前她申请入读医学院,由于她优秀的学历背景和大学毕业后的经历—-参加和平团和自主创业,她已经被全美顶级的哈佛医学院录取,秋天即将入学!

女儿也早己转行当电脑工程师了,生活事业都朝着自己的心愿发展。

塔玛拉在波士顿上学时,哈佛大学医学院和我工作的医院在同一街区,我约她吃过一二次午饭,她象所有的医学生一样,如饥似渴地汲取医学知识,忙碌而充实又快乐。 她学业一定是top 优秀,因为她得到了在举世闻名的布莱根姆妇女医院的实习机会,当然也在同一街区。住院医师高强度的学习和训练人尽皆知,那年我再也没和她联系,时而想起,默默地祝福她身体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完成学业!

从女儿的电话中时而传来塔玛拉的消息,她完成住院医师的训练后,到纽约西奈山医院接受了专科训练,又经过几轮严酷考试和激烈竞争,最终成为该院的妇产科主治医生,完美实现了她的梦想!

塔玛拉出身于一贫如洗的南美移民家庭,却从小就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考上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学是她命运的转折点,毕业后又遵从自己的内心意愿,先是为国服务当和平团志愿者,又如愿自主创业当摄影师,然后是患上重病,又如凤凰涅槃般重生,反击命运,成功跻身美国精英阶层,成为令人尊敬的顶级医院的妇产科专家,从此悬壶济世!她的成长过程,奋斗不息,人生价值和对社会的贡献及影响都是一枝独秀般的令人敬佩和赞叹!

女儿的室友,我们很喜欢的塔玛拉,你是好样的!你的励志人生将是学弟学妹们的榜样!衷心祝福你!

2024年7月27日于青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好优秀的女儿, 你值得为她骄傲!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在舒适环境下长大的孩子难免动力不足。 美国作为移民国家能一直吸收像塔玛拉这样的新鲜血液保持活力,是它保持强大的一个重大因素呵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说明:在其他论坛有网友评论:做粗活的父母如何有能力送两儿女上藤校?其实在美国低收入家庭孩子上藤校
几乎是免费,除了校方大幅减免,社会上也能申请到各种奖学金。在美国生活过的学生和家长都知道。所以本文未细述,文中只简述做粗活拉扯兄妹长大。下架后会补充叙述几句。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问好!塔玛拉是新移民的孩子,跟我们的华二代一样努力奋斗,人生轨迹很令人感佩!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励志又感人的故事!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很治愈的故事,谢谢博主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