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健身私教

(2024-03-08 09:42:55) 下一个

我们俩口子算是比较喜欢各类运动的,虽然沒有什么体育細胞或运动天赋,但什么都想玩玩。乒乓球是最爱,买了房子和家具,然后第一件就是乒乓球桌,至今在中美住家都有乒乓球桌子,每天打上半小时,舒筋活络好不开心;羽毛球从年轻打到现在,每周一二次,打了出出汗很爽快;网球运动量大,现在有点吃不消了,偶尔上公园挥几拍;至于高尔夫球,今年嚷嚷几次了,很想去时又是下雨天,嗯,好想念真miss it! 下周弄完这该死的税,一定得去绿茵场上驰骋一回!更有趣的是,在美东住时,那时女儿小,每年都带她去滑雪几回,她身轻如燕灵,很快就能滑得很自如,在白雪世界里飞翔,咱俩口子手僵腿硬胆子小,玩多久了都只敢在平坡处绕圈儿;至于爬山跑步走路等不需特别技能的运动,曾经也很青睐,现在只剩下每天雷打不动的饭后散步走几千步了。游泳是最使人身心舒爽的,曾经有十几年几乎每日必游,但近来发现泳池温度常不达标,换衣洗弄又很费时,加之负面事件有名人猝死之类烦心,也竟自疏远不少。由于这些运动都没正经学过,除了在YMCA 上过几节初级游泳课程,其他都是“自学成才”,不,自学不成才!咱俩人打各类球更是从不管规则不计输赢,纯粹就是互动瞎玩,三脚猫功夫都谈不上,不过自娱自乐活动筋骨罢了。

退休用上医保红蓝卡后,才知道健身房免费,虽然原先二十多年都有健身会员证,但只是游泳,不碰健身器材。年初LA fitness 健身房经理Oscar 打了几次电话约我俩评估身体状况,还简单教了使用各种器械,并上了两次初级健身课程。南美裔小伙子健壮俊朗又亲和,说服我们进行专业健身训练,于是日前就付了些银子,胡里胡涂地订了健身课程。好像这是漫漫几十年来,第一次下决心跟教练正规训练。

我最近因左肩膀疼痛在做物理治疗,着重于加强左臂肌肉锻炼,先生则是想练腹肌和减肥,Oscar 挺善解人意的,说是给个好package 两人一起上课只收一人费用,2 for 1! 老中最热衷捡便宜,我们也不例外,感到有专业人士指导陪练,费用减半很划算哦!

前天下午三点是约好的第一堂课,刚过二点半,手机上收到一条中文短信:“您好,我是LA FITNESS的私教,想和您确认一下,您与我有一个今天下午3点的预约。请带一条厚一点的毛巾过来,谢谢。”

这电话是陌生号码发来的,而且是中文!难道是Oscar 用私人手机发的,他在学中文吗?或者他用翻译软件发的?可是Oscar 从来都是与我们用英文无障碍沟通的呀,不管了,反正过会儿见。

因为路上堵车,我们的车子差五分钟三点时还在离健身房半哩处动弹不得,又接到同一人短信:“我在私教训练区等您,不着急!” 一下子舒缓了我们的心情。

我们停好车冲进健身房私教训练区时,已经是三点过十分了,没有见到Oscar , 却见一华人小伙子迎上来,他穿着一身黑色运动服,身材高大挺拔,长圆脸,眼睛黑亮,脸上带着开朗的笑容,一开口是标准的普通话:“ 我姓李,是Oscar 派我担任您的私教!”

喔!原来这样!:“不好意思我们迟到了! Oscar 有没有交代是我们两人同练吗?” 我一边端详着他,一边问道。小李稍微犹豫一下微笑着答:“嗯他没说,叔叔阿姨没关系,我下一节没课,可以的。我给阿姨先训练左肩肌肉,然后给叔叔上课!”

一股亲切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小李和气又贴心,还把学员当长辈尊称,在美国人的圈子里混,很久没当“叔叔阿姨”了,我和先生相视一笑心情舒畅,马上脱了外衣,预热舒展,准备就绪。

小李先让我抬手弯臂,估值我的左肩伤情和可忍耐的训练程度,然后在机器上让我做一分钟的拉杆伸屈动作;趁着我在练习,他马上又对我先生的双臂和腿部肌肉作了目测评估,让他开始了蹲步;然后交替着让我俩用不同的器械,做不同的动作,还用毛巾做辅助道具,拉伸臂腿肌群。小李的态度非常亲切,教课声音轻柔,指导动作很耐心,他一般先示范二次,丝毫不嫌弃我俩动作不规范不优美,而是“叔叔阿姨”不离口,告诉我们微调动作,循序渐进,按时完成。对我肩膀的痛点尤其关注,让我轻缓地抬臂上下旋转,锻炼不同肌群,后来又让我和先生一起做俯卧撑和腿部运动,虽然我们无法达到标准优美的动作,但小李一直鼓励,不厌其烦地指导。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我和先生都练得有微汗了,非常满意小李教练的训练,和他再见时聊了几句,知道他是哈尔滨人,来美国十几年了,在洛杉矶的一个专业拳击馆UFCgym有份全职健身教练的工作,到我们这健身房只是兼职,moonlighting 云云……

未料刚离开健身房不到二十分钟,却收到小李的短信:不好意思啊阿姨,刚才我们的经理和我说,我不可以在这边工作了,因为我在ufcgym工作与这儿有冲突,您联系Oscar再安排教练,谢谢。

怎么回事?小李这么快被炒鱿鱼了?我们无意间居然见证了职场龌龊? 我很不解又替小李不忿。

我们的唯一联系人是Oscar, 于是我马上给他发了短信委婉地写:Oscar 你好,我很高兴地告诉你,刚才跟小李健身后我的左肩疼痛舒缓多了,小李很敬业很专业,技高人好(professional 、skillful and very nice personality), 我希望继续跟他锻练!

Oscar 却马上回复:不好意思,李先生不能当你们的教练了,他的工作在另一场所。

我正思忖这里有什么猫腻或隐情?小李又来了几条短信,我这才了解到:原来LA fitness 新近来了个亚洲人区域经理,新官上任三把火,开始整顿各种旧的规矩。面试小李时就很挑剔,对他在UFCgym (终极决斗冠军赛健身俱乐部)的健身教练工作不置可否,非当没有赞赏,反而置疑与来LA fitness 兼职工作时间会有矛盾,小李认为这是亚洲人看不起亚洲人的节奏:“这个健身房的其他教练也是不固定时间啊,为什么专门找我麻烦呢,还不就是新经理是亚洲人,故意找我麻烦。我都懂!”

听说这些,很是震惊,我自己在美国职场摸爬滚打近三十年,深知其中的艰辛,新移民要立足于美国社会,如同一棵大树被移栽,要成活、要长得枝繁叶盛,得经受住多少风霜雨雪的考验和洗礼,其中有来自主流社会的严酷挑战,也有同侪和同胞的倾扎,日日上演不休不止,比影剧还精彩,但没想到就发生在身边!

我们这种退休人员无权无势,已与社会脱钩,能做些什么呢?我只有发短信继续安慰小李:“ 你真的很好,我要继续向健身房反映,要求你继续当我们的私教。”

接下来小李告诉我:他不在意失去这份报酬超低时数奇少的兼职,他们居然才付不到二十刀一小时!但就是觉得不公平。他在UFC 健身俱乐部的时薪七八十刀,足够维持生活,那边领导也很重用他。他十几年前与家人一起来美国,“读完研究生之后做的就是平面设计相关的工作,因为疫情一直在家办公整个精神状态都不是很好了,就考了健身教练的认证,想多接触接触人。我在ufc的前经理,在我没有任何客户任何经验的情况下雇佣了我,我在入职后的第二个月就做到了销售私教课的第一名,上个月我是全世界ufcgym中,私教课销售第二名。我很爱我在ufc的工作,我的工作伙伴像家人一样对待彼此,我也更愿意为它而付出我的努力!”

“哈哈那个LA 新来的亚洲人经理,我说了我就这两周时间不固定,当然因为先尽着在ufc的工作。您不用找他们了,他们配不上我的资质,虽然我没有运动医学的学位,但是我自己考了8个医学健身认证了。我都没嫌弃他们给的少,他们还嫌弃我的时间不固定了!”

小李还告诉我当初为什么找兼职:我来这边的原因就是想帮更多华人,我准备再读一个关于aging的研究生,所以我本来想着就在这边积累经验,认识更多中老年客户,对我的研究也有帮助,就不在乎他们给多少钱。我在ufc赚的足够我的生活开销了,兼职赚钱少得不必计较。

听小李这么说,我也放心了,做我私教这兼职看来就是鸡肋,扔了吧!小李,你肯努力,阳光上进,前途无量啊!于是今早我又给他短信:

你已经很成功了!任何工作能做到本行业的翘楚,都是人中龙凤呀!佩服!你这么敬业又这么努力,一定会好上加好,前程似锦,祝福!

上了健身私教小李的一小时课程,却引出了课后的一番故事,细细咀嚼,不禁心有戚戚焉!于是刚才又发了短信:

谢谢你小李,很高兴认识你这么专业又这么阳光的年轻人,相信你在美国一定会发展很好的,刚开始都不容易,但只要肯奋斗,实现美国梦是水到渠成的!

2024年3月8日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苏苏好,我也是各种球技都烂,只要求能接住打几个来回玩几盘,最近在健身房打羽毛球,见到别人打皮克球,挺有意思的,是综合类室内网球吧?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也祝苏苏妇女节快乐,我其实不过这些小节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慧玲女神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打兵乓球,就是球技太烂了。现在改弦更张,打皮克球。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百忙中来访,是的始终相信“生命在于运动”,虽然现在有异议,有理论讲乌龟不动也长寿!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赞坚持运动的好习惯!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来访,会找到这电视剧看看,希望别太长了。我也在YMCA 玩二十几年,主要是游泳瑜伽跳宗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让我想到了一个电视剧《如果奔跑是我的人生》,许娣演的,里面有讲到健身教练,挺好看的剧。我是YMCA上各种课。偶尔会找personal trainer.
登录后才可评论.