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90后青岛滴哥

(2024-07-18 22:55:15) 下一个

上周二为避暑逃难般地从火炉之最的福州飞来青岛,到达胶东国际机场时已经是夜半子时了。等待出租车的旅客排着长队,我先生用手机叫了滴滴网约车,系统显示十分钟可到,但过了时间车还没来,我们都觉得这青島是怎么搞的?都快过半夜了,打个车要等这么久?先生正想打电话给司机,哈,一辆银灰色的轿车轻巧地停在我们面前,司机开门出来,很勤快地把我们的箱子装在后备箱,热情地招呼:“ 大哥大姐,不好意思,路上太堵迟点儿了,来,上车吧!请坐好!”

司机是小个子,穿着一身黑,昏暗的路灯下看不清面貌,但觉得出他总是笑盈盈的。 他嘴甜地把我们减龄了一辈,不去纠正他了,心里却是很受用的。我们刚坐下,他就让我们俩系上安全带,

先生问:“我们在后座不用系吧?”

“喔,要的,客人不系上安全带司机有责任,会被扣分!而且不系上带子,我这车子也会反复发声提醒!”

核对了电话号码、地址,上路了,我们开始和司机交谈了。先是赞了一番青岛的天气凉爽,控诉了福州居高不下的四十度高温,接着先生又问司机:“ 青岛网约车多吗?刚才在机场那么多人在等车?”

“喔!全青岛网约车有近六万辆呢!打车快慢分时间段的,刚才差不多同时飞机来了几架,客人多,所以等的时间长点儿了!” 司机答着 ,话锋一转:“司机不老少呃,我们在机场外停车场排队等派单都好几个小时呢!为您们这单,今晚我等了快四个小时呢!”

有这回事?我和先生一听精神来了,也不犯困了,饶有兴趣地听他说着:“今天运气好,碰上你们这大单子,而且又是去我家的方向。!”

“网约车提价了吧?要180元多呢?您住哪里?” 先生问道

“我在您家对面的凤凰小区呀!咱们要跑近70公里呢,得一个多小时才会到咧!网约车最近没有提价,可能因为夜间价格高些吧!”

接下来,刚刚认识的“邻居们”顿感亲切感爆棚,司机一边稳健地在车辆稀少的高速公路上行驶,一边侃侃而谈。

小刘的普通话说得特别标准好听,我忍不住问他:“ 你不是青岛人吧?”
“ 我是东北黑龙江的,18岁考上青岛理工大学,学工程管理学,毕业后就留在青岛了!”

“因为我和爱人是同班同学,她是青岛人,我们一毕业就结婚了!”

他姓邢,九零后,才三十出头。开网约车好几年了,车是自己的,油电混合的。他是专开夜间机场线的,小邢挺聪明,仔细地算过了开车的时间和成本。他说如果是白天在市区跑,大都是短途十来二十几元一单,不停不歇累死累活一天十几小时下来,刨去油费、滴滴平台佣金、车的本钱,也就赚了三百元左右。而他每天下午四点多出动,到机场排队等派单,每夜差不多二三单,运气好的话,若都是长途,净赚三四百元也有的,不行的话,半夜之后在家附近蹲点,接几个散单,补足收入,每天能有个三四百元就满足了。当然这时段也有缺陷,主要是等于天天上大夜班,而且等派单时间过长,但他习惯了,可以在车里听音乐打电话刷手机看视频读小说上网课,还能随时休息打瞌睡!嗯!可干的事情太多了……不过硬伤是总见不到家人!他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到家,睡到下午起床,又该赶紧上班了,基本上吃睡都不正常,有时几天也见不到家里的老婆孩子……说到这里,他微微笑了,告诉我们,他有一个八岁多的女儿……

我听了他的经历,有点儿惊讶!也为他可惜,就问道:“ 你大学毕业,专业也很好,没有找本行工作吗?”

“嗯!刚毕业时我在一家公司干过,就是干本行工程管理。过了二三年就辞职单干创业,那时我们同学们都时兴这个。开头很不错,我赚到头款买了二套房子,也买了车,余钱还搞点投资,可是这几年搞不到业务了,投资也失败了,车子房屋贷款还要付,我只好来开夜车……”

“幸好我爱人工作很稳定,她在公司里都当部门经理了。我们俩同心协力,这几年还清了车贷,有一套房贷也还清了,目前出租有现金流。另一套自己住着,还有几年也该还清贷款了。那时压力就减轻了,我就不用再开出租车了!”

我好奇地问他:“ 有没有想过去考公?或者再找个对口的专业性工作?有无可能找个更轻松更来钱的工作?”

“嗯,想过,但现在主要是能每日固定挣钱还贷,我在等人时在车里也自学上网课,过一段会再创业!” 小邢满怀信心地讲道。我先生也问道:

“听说送快递挣钱更多?”

小邢却答道:“开网约车已经是我的底线了,不能干更卷更辛苦的事儿了……”

有希望的人是幸福的,有智慧有目标的人终将会有成功的人生!我想起来了励志的词语“ 勇往直前,满怀希望,在逆境中不屈不饶,用韧性和毅力砥砺奋进!” 眼前的小邢有这样的品质呀!

已经开到海底隧道了,静谧的凌晨,只有我们这部车在海底平稳行驶,听着小邢娓娓道来,他的声音平静,他的32年的人生很平常,但折射出了当代中国年轻人的生活足迹,跌跌撞撞又充满希望,幸运与挫折并存,勇气和奋斗共生……

小邢又谈到了家乡黑龙江的偏远山村,那样的贫瘠荒凉,幼年生活很困苦,他是父母的独生子。父母早婚,二十岁出头生下他,交给爷爷奶奶带,俩口子到大庆油田去打工,后来还当了包工头,并把小邢接去大庆上小学。不幸的是父亲酒桌应酬太多,得了酒精性肝硬化、吐血而亡!母亲不得不带着他回去老家上高中,他考上大学后定居青岛,除了闺女周岁时一家三口回村一趟, 已经有七八年多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老家黒龙江,据说有十几万人都搬来青岛了!青岛天气好,夏凉冬暖,咱们老家冰天雪地,寒风凛冽刀割样,半年猫冬, 真的不想回去!我现在是青岛户口了。让我妈搬过来同住,她不习惯…”

小邢又谈了些他妈还是重男轻女老观念,催着他和老婆生二胎,要抱孙子!

“谁还要生二胎!怎么养得起!我闺女现在上小学卷得很,课外学这学那一个月千把元,她妈忙得脚不停蹄,我又基本帮不上忙!咱俩口子整天忙臭死,哪有精力财力生二胎?再说二胎也不保证是男娃!我们这年龄90后的,根本也没有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旧思想意识,我所有的同学朋友,生一胎就不错了,好几对丁克不生,生二胎的一对都没有!”

我和先生对望一眼,嗯,很理解!年轻人觉醒了,再不受各种运动、舆论导向左右而盲从,叫老百姓一胎化绝育就屁颠颠地遵从的时代一去不返了……

正想着,又听得小邢道:“现在号召生二胎甚至三四胎,说是为国家作贡献!糊弄谁呢!国家给养孩子吗?再说人口红利、国家利益跟我们小百姓说得上吗?我连老妈念叨的家谱无男丁续上都不理会,还会管什么人口降低、劳力缺乏、退休无望的国家大事?我们只为自己这一代活着!”

“我告诉老妈,又不是皇京国戚有龙脉有封荫,穷得叮当响,家谱有无男丁有什么用?过几代都是灰飞烟灭了,谁记得你是老祖宗?”

“大哥大姐,我连社保基金都不交!我省下这笔钱自己理财投资,一定比退休金强……!”

小邢有自己的想法!有头脑!我正想附和并疏导几句,又听到小邢讲:“ 现在就让交社保,离退休还得多久?我们活得到退休吗?……”

这也太悲观了吧!正想搜肠刮肚讲点正能量的话,“大哥大姐,你们的家到了!”小邢在公寓大楼前停好车,结帐加上了隧道费,总计211元!看起来他十分高兴,这一趟到手一百多元,又和陌生人聊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受,不然的话每天等客憋着十来小时很难熬的!人的情绪都要有发泄出口的!他帮助拎下所有的行李,与我们道了再见,在深沉的月色中,笑吟吟地绝尘而去……

邂逅小邢这年轻滴(的)哥,个把小时里听他一席话,瞭解了当前不少中国社会状态,尤其是年轻人的心声,我想:他既然愿意对陌生乘客敞开心扉,不会介意我写岀来与北美文学城网友分享交流吧?……

2024年7月19日写于青岛避暑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苏苏好!你最近也在外旅游吧!祝福一路平安开心!本文主人公的思想和人生轨迹很有90后的特点,所以记述下来,他的一些看法很发人深思,当然我加工升华了一些。谢谢苏苏鼓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羡慕慧玲,行万里路,阅千面人。有一篇好故事。问好慧玲。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小邢关于多胎那段的说法真是人间清醒,太智慧了。国内生活越来越卷,越来越不容易,感叹。
6ba6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前都是一百出头,现在翻倍,这平台把全国机场大数据,决不放过一个洼地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很令人敬佩,我遇到的出租车司机、快递员,送水员,超市售货员,门房,歺馆服务员、酒店前台……等简单工作,都有大学生在干。可能大学毕业生的专业供过于求?也可能是由于经济形势一职难求?中国大学生不再是包分配的干部和天之骄子了,要靠自己的努力去闯荡人生了!这点在发达国家也是一样的。我这主人公滴哥比较有代表性,他的对创业、工作、生育、社保和旧传统观念的看法都令人耳目一新。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点评,国内有很多年轻人为生活为家庭为前途而奋斗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慧玲分享青岛滴哥的故事,写得真好!我在中国也碰到大学生出来开网约车的,挺不容易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