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人在囧途深圳牙事

(2024-05-30 23:21:42) 下一个

真的是任何时候都要夹着尾巴做人,得意忘形是最不明智的!

从新疆回来,经过10天的休整,我和先生5/29日中午坐动车岀发去深圳,准备和团友们会合,深夜11点坐红眼班机直飞埃及首都开罗!

埃及!金字塔、尼罗河、人面狮身象……想一想都会头脑发热心跳加速!心里涌动着一股儿暖暖的热流,从小儿起就对那片神秘又神奇的地方充满好奇,真有点返老还童的奇妙感觉!先生也是有些兴奋吧?

我们提前叫滴滴车到了高铁站,时间还早,他去小卖部买了许多零食,我一看居然有我最喜欢的几年没吃过的福州特产蜜饯橄榄,又香又甜又脆带核儿的,我赶快抓过二颗就咬,太好吃了,再来一颗,刚想用左上牙把果肉与果核分开,突然一声“咯噔”,四牙一排的烤瓷牙桥竟然掉下来了!正所谓乐极生悲!我小心翼翼地把这个跟着我十几年,鞍前马后不离不弃,咀嚼过千块肉万块鱼的大功臣放在手心端详,恨起了自己:怎么敢啃石子一样硬的果核?这和鸡蛋碰石头不自量力有何区別?是完全忘了咱这牙桥毕竟不是原装亲生的,它只是个欺软怕硬的假货呀!平时都娇惯着它不碰真金白银的硬货,今天真是大意轻敌失荆州!好悲催呀!

唉呀!明天就要到埃及,还不得多多咧嘴叫着“茄子”留影?虽然这连排牙桥是左上的牙序列11-14,其中有三颗隐在左嘴深处,并不参与微笑,但靠右的一颗,除非见人就闭嘴,这没牙的黑洞还是要顽固地表现出来,更无奈若大笑时张开嘴,缺少这个牙桥是很碍观瞻的呀!想来想去,又埋怨先生不该买这硬货来咯我的牙,以致这位置至关重要的牙桥掉落,好气呀!先生却安慰我,稍安勿躁,等坐动车到达深圳,找个牙医诊所给安上!嗯……到深圳都该傍晚了,能找到牙医才见鬼了!我心烦意乱、疑疑惑惑地又昏昏欲睡地,傍晚六点钟,太阳还未下山,深圳高铁站到了!

找到机场网约车上车点,我先生心闲气定地在手机上点开“高德地图”,找到离高铁站最近的一个牙科诊所,叫格伦菲尔口腔医院,我心想都六点半了,还会有牙医上班吗?死马当活马医,先打个电话问问!

没想到电话一接就通,我迫不及待地:“你好,是牙医诊所吗? 现在还开着吗?还有医生吗?”我焦急地连珠炮地发问,

一个柔美的女声在电话那头不紧不慢地回答:“ 我们诊所九点才关门,你有什么牙科问题需要什么帮助?”

我舒了一口气,简要地说明了我的窘境,我们是过路旅客,需要尽快找牙医把牙桥粘回去,我们三小时后要飞开罗……

“没问题,请问你在哪里?我们是连锁诊所,可以让你到最近的一家就诊!”

好极了,赶紧打了滴滴网约车,十几分钟就赶过去。

此时已经是满城灯火通明,只见一座二层楼挺气派的建筑物呈现在眼前,偌大的店名(Goodfeel)格伦菲尔口腔诊所,是英语读音直译的店名,怪里怪气的格伦菲尔,不如直译“好感觉口腔诊所”或者古德菲尔更达意些?

两位秘书小姐坐在前台,我们报上手机号码,大约她们有录音,所以不费任何口舌,只填了一张表写上姓名年龄,就让我们在候诊室等待。

得空我环视诊所,很宽敞整洁,四周墙上挂满了院长主任主治医生的照片和他们的简历,多是中年男医生。但可能是天色已晚,在诊所各诊室进出和工作的却大都是年轻女性,我默数了楼上楼下的诊室,闹不清有多少间,但看到的设备都很新,于是问了前台小姑娘,得知这诊所在深圳就有二十多家分店,有十几年的历史,这家是新建不几年的,有十一个诊室,业务范围包括几乎所有的口腔诊疗,植牙、矫正牙齿是他们的主要业务。

不一会儿,出来一个牙医女助手,把我叫进了诊室,一个穿蓝色scrub 医务工装的女牙医来给我做检查,先是看了一下牙床牙根,再问了我这牙桥的前生后世,就告诉我:1,把牙桥装上可以,诊费要四百人民币,2,还要签一保证书,因为我残留牙根太短,牙桥粘回后可能会再掉下来,可能一二天,可能几个月,他们概不负责;3,最好是植牙。4,若不同意,可以去对面的同福口腔医院……

我知道这价格贵了,去年在青岛时另一牙桥脱落,也就是目前已经植牙的上门牙三连排桥,只花二百元。但思忖几秒钟就决定接受价格,没时间也没精力再跑别处了,可能深圳价格高?况且天下牙医均以赢利高价宰人,记得曾经在波士顿一华人牙医处,也是为了修复烤瓷牙的瓷片,被要求签字,不保证会短期内再掉落,一片瓷被收250刀,当时也因为次日要旅行,爱美之心战胜了肉痛金钱之感,乖乖奉上银子,几天后果然脱落,只好在青岛挖掉整个破损牙桥重做,花了五千人民币。

国内牙科目前价格比美国便宜二三倍,400RMB 才折合五十多刀,还讲什么价?而且我决定此次旅行结束就回福州在这部位种牙,不用再忍受牙桥掉落之恐怖。

签完卖身契,等了会儿,又被领进诊疗室,同一位戴着口罩,却掩不住眉眼清秀的女牙医清洗了我的牙桥,我还嘱托她:不要因为是签了保证书,没有诉讼之虞,就草率粘上,我要求用最好的粘合剂,最好的技术!她点点头,开始用电牙刷清理我的左上口腔牙根,我喊疼要麻药,她讲马上就好,就把涂上粘剂的牙桥装上复位,嘱我咬紧牙关几分钟,然后剔除了溢出牙缝的粘合剂,交代我半小时内不得饮水吃喝。这就完事了?不费吹灰之力呀!我这400元寃枉了!

不过装回牙桥,回归俏阿姨形象,还是偷乐了!两天过去了,牙桥还乖乖地坚守岗位,加油!我悄悄给它耳语:再挺上十天,你就可以下岗了,我已经约了福州D牙桥把你撬下,用植牙术代替了!

只苦了我的嘴巴又要受罪,钱包又会更瘪!

牙痛不是病但痛起来真要命,牙事不是事儿但要起钱来更要命!好无奈呀!

2024年5月30日写于深圳飞往开罗的万米高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苏苏捉虫最棒!我是“两”与“二”,“付与副”常不分,以后要注意!感谢!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苏苏呀!终于等到你来寒舍看望我这受牙桥逃兵抛弃的苦人儿了!谢谢你不离不弃阅读我每篇拙文,并留评高赞!这几天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神庙看了个够,今天坐河轮在尼罗河上畅游,还两次经过“尼罗河惨案”电影拍摄的酒店,又拔了几丛草!好开心!只是今天高温摄氏45度,很辛苦!谢谢关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慧玲真不讲理。自己吃橄榄硌了牙,却埋怨人家买橄榄的人,跟我一样,我就常这么干,可惜我老公没有你们家领导那么大度,会跟我讲事实摆道理分对错。祝慧玲埃及之行顺利安全,开开心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那段对烤瓷牙的忏悔独白写的太幽默了。慧玲你是个达观的人,才能从点点滴滴中发出如此绝妙风趣的感慨,赞!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赶快抓过二颗就咬,=========慧玲,挑个骨头,是不是应该用两颗?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乡不仕老了 发表评论于 2024-05-31 17:41:33
这家牙医诊所很好的。’

**================**

晚上九点还有牙医诊所开着就很令人惊奇了,而且随到随诊,中国特色 同行竞争,同一街角有三间诊所。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这家牙医诊所很好的。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4-05-31 11:22:38
什么牙也不如爹妈给的好。一定好好呵护!’

**================**

千真万确!什么都是原装的好呀!年轻时对牙们太疏于照应,白天用它们咬嚼,晚间磨牙不止,它们过劳死,英年早逝,及至亡羊补牢,为时已晚矣!只好用银子堆砌来赎罪啦!真没少受罪呢!惨痛的教训!谢来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什么牙也不如爹妈给的好。一定好好呵护!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謝謝來訪和同情。是的牙們給我hard time. 但此時我坐在埃及尼罗河上的游船頂楼,刚用修复的牙桥吃过丰盛的自助歺,坐著发呆,观賞着尼罗河二岸的熣灿,不時驶过的船儿,很是enjoy! 生活中的美好太多于煩惱了!多謝关注!找个好牙医很重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艾玛,慧玲真是没少被牙折腾啊。我最近新换了个牙医,拍了一堆的X光,让我做这做那,想去看看second opin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